close

復仇  Oldboy

   

上映日期:2014-03-21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動作犯罪

片  長:1小時44分

導  演:史派克李

演  員:喬許布洛林、伊莉莎白奧爾森、沙托卡普利、山繆傑克森、麥可英普雷邁歐里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喬(喬許布洛林 飾)是一個平凡的廣告公司經理,某天卻被陌生人綁架。醒來之後,他發現自己被監禁在密室之中;一台電視,成為他跟外界的唯一聯繫。從電視新聞裡,他得知妻子死於非命,然而最大的嫌疑犯竟是自己!就算想盡辦法仍無法逃離,於是他開始鍛鍊自己,希望某天能逃離這不見天日的牢獄。

2   

二十年後,他終於逃出來了。重獲自由的他,誓言要揪出幕後黑手,並洗刷自身罪名。就在展開瘋狂復仇計劃的同時,唯一倖存的女兒竟遭受生命威脅。而他萬萬也沒想到,在他挖掘真相的同時,竟讓自己陷入更大的陰謀與陷阱當中…。

 

【電影 復仇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3  

2004年在法國舉辦的坎城影展,當時的評審團主席,正是美國『暴力美學』大師-昆汀塔倫提諾,其拍攝的風格,擅長利用大量分格鏡頭,偏向蒙太奇的剪輯手法,強調非線性的敘事,將生硬的暴力題材,增添不同風味的娛樂,而參展作品中,最讓昆汀大師讚賞的電影,首推2005年在台灣上映,由韓國導演-朴贊郁執導的《原罪犯》,這部作品也因此在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的殊榮,讓朴贊郁躍身成為大師級的導演。

 4  

時隔9年,即將於2014年3月21日上映的電影《復仇》,根據2005年《原罪犯》的主體改編,由導演-史派克李執導,喬許布洛林擔任男主角,全片所採取的拍攝手法偏向美式風格,即便透過場景、戲服,或是道具的安排,保留舊作的東方色彩,但是整體的作品設計,還是可以看出美國人對於東方文化的刻板印象。

 5  

從劇情前段的設計,容易讓觀眾感受到復古元素的運用,依如前作的設計,針對男主角的遭遇,也切分成三個階段,色調的運用上,不如舊作冷峻,讓人身體不自覺得發寒,戲中所規劃的種種虐殺行徑,新作則是用很道地的美式暴力電影呈現,但是以『感同身受』做為評分的標準,新版的風格著重於瞬間的撞擊,而舊版則是強調餘勁入體的後續效應。

 6  

演員陣容當中,史派克李刻意邀請山繆傑克森,擔任囚室管理員的角色,借重山繆傑克森話中帶梗的個人風格,讓舊作中囚室管理員的角色,有大幅度的發展空間,而從動作的戲碼設計,還蠻讓筆者意外的,喬許布洛林也可以像傑森史塔森一樣,揮擊的氣勢,以及兇猛的程度,讓觀眾感受到不一樣的舒暢感。

 7  

舊作當中,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崔岷值的一抹微笑,至於新作的喬許布洛林,絕大多數表情偏向冷酷,但是在詭異的角度上,導演-史派克李則是將施力點放在喬許布洛林的挑眉,一位利用嘴角的特寫,另一位透過眉間,都能夠讓人感受到深層病態的氣氛。

 8  

當翻拍的作品與舊作,放在同一個標準做比較時,《原罪犯》就如同一片老薑含在口中,一股辛辣感從嘴巴,開始蔓延到全身,而《復仇》則是偏向浸泡過冰水的蘿蔔絲,咀嚼的當下,味蕾能夠感受到些許的刺激感,當其他的元素參雜進去之後,原本的辛辣感,就會漸漸地被取代,是否有創造另一個經典,筆者採取否定的態度,但是從外觀上檢視,至少《復仇》有盡力將舊作的皮毛,讓觀眾去回味。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血腥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