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戰警  Robocop

 

上映日期:2014-01-30

類  型:科幻動作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荷西派迪夏

演  員:喬爾金納曼、蓋瑞歐德曼、山繆傑克森、米高基頓、艾妮柯妮許、傑基厄爾哈利、珍妮佛艾爾、傑巴魯契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1  

劇情大綱

西元2028年,被罪惡貪腐侵蝕的底特律,跨國企業OmniCorp掌握著機器人科技的核心。在海外,機器人早已被廣泛做為軍事用途,同時為OmniCorp帶來數百億的超高收益。但是OmniCorp的執行長-雷蒙(米高基頓 飾)並未就此滿足,有意將爭議性的最新科技引進美國本土,卻遭逢美國參議院的修法否決,儘管電視台主持人-諾維克(山繆傑克森 飾)與雷蒙合作,大力的宣傳,支持與反對的聲浪,仍舊呈現五五波的僵局。

2  

艾力克斯墨菲(喬爾金納曼 飾),一位努力正直的警察在打擊犯罪時,意外遭到襲擊,導致身體多處重傷,雷蒙抓緊這個機會,找來諾頓博士(蓋瑞歐德曼 飾),為艾力克斯延續生命,將他打造成半人、半機械的機器戰警,企圖透過英雄象徵,扭轉參議院否決的情勢,強行讓機器人替代人類警察,做為執法的工具。

3  

儘管身軀八成以上都是機械,然而艾力克斯對於遇害前的種種記憶,卻始終揮之不去,重生的機緣,也帶領著艾力克斯走向不一樣的命運。

 

【電影 機器戰警 資料由 索尼影業 提供】

4  

近幾年,英雄式的電影不斷地搬上大螢幕,不管是蝙蝠俠、超人、蜘蛛人,甚至是由漫威出品的英雄系列,除了保留原著中英雄的人格特質之外,加上高科技的視覺特效,將電影的格局放大,但是觀眾應該可以察覺到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對於英雄的重新定義。

5  

即將於農曆除夕上映的電影《機器戰警》,主要是以1987年由導演-保羅范赫文指導的同名電影做為雛形,相隔27年之後,除了透過高科技的進步,強化機械的精良之外,劇本上也有小部分的變動,此次擔綱主要角色的喬爾金納曼,以往在其他作品,都是擔任綠葉的角色,首次躍升男主角,而且又是經典的英雄人物,堪稱是從影以來,另一個挑戰。

6  

『What's the bigger than Hero?』

如果是在動盪紛亂的社會,願意挺身而出,絕對會受到民眾的歡迎,成為英雄的象徵,然而如果是在太平盛世呢?2012年由克里斯多福諾蘭指導的黑暗騎士終部曲《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曾經聲名大噪的蝙蝠俠,為了遵守一個承諾,從正義的象徵變成人人喊打的罪犯,當世界處於和平之時,英雄對於民眾而言,反而並不是很重要。

7  

對於罪犯而言,英雄究竟是什麼呢?2010年動畫《麥克邁:超能壞蛋》,在導演-湯姆麥葛瑞斯的策劃下,用喜劇的方式,傳遞出正義與邪惡『共存』的定義,如果沒有無惡不做的壞蛋,世界又何需英雄拯救?

8  

對於商人而言,近幾年所推出的一系列英雄式電影,這是一種生財的工具,透過激烈的恐怖行動,讓觀眾處於恐懼的狀態,因而內心產生期待,透過角色所散發的鮮明色彩,鞏固民眾心中所希望的英雄,進而創造不錯佳績的票房。

9  

1987年版本的《機器戰警》,利用美國本土的信仰,將重生的墨菲比擬成聖經中的耶穌,透過一身銀白色的戰甲,以及強大的火力執行拯救世人的任務,對於喜愛《機器戰警》的觀眾,除了可以顯示數據的面罩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墨菲從大腿外側取出改裝版的貝瑞塔手槍,一陣掃射之後,帥氣的轉槍,然後再放回大腿外側,不過新版沒有出現,算是一種小小的缺憾。

10  

2014年新版的《機器戰警》,在敏捷度上,有大幅度的改變,以往行動緩慢,如同《魔鬼終結者》的機器人行徑,透過編劇的重新規劃,強化舊作所欠缺的速度感,同時也是重新定位半人半械的人造戰警,速度感的提昇,不只帶動槍戰、飛車,以及爆破的驚悚畫面,更讓整體的節奏更加的快速。

11  

《黑暗騎士》系列所創造的重裝,除了早期為人所知的蝙蝠戰衣、蝙蝠車之外,在終部曲時,更是一次讓觀眾爽快,蝙蝠戰機、蝙蝠坦克,以及蝙蝠重機,2012年筆者觀賞時,愛上了安海瑟薇所駕駛的蝙蝠重機,流行型的騎乘方式,似乎不是最主要的噱頭,最大的亮點莫過於車頭前輪可以90度大轉彎,相信會騎車的觀眾,絕對會知道,一般的機車轉彎幅度,最多只能到45度,在車頭無法大幅度轉彎下,車輪的90度轉彎,就算遇到緊急意外,也不會出現人車分離的生命危機。

12  

至於《機器戰警》所設計的戰甲,雖然有一半處於黑色的色調,也很容易讓觀眾將《機器戰警》的新造型,誤認為2007年《蜘蛛人3》的闇黑系蜘蛛人,但是最後的鋪陳,仍然回歸到以往觀眾所熟悉的色調,片中所增設的重機,最大的亮點,應該就是停車好方便,熄火不需要透過側架或是中柱讓車型固定,透過類似千斤頂的設計,反而減少停車所花費的時間。

13  

有別於舊作,將劇情放在暴力、血腥,以及無止盡的正邪對抗,新版的劇情,也依照現今的局勢,將媒體、政治操作等等爭議性的議題,融入到劇本的設計,並且在結合舊版對於人性與機械的探討,強化電影的戲劇張力,唯一需要檢討的地方,應該是部分槍戰的鏡頭,看的出來是透過後製動畫設計,類似槍戰遊戲的畫面,對於畫面中的人物設計不夠細膩,反而使得臨場感銳減,排除這項缺失,整體而言,新版《機器戰警》的娛樂指數還頗高的!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