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後驕陽  Sun After The Rain

   

放映日期:2014/03/24

類  型:台語八點檔

每集長度:1小時

導  演:周曉鵬、葉鴻偉

編  劇:溫怡惠、李義澤

演  員:陳博正、林乃華(秋乃華)、楊貴媚、陳怡嘉、檢場、韓宜邦、尹昭德、楊子儀、鍾欣凌、張可昀、田麗、梁修身、唐川、謝麗金、馬國畢、黃瑄、林雨宣、傅小芸、方宥心、王凱、鍾欣怡、歐陽倫、吳國州、古斌

放映頻道:台視年代Much台壹電視綜合台

《雨後驕陽》人物關係圖  

劇情大綱

黃正義(陳博正 飾),是正義格子廠的老闆,與老婆-蔡阿惜(林乃華 飾),頻藉著四樣製鞋工具,在三重區落地生根,三代單傳的黃家,除了榮燦(韓宜邦 飾)習得手藝之外,正義在車站所收養的義子-木成(楊子儀 飾)亦是手藝超群。

1  

木成在觀音鄉當兵時,認識一位笑容燦爛的賣菜少女-金牡丹(陳怡嘉 飾),而榮燦也在探視木成時,遇上金牡丹,一位是性情浮誇、風流倜儻的鞋廠第二代,一位是個性沉穩、木訥少言的學徒,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初期,一段陰錯陽差的三角關係,不只在情海生波,也在商場上延續日後的紛紛擾擾。

 

【電視劇 雨後驕陽 資料由 台視 提供】

IMG_3085  

20年前的電視劇,究竟是什麼模樣?當時的製作技術,不如現在的先進,所呈現的畫面質感,就如同一張張泛黃的照片,然而雖然畫質有待商議,編劇所發揮的巧思,鮮明的個人色彩,以及濃厚的情感堆疊,卻總是可以讓觀眾印象深刻。

P1030407  

『用盡一生的愛,只為了換來釋放後的自由』,兩句歌詞對於7年級生的觀眾並不陌生,這正是1994年由台視製播的國、台語八點檔『台灣水滸傳』,主題曲找來歌手-張克帆吟唱『用盡一生的愛』,而片尾曲則是由歌手-游鴻明製作,和陳美鳳攜手合唱『繁華攏是夢』,當中的主要演員除了龍劭華、陳美鳳之外,所搭配的新生代演員,諸如:謝祖武、趙擎、江宏恩,都因為這齣戲,造就日後蓬勃的演藝事業發展。

圖片 57  

時隔20年,台視成功向文化部申請到101年度優質高畫質『旗鑑型連續劇補助』,在製作人-陳慧玲的策劃下,聚集老、中、青三代知名演員,從臺灣傳統的製鞋文化出發,將時間點設定在1960年左右,透過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以及世代傳襲的糾葛,讓情感線的鋪陳,更加動人心弦,讓商場的角力,更加的精采激烈。

P1030573  

不管是1994年的『台灣水滸傳』,或是即將在2014年春季上線的《雨後驕陽》,台視在製作連續劇上,不只是限於男女情愛的發展,時事的融入,亦是台視連續劇的特色,『台灣水滸傳』發生的時間點在民國光復前後,而『雨後驕陽』的故事背景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階段,前者注入了日後令人爭議的『白色恐怖』事件,後者則透過『中美斷交』,描繪出艱困的年代,台灣人逆境求生的精神。

P1020101  

從年輕與中生代演員的對照,筆者相信這絕非一時之選,年輕世代的演員諸如:韓宜邦、陳怡嘉、楊子儀、張可昀,可算是為日後的劇情發展鋪路,接棒的中生代演員,例如:檢場、楊貴媚、尹昭德、鍾欣凌,在個人特質上,幾位年輕演員的表現,看的出來是為了日後主要角色的定型,不過呢!小小的缺憾在於台語的咬字,新生代演員和中生代演員相比,反而並沒有很道地,雖然如此,幾場陳怡嘉和楊子儀的哭戲,瑕不掩瑜的深情演出,筆者相信,觀眾可以感受到那份被命運捉弄的坎坷。

圖片 8  

從導演的運鏡觀之,透過某些背景的聚焦,可以察覺到全程HD拍攝的電視劇,勢必在感光度,以及清晰度上,必須達到該有的水準,也因為如此,不難看出導演部份鏡頭的設定,是為了測試HD成效是否達到預期的水準,透過HD拍攝的電視劇,的確是為台灣的電視劇,開創ㄧ個嶄新的風貌,對於電視機前的觀眾而言,觀賞品質的提升,無疑地!是收視的一大福音。

圖片 46  

雖然拍攝方式採用先進的HD技術,然而整部電視劇的規劃,仍然保留早期電視劇的傳統,主題曲以及片尾曲的製作,由知名布袋戲歌曲製作人-荒山亮操刀,新生代閩南語女歌手-江惠儀吟唱主題曲『彼眠紅的花』,而荒山亮老師則負責吟唱片尾曲『就是我』,兩首歌曲所瀰漫的氣氛,和當年『台灣水滸傳』的設計,有異曲同工之妙,筆者相信,電視劇上映後,勢必會有觀眾建議發行電視原聲帶。

圖片 51  

電視劇試片當天,很榮幸受到台灣電視公司的邀請,搶先試看了兩集,至今仍然意猶未盡,好想趕快看到後面的劇情發展,同時與台視合作的『彪琥台灣鞋故事館』,也提供了精美的手創迷你小鞋做為贈禮,實際動作完成並不困難,而且也很適合喜愛小飾品的朋友收集,雖然製作的方式很簡單,但是一雙鞋,除了實用性之外,所代表的更是台灣人對於消費者的用心。

小鞋照片01  

電視劇『雨後驕陽』,對於鮮少看電視劇的筆者而言,找到一股濃厚的懷舊味道,雖然劇中所邀請的藝人,並非偶像劇的演員,然而卻很常在鄉土劇看到他們的身影,一部電視劇的製作,除了迎合現今市場需求之外,同時也讓觀眾回憶以往台灣的純樸民情,劇中所規劃的創新與守舊的衝突,無疑地!對於現在年輕人而言,更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

圖片 40  

至於這部電視劇確切的播映日期為何? 據電視公司透漏,目前尚未定案,預計是會在2014年3~4月之間上線,雖然距離3、4月還有一段時間,但是筆者也只能很抱歉的跟各位說:『雨後驕陽』Coming Soon!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催淚指數:★★(3顆半)

配樂插曲:★★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