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翼行動  Lone Survivor

 

上映日期:2014-02-07

類  型:戰爭動作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彼得柏格(Peter Berg)

演  員:馬克華柏格、亞歷山大路威、泰勒基奇、班佛斯特、艾瑞克巴納、艾米爾賀許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1  

改編自真實事件,美國海豹特種部隊成軍 40 年以來,特戰史上最黑暗最慘烈的一天。

2005年6月底,在阿富汗庫納爾省山區,由美國海豹突擊隊上尉 麥克(泰勒基奇 飾)中尉 馬克仕(馬克華柏格 飾)所領導的一次四人先發偵查和監視任務(Red Wing),他們在半路上遇到數名當地的牧羊人跟小孩,最後決定放了他們,即使知道這些人可能會去告密…

2  

四人遭遇人數超過數十倍的塔利班分子,表現出超人的勇氣和毅力,最終僅一人存活,而前去救援的美軍士兵中亦有 16 位犧牲,至今仍有許多沒有解開的軍事謎團。

3  

他們的決定是否成了行動成功的絆腳石?

在完全孤立的無援的處境中,面對最絕望的生存環境,最壓抑的恐懼,一支最精銳的部隊,面對強悍的恐怖份子,一場你死我活的山野戰爭全面爆發…場景慘烈、血腥博殺、滴血的友誼,永不言棄的堅持鑄就了特種部隊的傳奇…

 

【電影 紅翼行動 資料由 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4  

『海豹部隊』,專屬於美國海軍的一支特種部隊,聞名的特色在於陸、海、空三棲的機動作戰模式,近幾年台灣的軍事訓練,也將以往的海龍蛙兵(陸、海)、高空特勤部隊(陸、空)的兩棲作戰部隊融合增設新的三棲部隊,在軍事戰力上,希望能夠和世界的趨勢接軌。

5  

然而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不是專業的軍事迷,絕對不會知道上述所說的分類,但是『海豹部隊』這名詞,真正讓世界所知曉的,應該是2011年恐怖組織首領-賓拉登的斬首行動,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成功的在巴勒斯坦境內殲滅令人髮指的恐怖頭子。

6  

近幾年,很多好萊塢的動作型電影,在劇本上開始會加入『海豹部隊』的元素,例如:2012年的《海豹神兵:英勇部隊》、2013年開春的《00:30 凌晨密令》,以及同年11月中旬上映,由湯姆漢克主演的《怒海劫》,這也讓觀眾再度見識到特種部隊的驍勇善戰。

7  

即將於2014年2月7日上映的電影《紅翼行動》,是博偉電影公司在農曆春節檔期,重點宣傳的精采動作大戲,導演-彼得柏格的作品,台灣的觀眾並不陌生,2012年上映的《超級戰艦》,堪稱海上版的《變形金剛》,橫跨陸、海、空三軍與外星人艦隊的地球保衛戰,打造出科幻般的冒險動作鉅片。

8  

《紅翼行動》的開拍,對於導演來說,是與電影公司的交換條件,彼得柏格原先是想拍《紅翼行動》,但是因為電影公司要求先拍攝《超級戰艦》,導演選擇用附帶條件的方式,同意先行拍攝《超級戰艦》,但是電影公司必須配合導演完成心中最想拍攝的作品,也因為如此,如果說到導演心中的最愛,《紅翼行動》所佔的份量絕對比《超級戰艦》還多。

9  

從演員名單觀之,觀眾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濃濃的陽剛味,除了同時擔任男主角的馬克華柏格之外,更找來《超級戰艦》的泰勒基奇、《特洛伊:木馬屠城》的艾瑞克巴納,喜歡欣賞肌肉猛男的觀眾,《紅翼行動》絕對是『料好肉大塊』!

10  

『海豹部隊』的訓練究竟是什麼樣子呢?《紅翼行動》在這項目的確做足了準備,『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以往在台灣的新聞節目所看到的蛙人『天堂路』,在《紅翼行動》頂多是訓練項目之一,身為陸、海、空三棲的特種部隊,要能夠飛上天空、潛入海底,在陸地上又必須行動敏捷,透過種種的訓練畫面,觀眾或許會覺得很不人道,然而這正是成為鐵錚錚漢子必經之路。

11  

從拍攝的方式觀之,《紅翼行動》的動作場面十分逼真,不只是一般的鏡頭拍攝,甚至在演員身上也別上攜帶型攝影機,讓整場又摔又滾的畫面,讓觀眾有深入其境的感受,甚至其中幾幕特寫的鏡頭,都能夠讓觀眾覺得好痛!好痛!而這種感覺以往只有會在成龍主演的電影才會出現。

12  

至於槍戰的部份,與阿富汗的塔利班份子對峙,彷彿讓人看到麥克貝的電影,子彈滿天飛、砲彈遍地開花,觀眾可能會猜測本片的成本絕對很驚人,實際上卻是壓縮在4000萬美金,只因為劇本的好,吸引了男主角馬克華柏格和導演,因而自願減薪,也要完成這部作品。

13  

既然是戰場上的實境模擬故事,又是關於三棲部隊的英勇事蹟,有海中的行動,也有陸地的抗衡,怎麼可能少掉空中優勢呢?看著《紅翼行動》中戰鬥機的飛行畫面,讓筆者回憶起台灣電視公司早期的一部美國影集『飛狼』,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熱血沸騰了,『飛狼』可是筆者兒時和『霹靂遊俠』、『虎膽妙算』、『馬蓋先』、『天龍特攻隊』並列最愛的影集之一。

14  

戰場是殘酷的,任何的決定都是在考驗人性,這是《紅翼行動》所拋出的議題,當然演員都是以男性為主,男孩子那種互相調侃、揶揄的橋段也不少,也的確在緊張的氣氛中,透過一些笑料的點綴,緩和觀眾的情緒,至於在情感的鋪陳上,後半段雖然是由馬克華柏格單獨撐起全場,和阿富汗偏遠部落的人民互動,所展現的戲劇張力,如果和《怒海劫》相比,顯得並沒有很強烈。

15  

2011年7月到9月間,中國電視公司的八點檔『新水滸傳』,片頭的主題曲『兄弟無數』,透過歌詞的描繪,讓觀眾感受到真摯的兄弟情誼,《紅翼行動》雖然是海豹部隊史上最悲壯的偵搜行動,然而透過泰勒基奇和馬克華柏格領軍的特種英雄,跨越血脈的藩籬,同時亦突破種族的疆界,『殺』與『放』的一線念頭,值得觀眾仔細思考,以娛樂指數而言,《紅翼行動》絕對是一部很有誠意的動作鉅片,筆者有幸於2013年年底搶先試片,也很大力的推薦各位讀者,進戲院瞧瞧!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4顆半)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4顆半)
驚悚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