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新世界 New World

 

 

上映日期:2014-01-03

類  型:犯罪劇情

片  長:2時14分

導  演:朴勳政

演  員:李政宰、崔岷植、黃正民、宋智孝、朴聖雄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9  

警界姜科長(崔岷植 飾)安排新進員警李子成(李政宰 飾)潛入全韓國最大黑幫組織「金文幫」臥底,八年後,子成已成為組織內掌權者鄭清(黃正民 飾)的左右手。此時金文幫幫主意外身亡,群龍無首,姜科長趁機擬定「新世界」任務,希望藉此安插新任掌門人並執行計劃。

1  

爭權奪位的腥風血雨如火如荼展開,鄭清對情同手足的子成更加信賴,但姜科長亦不斷催促子成盡速達成任務;小心翼翼保密身分,同時夾在兄弟之情與長官命令間左右為難,子成陷入前所未有的矛盾與掙扎。

 

【電影 闇黑新世界 資料由 安可電影 提供】

2  

一直以來,提到有關黑社會的電影,多數觀眾可能會因為有線電視的普及,直覺認為港片在黑幫描繪上,比較更貼近華人文化,2003年由導演-劉偉強執導,劉德華、梁朝偉參予演出的電影《無間道》,對於警政系統的臥底機制,以及黑社會的內部運作,在兩位金馬獎影帝精湛的詮釋下,獲得觀眾一致的好評。

3  

當黑社會加入警方臥底的元素,黑幫電影主打的特色除了逞凶鬥狠之外,鬥智的場面更是增加整體的精采度,或許是為了掩人耳目,以往常聽到的幫派名稱,現在都已經轉變成企業型態,用某某集團或是某某公司的方式經營,黑社會的勢力也拓展到社會的各個角落,所從事的不法行為,也不再單純只是傳統的恐嚇、勒索。

5  

即將於2014年開春上映的電影《闇黑新世界》,是安可電影公司所策劃的『復仇影展』中,四部主打電影的其中一部,找來三大韓國影帝助陣,企圖讓韓國電影在黑幫電影中,闖出一片天,同時,本片亦是導演朴勳政所執導的第二部電影,在韓國上映時,票房開出紅盤,導演也因為這部電影而被電影界所關注,代理公司更以『韓版無間道』宣傳本片。

6  

2007年由陳可辛導演執導,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連袂演出的電影《投名狀》,電影當中所出現的對白,更是造就一波流行的熱潮,其中最讓觀眾印象深刻的經典台詞分別是『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兵不厭詐,這是戰爭』、『搶錢!搶糧!搶娘們!』,以及金城武飾演的姜武陽常掛在嘴邊的『大哥是對的』,筆者選擇引用最後一句台詞做為形容《闇黑新世界》的劇情脈絡。

8  

周旋在黑白世界的臥底,除了要聽命警方長官的指示,有時候為了獲得黑幫大佬的信任,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做出種種不法行為,說實在的,這種艱辛的工作,根本是在考驗人性,黑幫一句『殺』,白道一句『滅』,身為執行者而言,就算有任何的怨言,也只能往肚裡吞,甚至有時候在黑社會的環境待太久,和兄弟們產生情感,也會讓臥底和演員一樣出現『入戲太深』的情況,於公於私,都會讓人陷入兩難的僵局。

4  

從劇情的鋪陳觀之,《闇黑新世界》有著道地韓式電影的狠勁,在正、邪角色的規劃上,充分的突顯不同的人格色彩,雙方鬥智的橋段,又可以嗅出濃濃的港味,並且偶爾出現一些殘忍的畫面,強化黑社會的陰暗面,而警方策動的窩裡反計畫,造成黑幫成員的互相猜忌,更讓筆者聯想到2009年由余文樂主演的電影《同門》,只是電影出現的角色,不是傳統型矮騾子的江湖人士,而是西裝筆挺、獨霸一方的大哥大,導演也很善用奪權爭上位的戲碼,即便有些許笑料點綴,卻很難壓住內心油然而生的恐懼感,驚悚的程度更是不輸看恐怖片。

7  

導演-朴勳政在《闇黑新世界》的整體設計上,的確可以讓觀眾體驗韓風十足的黑社會,兄弟情誼的描繪,更會讓觀眾數度哽咽,血腥殘暴的畫面,雖然容易讓人產生噁心感,卻是真實的呈現黑社會的常態,結尾的設計也顛覆傳統的戲碼,不再是強調正義打敗邪惡的老梗,反而是藉由黑幫文化讓觀眾體會到社會的現實與殘忍,有可能觀眾會先用《無間道》系列檢視本片,然而筆者只能跟各位說,《闇黑新世界》的劇情進展,絕對會讓各位跌破眼鏡,做為2014年開春上映的電影,值得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