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長萬萬歲  VIVA LA LIBERTA

 

上映日期:2013-12-27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神秘旅行》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ò)

演  員:托尼瑟維洛、瓦里歐馬斯坦德、華薇莉泰德奇、茱蒂戴薇斯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1  

榮獲義大利國家評論獎最佳導演等7項大獎提名
榮獲義大利金球獎 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獎提名
獲選2013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競賽片

2  

高層決定冒險一試,讓秘書長胞弟代打出征…
在野黨秘書長艾力克(托尼瑟維洛 飾)正面臨一場危機:大選在即,民調卻不甚理想。某天,在黨內一場激烈爭辯後,艾力克竟不告而別!因為這突如其來的變數,讓秘書長貼身幕僚安德烈(瓦里歐馬斯坦德 飾)陷入一片愁雲慘霧,高層為免選情受到衝擊,決定封鎖消息、並絞盡腦汁思索解決辦法。就在此時,秘書長妻子突然想起,艾力克還有個外表如出一轍的雙胞胎弟弟…。

3  

艾力克的胞弟喬凡尼是個文采並茂的哲學家,卻剛接受完躁鬱症的心理治療;但他樂觀、開朗、談吐風趣,與艾力克完全不同。高層決定冒險一試,讓他假冒秘書長為黨出征…

 

【電影 秘書長萬萬歲 資料由 海鵬影業 提供】

4  

孫中山先生所提倡的三民主義,內文中提到在民主的國家,一位合法的公民必須擁有參政權,而參政權亦被稱為公民權,從三民主義的論述又可以細項區分: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種權利,前兩項權利決定政府公職人員的產生與撤換,而後兩項權利則是決定政策法令的推行、廢止和修正。

5  

在公民權的行使下,因而產生了民意代表,而多數的民意代表透過團體的方式,成立了政黨,也讓國家的運作朝向政黨政治的形式前進,排除專制國家以外,民主國家的政治局勢,絕對會有執政黨和反對黨兩種團體,執政黨可以行使政權管理國家,而反對黨則是透過議會的方式,監督執政黨的政策執行。

6  

即將於2013年歲末上映的電影《祕書長萬萬歲》,從代理公司的文宣觀之,和今年4月上映的韓片《雙面君王》很類似,都是利用長相的特點,上演一齣『貍貓換太子』的戲碼,然而一飾二角的情節也考驗著演員的表演功力,如何用同一張臉創造兩種不同的人格特質。

7  

利用臉型相似,或是雙胞胎的元素,不管是在電影還是電視劇是很常見的,1992年由香港導演協會籌善款拍攝的電影《雙龍會》,國際動作巨星-成龍搖身一變成為音樂指揮家-馬友,以及在中下階層闖盪的平民-玩命,透過角色互換的方式,讓觀眾不只看到武打的戲碼,也同時享受到很多逗趣的畫面。

8  

2012年6月在台上映的國片《寶米恰恰》,透過新生代演員-黃姵嘉的詮釋,所要傳達的是雙胞胎如何在同一個生長環境,用自己的方式,成就專屬於自我的『獨一無二』,擺脫永遠當分身的命運,清新的風格,以及大量校園生活的描繪,從年輕人的角度去一探雙胞胎姐妹的內心世界。

9  

雖然《秘書長萬萬歲》的佈局,是一場高張力的選戰,卻並沒有過度的突顯政治的黑暗面,不像2011年由喬治克隆尼、雷恩葛斯林攜手主演的《選戰風雲》,參雜許多政治鬥爭以及情色風暴,真實的呈現出政治現況,《秘書長萬萬歲》反而是用歐洲電影固有的幽默方式,看待政治圈的運作,讓觀眾在一片笑聲中,仍然能夠感受到導演-羅貝托安度所要傳達的理念。

10  

利用雙胞胎的元素鋪陳劇情,以往的進展,最後還是會透過影像技術,在『一分為二』的情況下,讓觀眾清楚分辨出兩種身份,然而《秘書長萬萬歲》的劇情設計,卻是顛覆以往的風格,不只善用特色戲弄義大利政治圈,同時又讓身邊的眾女子暈頭轉向,甚至就連最後的結局,相信不只是筆者本身產生疑惑,就連其他先行試片的觀眾,絕對也是很難斷定導演最後一幕所設定的人物,究竟是雙胞胎的哪一位?若說瓊瑤阿姨的『梅花三弄』,是台灣電視劇的經典,導演-羅貝托安度的『人格三弄』,更是建立歐洲電影新的里程碑。

11  

1995年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曾經在母校康乃爾大學歐林講座,發表一篇『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講,內容不斷地提到服務公職的人員,當應時時不忘傾聽人民的心聲,並且透過相關資訊的整理,設計出符合人民期待的政府政策,讓國家能夠蓬勃發展。

12  

『人民的需求是簡單的,政治的需求是複雜的』,一部歡笑的電影,背後所蘊藏的能量,讓筆者甚為驚訝,在競爭激烈的年底檔期,《秘書長萬萬歲》絕對是值得大力推薦的好電影。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4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