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哈哈哈  Frances Ha

 

上映日期:2013-12-20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6分

導  演:諾亞鮑姆巴赫

演  員:Greta Gerwig、Mickey Sumner、Adam Driver、Michael Zagen、Patrick Heusinger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

1  

2013台北電影節年度 超 潮 主視覺
2014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入選

2  

怪咖女孩法蘭絲(Greta Gerwig 飾)與閨蜜蘇菲(Mickey Sumner 飾)同住曼哈頓老公寓,年近三十的她仍在舞團打零工,卻始終不願拋下青春的尾巴,恣意過著紐約文青的不羈人生;當蘇菲決意搬出與男友派屈(Patrick Heusinger 飾)同居,逐漸步入婚姻與家庭的人生正軌,法蘭絲也面臨一場與現實斡旋的「分居風暴」。

3  

本片迷人的黑白攝影、明快的輕喜劇節奏,不僅遙向伍迪艾倫《曼哈頓》致敬,更有幾分法國新浪潮的靈動神采,輕盈揮灑出七年級生的後青春成長紀事。


【電影 紐約哈哈哈 資料由 美昇國際 提供】

4  

『你/妳還好嗎』,臉書塗鴉牆上一段洩氣的話,臉上浮現不快樂的表情,或是牛頭不對馬嘴的應答,總會讓人認為眼前的男女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緊接著脫口而出的疑問,雖然有著關心的外貌,實質上卻包覆著滿滿的好奇,然而相對的回應,依如往常,客套般的向提出疑問的人表示『沒事,我很好』。

5  

『很好』所要傳達的程度究竟是如何?英文語法應用上,可以用原級、比較級、最高級表現不同層次的好與壞,然而當回應的人所使用的層級停留在原級,等同是中文裡頭的普遍說法,就會產生很大的模糊空間,徘徊在好與壞的認定上,反而更容易讓人聯想到壞的部份。

6  

有時候人們喜歡壓抑情緒,企圖偽裝一副沒事的樣子,讓周圍的親朋好友放心,同時催眠、逼迫自我,努力滿足人們的期待,然而對於當事人而言,『必須』二字絕大多數還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自己,礙於身份也好,或是以往的形象,即便有滿滿的負面情緒,仍然必須用『很好,我沒事』去堵住悠悠眾口。

7  

本週上映的電影《紐約哈哈哈》,拍攝方式採取黑白影像呈現,搭配多首輕快復古的歌曲,場景取材上以現代化的都市為主,實境拍攝的地點不限於美國,透過兩位女演員隨性的演出,描繪現代人所面對的生活,以及對於人生的規劃,同時利用週邊人事物的議論,讓觀眾陷入『偽堅強』的迷思,這也正是現今社會很常見的情緒封閉,然而刻意的堅強,符合了人們的期待,卻只是不斷用欺騙的方式,隱藏難以忍受的事實。

8  

面對有異狀的人,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造就雙贏的局面呢?前陣子,筆者一位朋友針對這樣的情況,提出了一個讓筆者覺得很棒的應對方式,『堅強不是被拿來糟蹋的,過多的問候、關懷,不如轉變成一個充滿溫度的擁抱,雖然少掉用言語形容程度上的差異,但是對於當事人而言,可以排除輿論的尷尬,更能夠真實的感受到關愛』,所以呢!沒事要抱抱,有事更要抱,無聲的擁抱,關愛的訊息,當事人都知道。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電影插曲:★★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