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常性奮!  I’m So Excited!

   

上映日期:2013-12-13

類  型:喜劇

片  長:1小時30分

導  演:佩卓阿莫多瓦 

演  員:哈維耶卡馬拉(Javier Cámara)、拉烏阿雷瓦洛 (Raúl Arévalo)、卡洛斯阿雷賽斯 (Carlos Areces)、蘿拉杜維尼亞斯 (Lola Dueñas)、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élope Cruz)、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Antonio Banderas)、賽西莉亞羅斯 (Cecilia Roth)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

 1  

使出混身解數對抗飛行危「機」 
半島航空2549號班機面臨重大航空危機!全體旅客遭受生命威脅!在飛往墨西哥的途中,飛機發生技術故障,經驗豐富的機長與地勤人員迫切找尋解決辦法,作風誇張的空服長與空服員先將個人焦慮拋諸腦後,奉獻所有心力並用盡一切方法,讓全體乘客忘卻恐慌之中,然而,雲端上的人生就如同地面上的一樣複雜,而性與死亡就是令情況一發不可收拾的罪魁禍首。這場空前絕後的空中危機,需要滿天飛的「性奮」才能化險為夷!

2   

什麼才是最「High」翻天的舒壓良藥?!
面臨無法降落的窘境,半島航空2549號班機的「妖驕」空少們為了紓解機上乘客的壓力,撇開他們本身的私人問題,唱歌跳舞取悅大眾,而整座客機上更因為死亡危機而充斥著酒精、性愛、藥物…等等,跳脫近年來阿莫多瓦作品的調性,雖然令人瘋狂發笑,但在不改他以情慾、性愛、同性戀、處女情結…等等的誇張表現方式背面,阿莫多瓦再次以令人讚嘆的作品驚艷所有影迷。

 

【電影 飛常性奮 資料由 CatchPlay Classic 提供

3  

在前一篇《屍物招領》電影心得中,筆者曾經提到西班牙的驚悚大師-阿莫多瓦,作品中所鋪設的橋段,堪稱重口味的等級,只要能想像出來的心理病態,阿莫多瓦大師就能夠將這些想像,融入電影的拍攝。

4  

欣賞阿莫多瓦的作品,觀眾可以察覺到畫面的呈現,佈滿著鮮豔的色彩,所表達的理念偏向於後現代的審美視野,並且對於權威的藐視,阿莫多瓦很喜歡在愛情故事裡,置入性嘲諷的元素,並且將情慾世界無止盡的擴大,而性別配對上,並不只限於傳統的雌雄配,甚至有些電影可以看到男男配、女女配,以及變性人配對。

5  

2005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壞教慾》,對於阿莫多瓦大師而言,是一部半自傳式的電影,除了向大眾透漏出櫃的訊息之外,也終止各界對於其性向的種種猜測,雖然阿莫多瓦大師出櫃,然而對於女性的觀察,卻比一般女性更細膩,甚至在其很多作品中,女性很常被塑造成為完美女神。

6  

如果說阿莫多瓦這一生,最討厭的人會是誰?筆者認為應該就是剛在2013年金馬獎,以《一代宗師》囊括五項大獎的香港導演-王家衛,然而這種討厭的感覺,並不是如同仇人一般,只因為兩位導演都迷戀同樣類型的流行歌曲,而王家衛導演老是搶先一步,先將喜歡的歌曲融入電影的製作,逼著阿莫多瓦必須攪盡腦汁,用同一首歌曲,變出不一樣的風貌。

7  

即將於12月中旬上映的電影《飛常性奮》,顛覆大師以往推陳的作品風格,改走喜劇的路線,對於重度著迷阿莫多瓦式驚悚的觀眾而言,鐵定非常的失望,然而即便電影類型的轉換,還是能夠從整部片的拍攝手法感受到滿滿的阿莫多瓦,敘事風格的錯綜複雜,就連筆者試片結束後,仍然呈現一頭霧水,只能說大師炫技,讓觀眾們也達到頭暈目眩的慘況。

8  

然而步出戲院,在返家的路上,筆者將《飛常性奮》裡的角色交叉分析,也得到了一個結論,雖然整部片是用喜劇的方式包裝,然而阿莫多瓦卻在片中放入很多隱喻,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帶出核心的理念,電影中引用The Pointer Sisters在1984年發行的單曲『I am so excited』,筆者個人的解讀,不只是片中角色在坦白後的舒暢感,更是導演在宣告出櫃後,對於現在的生活,不再需要被外界猜測干擾,所呈現的一種雀躍感。

9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秘密,因為太多的顧慮,被迫不斷地壓抑自我,曾幾何時,只能靠著宗教、酒精、歌舞、縱情性愛、一連串謊言,或是嗑藥等等外力,讓自己的情緒獲得暫時的舒緩,但是一旦脫離外力的制衡,不敢碰觸的敏感帶,始終讓人如同置身在空中,無法感受到著地的踏實感。

10  

在《飛常性奮》中,阿莫多瓦提出獨到的見解,『與其盤旋,不如狠狠衝撞』,雖然衝撞的行為,可能會產生難以承受的結果,然而如果沒有大膽的嘗試,持續地維持僵持的局面,又怎麼能夠體會到生命的無限可能,愛情是如此;性向亦是如此。

11  

順道一提,以往阿莫多瓦大師的作品,很常看到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和潘妮洛普克魯茲,在《飛常性奮》也有友情客串,至於整部片的空少,雖然又騷又娘,但是筆者最喜愛的角色,應該是由哈維耶卡馬拉飾演的空服長角色,勇於坦然面對一切,用誠實的心態處理人生的每件事,這類型人格特質,在現今社會確實鮮而少見。

12  

《飛常性奮》是一部極度戲劇化的電影,就像是歐美的肥皂劇,或是台灣的八點檔鄉土劇,或許太過繁瑣的設計,容易讓觀眾摸不著頭緒,然而心情沉澱之後,又能夠感受到阿莫多瓦企圖想要傳達的理念,這是一部另類的喜劇片,如果觀眾願意嘗試,不妨進戲院瞧瞧。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情色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