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救菜英文  English Vinglish

 

上映日期:2013-12-20

類  型:劇情

片  長:2小時14分

導  演:葛莉辛德

演  員:詩麗黛瑋、梅迪內布、普莉雅阿南德、阿迪爾胡珊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1  

轟動多倫多、柏林、聖地牙哥等多個國際影展,大受觀眾歡迎

《印度時報》盛讚本片為2012年最佳印度電影,給予4顆星高度評價
2013棕櫚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劇情片第二名
2013印度「Filmfare獎」、「Zee Cine獎」最佳新導演

2  

莎希(詩麗黛瑋 飾)是名傳統的印度家庭主婦,她美麗迷人,擅長做甜點,看似幸福美滿,但是她的破英文卻是一大致命傷,女兒因此經常嘲笑她,連丈夫薩提許(阿迪爾胡珊 飾)也懶得跟她聊公事,令莎希非常受傷又缺乏自信。

3  

某天莎希接到姊姊曼妞的電話,曼紐邀請莎希一家人去紐約參加女兒蜜拉的婚禮,莎希在興奮之餘卻也擔心自己的菜英文是否能應付當地生活。為了幫忙籌備婚禮,莎希先一人獨自前往,果然第一天在咖啡廳就因不會點餐而出了大糗,她羞愧又難過,痛下決心要把英文學好,於是瞞著姊姊和家人偷偷報名了四週的英文會話速成班。

4  

莎希認真學習,勇於發問,從不敢開口講英文,到慢慢地能以英文和同學溝通,她的美麗優雅還吸引了法國男同學(梅迪內布 飾)大獻殷勤,兩人產生淡淡浪漫情愫。一趟紐約行讓莎希從一名傳統自卑的家庭主婦,逐漸蛻變成充滿自信、快樂的現代婦女,也令女兒和丈夫對她刮目相看,救的不僅是她的菜英文,也讓她和家人間重新找回對彼此的尊重。

 

【電影 救救菜英文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5  

由於交通運輸的便利,以及簽證核准不再困難,民眾跟團及自助旅行,或是外國人來本地觀光,讓不同的國度所出現的景象,不再只限於當地人的面孔,走在街道上,不同的膚色、不同的語言,以及不同的文化,讓地球村的場面延伸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6  

一般民眾普遍認為,英文是國際性的語言,即便您所到達的國家,不會當地的語言,也可以透過英文溝通,解決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也正因為如此,台灣的教育課程安排,將英語學習列為重點的課程,為了讓孩子們早點和世界接軌。

7  

學習外語是非常辛苦的,畢竟不是從小到大慣用的語言,除非受到外在刺激的影響,才能夠克服初期學習的困境,正面的鼓勵、學習時的挫折感,或是興趣的誘因介入,都會影響整體的學習成效,進而左右人們的學習態度。

8  

2013年有兩部和英語學習相關的電影,其一是8月初上映,由香港導演-陳可辛執導的《海闊天空》,其二是即將於12月20日上映的印度電影《救救菜英文》,兩部電影有著共同的特色,透過語言學習,暸解不同的價值觀,只是前者很難掩飾中國想要成為世界強權的雄心,而後者則是希望透過語言的媒介,讓世界了解印度的文化。

9  

對筆者而言,語言的學習在於讓溝通管道更平順,當溝通不再受阻,才能將本身的想法傳遞出去,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文化上的衝擊,會產生很多不適應的情況。當然地!笑話的產生,亦是意料中的事情,記得家母有一次出國旅行,因為不會英語,改用最簡單的肢體語言,向路人暗示想要上廁所,豈知抱著肚子的動作,卻被解讀為肚子餓,最後被帶往餐館,可見有時候肢體語言,也不一定能夠傳達正確的訊息。

10  

是否曾經因為不會英文,而遭受到羞辱呢?這是一種很常出現的國際問題,似乎不會英文,就會被評定為次等人種,雖然擁有第二或是第三種外來語言能力,對於人們而言是一種成就感,但是有時候成就感所伴隨的驕傲,無形中卻很容易傷害別人的感受。

11  

《救救菜英文》的故事,雖然是講述一位印度婦女,因為不善於英語,遭受到種種的羞辱與歧視,然而卻可以看見,在努力學習的過程中,不只是單純的強化自己的語言能力,同時仍然不斷的挑戰文化上的差異,一方面融入外來文化,另一方面仍然兼顧自己國家的人文風俗,上帝造人,不只是讓膚種有差異,也讓語言文化有差異,但是人們極力追求,應該是用心感受,建立雙方平等的局面。

12  

順道一提,片中的英語教學比較偏向自由發揮,和台灣早期的填鴨式教學有所不同,而電影中所安插的兩首歌曲『Manhattan English Vinglish』以及『It's All About English』,曲風輕快,容易讓人感受到快樂的氣氛,同時,筆者在2013年10月上映的《阿米爾罕之大搜索》曾經提到,印度電影漸漸將歌舞元素融入於劇情中,透過歌詞取代對白,搭配肢體表情互動,在《救救菜英文》中,亦是使用相同的手法,不過仍然保留部分傳統的歌舞,讓觀眾不只感受西洋文化的衝擊,更讓觀眾正視印度文化所帶給人不一樣的體驗。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
催淚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