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其事的寧靜  Odayaka

   

上映日期:2013-10-25

類  型:劇情

片  長:1小時42分

導  演:內田伸輝

演  員:杉野希妃、篠原友希子、山本剛史、渡邊杏實、小柳友、渡邊真起子、山田真步、西山真來、寺島進

發行公司:影藝復興 Film Renaissance

1   

2013台北電影節話題沸騰、佳評不斷!年度焦點影人杉野希妃 自製自演生涯代表作
獲選日本2013專業電影大獎年度十大佳片 Top 5
311福島核災後最直指人心的議題電影,震撼感人更勝【希望之國】
契合環保時事背景、反映都會漠視眼光
與核能環境切身相關的國人,更加不容忽視的重要作品

2   

寧靜,不代表平靜
沉默,不是容忍災難降臨的藉口
為了家人與下一代的未來,她們選擇站在同一陣線 
東京近郊某高級公寓,佐恵子(杉野希妃 飾)與由香子(篠原友希子 飾)與比鄰而居。如許多固守著私人領地的現代人一樣,作為鄰居的她們偶爾在走廊碰面,點頭致意,擦身而過,原本過著平靜且毫無交集的生活,直到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以及隨之而來的福島核災,將她們的命運意外交錯在一起。

3   

雖然遠在東京讓她們的生活看似依舊平靜,但危機感已蔓延在所有的生活細節之中:進口魚貨搶購一空,家長激烈爭論著停止上課與戶外活動,甚至鄰居紛紛搬離家園…。政府呼籲民眾冷靜,但人民對國家的信任感一點一滴的流失,焦躁與不安在整個國家蔓延開來。由香子感覺周遭似乎充滿了致命的輻射,與丈夫的關係也開始出現了波動。而佐惠子的丈夫已經與第三者另築愛巢,她無人依靠,只能獨自承擔起保護女兒的重任,然而付出越多,失望越多,佐惠子過度緊張的舉止使之漸漸遭到周圍人的孤立,她的不安與惶恐逼近了極限…



【電影 若無其事的寧靜 資料由 影藝復興 提供】

4  

2011年3月11日,震度9.0的地震,伴隨著海嘯、核爆,以及輻射污染,重創日本東北三縣,和2004年南海大海嘯做比較,此次死傷慘重的浩劫,除了難以預料的天災因素之外,還包含人為因素的間接災害,旅遊警示燈號更是從灰色轉變成紅色,鄰近國家除了投入大量援助之外,也開始撤離各國的僑民或是留學生,並且紛紛開始預估推算,這股輻射汙染,是否會對國內造成衝擊。

5  

《おだやかな日常》(台譯:若無其事的寧靜)即將於2013年10月25日上映,整部片所架構的主軸,是令人難以承受的恐懼蔓延,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核災爆發之後,而片中的雙女主角,面對無形的恐懼,和普羅大眾的情緒反應,有著不同的區隔,拼命抵抗的同時,又必需面對眾人的沉默霸凌,內心的煎熬,讓平淡的生活徹底的瀕臨破滅。

6  

如果將跟隨主流意見,作為合群的表彰,那麼偏離主流的抵抗,是否就真的是一種自私的行為?筆者認為人們始終是凡夫俗子,面對災害、面對恐懼,第一時間的考量,絕對是從自己做為出發點,先確保自己安全,同時不再受到恐懼的滋擾後,才能將多餘的心力去幫助其他的人,然而這丁點私心,卻很容易被放大曲解。自私真的有錯嗎?仔細想想也沒有絕對的答案。

7  

透過電視媒體的強力放送,災後重建的畫面,觀眾可以察覺日本固有的民族性,國家不能動搖,這是傳統觀念的束縛,也是無法卸下的責任,日本民眾面對災禍,臨危不亂的危機處理,以及所展現的團結一致,的確是迅速的將殘破不堪的困境回歸正軌,然而這股民族意識,卻有著逼於無奈的感嘆,對國家盡忠的同時,自由意識的表現也相對的被牽制。

8  

面對災禍,態度是否決定一切?面對災禍,政府是否該主動介入?面對災禍,媒體是否該刻意的宣傳?消極的作為,就如同溫水煮青蛙,總有無力回天之時,但是積極的作為,卻又要擔心國家社會是否會引起震盪,引發另一波的紛爭。

 

頑強的抵抗,靜默的屈服,當外在的偽裝,徹底的瓦解,轉身所流下的一滴淚,兩種不同的心境,這正是《若無其事的寧靜》帶給觀眾的真正感受。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