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旋瘋  Linsanity

   

上映日期:2013-10-11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28分

導  演:梁伊凡

演  員:林書豪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2013美國日舞影展
2013 Asian Americ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開幕片
2013 Berlin Asian Film Festival 

1   

信仰 籃球 林來瘋!這些你沒見過的豪小子,在《林來瘋》這部紀錄片裡都能一窺究竟

林書豪唱歌?林書豪討厭布萊恩?這些你沒見過的豪小子,在《林來瘋》這部紀錄片裡都能一窺究竟。片中,林書豪裹著印有獅子王圖案棉被的畫面,還在台北KTV內高歌卡通阿拉丁主題曲〈嶄新的世界〉,展現他童心未泯的一面。

 

本片完整記錄了林書豪追尋「籃球夢」的心路歷程,包括他從小到大的家庭與信仰生活、在哈佛大學的日子、挑戰NBA的過程、被金州勇士隊簽下的喜悅,歷經被兩支球隊釋出的挫折,一直到2012年2月,故事發生了驚人的轉折,林書豪從紐約尼克隊的板凳崛起,帶領球隊打出神奇的7連勝,一夕之間成為全球知名球星。

 

華裔紀錄片導演梁伊凡(Evan Leong)回憶道:「一開始的時候,他不想要有鏡頭對著他,他也不想成為明星,但我們很堅持。」最後林書豪被導演的誠意感動,終於答應接受拍攝。林書豪希望,透過分享這部紀錄片能激勵人們追尋自己的夢想。

 

【電影 林書豪旋瘋 資料由 安可電影 提供】

2   

在NBA的世界裡,球員的種族不再只限於黑與白,很多人會以為史上第一位踏入NBA殿堂的黃皮膚球員,當屬來自CBA(八一火箭隊)的當家中鋒-王治郅,然而王治郅只能算是首位進入NBA世界的亞裔球員,如果單純以膚種論定的話,首位黃種人在NBA聯盟打球,則是1947年效力於紐約尼克隊的美籍日裔球員-三阪亙。

 

1999年由於中國籍球員王治郅在選秀中,受到達拉斯小牛的青睞,在第2輪第36順位選中,使得黃皮膚球員要進軍NBA殿堂,已經不再是遙遠的夢想。緊接著2001年效力於北京首鋼隊的巴特爾加盟丹佛金塊隊、2002年效力於上海大鯊魚隊的姚明加盟休士頓火箭隊、2004年效力於長灘果醬隊的日籍球員田臥勇太加盟鳳凰城太陽隊、韓籍球員河昇鎮加盟波特蘭拓荒者隊,以及2007年效力於廣東宏遠隊的易建聯加盟密爾瓦基公鹿隊,1999年到2007年間,ㄧ波亞州球員西進的熱潮,讓亞洲各國仍在打職業隊的球員燃起希望,紛紛願意到美國參予測試。

3   

對亞洲球迷而言,2米29的中國長人-姚明,和其他西進的亞洲球員相比,球場上的表現特別出色,曾經名列『移動長城』之一的姚明,除了利用身高優勢之外,輕快的步伐,強勢的攻擊風格,讓禁區不再只有專屬於洋人,也正因為如此,2002年到2011年,提及最具影響力的亞洲球員,一定非姚明莫屬。

 

然而2010年11月姚明因為左腳踝第三次應力性骨折,使得整季出賽報銷,並且在隔年7月正式宣布退休,長達10年所刮起的旋風,也正式結束。正當亞洲球迷將注意的焦點,改放在達拉斯小牛隊的易建聯時,無奈其不穩定的表現,影響到上場的機會,低迷的表現,讓球迷大失所望,亞裔球員進軍NBA開始出現斷層。

4   

2012年2月三度被球團釋出的美籍亞裔球員-林書豪,在當時受到主力球員受傷的紐約尼克隊,還只是一位坐冷板凳的球員,因為尼克隊仍然處於連敗的窘境,總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賭博性的安排,讓林書豪獲得替補上場的機會,也因為死馬當活馬醫的險棋,意外的讓林書豪一夕之間聲名大噪,更讓全球颳起一陣『林來瘋』的熱潮。

 

『豪小子』的傑出表現,的確讓當時的麥迪遜花園廣場,像似中邪一般,而全球各大媒體,更是大篇幅的報導這位美籍華裔球員,大街小巷的廣泛討論,專家學者開始研究分析,依照先前的出賽數據,一位不起眼的球員,究竟是吃了什麼補藥,還是受到什麼刺激,竟然可以讓釋出的球團捶心肝,讓看扁豪小子的巨星球員,更是完全被這位華裔球員搶走光芒。

5  

若說林書豪在球場上的表現,受到媒體的造神運動影響,而有明顯的誇大效果,然而對林書豪而言,他始終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信仰、家庭,以及籃球,也一直是林書豪此生最重視的三件事,而林書豪的個人魅力,並不全然是球技,最大的亮點始終是其謙卑的個性,這在NBA殿堂是很少見的,也因為低調的行事風格,更受到球迷的歡迎。

 

《林書豪旋瘋》是一部用紀錄片方式拍攝的電影,除了將林書豪的日常生活完整呈現之外,同時安插很多球場上表現的畫面,然而各大媒體早就在盛行時,紛紛做專題報導,也使得這部紀錄片所採集的畫面,並沒有太大的驚奇,而且筆者更納悶,發行公司怎麼會選擇在話題退燒的時機點,推出這部紀錄片,對於票房市場似乎影響性不大,如果上映時間設定在熱度到達巔峰的時期,這部片肯定可以讓發行公司賺上大把銀子。

6  

很多時候,人們在各行各業,總是期待著一個機會,即便有著七分的努力,仍然希望有三分運氣的加持,林書豪在NBA的崛起,鼓勵著每個人,當機會來臨時,不只要抓住,還要緊握,人生歷練的沉浮,不代表一生就此結束,看完紀錄片的當下,筆者並沒有很亢奮,反而是衷心的祝福這位被神眷顧的孩子,繼續用謙卑的態度,努力的在NBA聯盟闖蕩。

 

這場旋瘋,興奮的程度,讓觀眾始終記得從何開始,林書豪的魅力,讓世界措手不及,這是好運的降臨,也是神所給予的奇蹟,球迷們深情的著迷,對林書豪而言是一種幸運,但是打球所秉持的態度,仍然是來自於虔誠的信仰,上帝給予林書豪擁抱榮耀的機會,也同時讓林書豪堅定打球的意義。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