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夜  Tales from the Dark

 

上映日期:2013-08-30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陳果、陳嘉上、李志毅、劉國昌、任達華、泰迪羅賓

演  員:梁家輝、任達華、陳慧琳、顏卓靈、陳靜、元秋、泰迪羅賓、邵音音、林雪

發行公司:甲上

 繼【見鬼】後,香港10年來最恐怖的鬼片再度現身
 蒐羅名作家李碧華【怪談精選】系列小說靈異改編

【贓物】

任達華飾演一位四處打零工的單身男子,居住在簡陋狹小的租屋,為了自我的尊嚴,拒絕請領社會救濟,某一日心生邪念,計畫用盜取骨灰罈,向死者家屬勒索。然而這樣的動機,卻意外的讓打工仔陷入萬劫不復的下場。

【放手】

 

一名女學生(顏卓靈飾)懷著身孕溺水身亡,並在茶餐廳與一名通靈師(梁家輝飾)相遇;原來她所深愛的游泳老師,竟是有婦之夫,為了結束不倫關係,最後選擇自殺。因為這場意外的機緣,讓準備結束執業的通靈師發現,女鬼的怨氣直朝向也懷有身孕的游泳老師之妻,為了阻止慘劇的發生,與商場販賣能量石的陳慧琳,合力終結女鬼的報復行為

【驚蟄】

香港、廣東一帶流行著一種『打小人』的巫術儀式,而驚蟄日在傳統習俗中,也常被當作打小人的重要節日。鵝頭橋下,邵音音飾演專門幫人打小人的婆婆,某天深夜接受一位怨氣高漲的女子(陳靜飾)請託,對三男一女展開儀式,然而在過程中,卻意外發現其女不為人知的悲劇。

 

【電影 鬼夜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香港鬼片一直以來,總是會將人的元素,加注在劇情的設計,任何的鬼魅報復行為,背後絕對都會有一段慘絕人寰的因果關係,有線電視的電影頻道,也很喜歡在深夜時段,安排一些港味十足的鬼片,或許是因為區域性以及文化的接近,對於台灣觀眾而言,感受度也比較濃厚。

鬼夜這部電影是由三段故事組成,每一段故事都傳遞著一種為人處世的理念,雖然沒有很多血腥噁爛鏡頭,但是呈現出來的感覺,似乎人比鬼還可怕,或許是因為電影以及傳聞的過度渲染,長久以來,鬼魅給人的印象,總是會朝負面的觀點發展,然而鬼魅真的這麼可怕嗎?筆者認為只要心存善念,懼怕的感覺,自然會消失。

從電影文宣上發現,鬼夜號稱是香港電影這十年來最恐怖的電影,可能多數的觀眾容易被誤導,認為鬼夜所製造出來的鬼魅,兇唳之氣絕對是有別於以往,但是筆者認為片中的鬼,並沒有想像中的殘暴,怨念也沒有到達泰式鬼片的境界,對於重口味的觀眾而言,鬼夜並不能滿足驚悚恐怖的慾望,整體的設計偏向於台灣奇案、戲說台灣,以及台灣靈異事件的類戲劇。

三段故事,分別由不同的導演執導,呈現出不同的風格,當然也加注許多黑色幽默的元素,一股怨念所代表的是一種執著,執迷不悟的下場,就是走入歪道,從宗教的立場而言,鬼魂只是人類死後的一種轉化解釋,雖然肉體會隨著腐爛,或是火化而消失,但是思想與精神,並不會跟著灰飛煙滅,仍然在這世界存在,電影鬼夜正是利用鬼魅的元素,去達到警惕世人的效果。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3顆半)
恐怖指數:★★★
驚悚指數:★★★
懸疑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