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樂世界  Elysium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8-07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尼爾布隆坎普

演  員:麥特戴蒙、茱蒂佛斯特、威廉費屈娜、艾莉絲布拉加

發行公司:博偉

1  

劇情大綱

時間為2159年,地球遭受到重度污染,遍佈著糧食不足的飢民,傳染病的蔓延,使得有錢人都搬到一個名為極樂世界的人造空間站,至於貧困的下層階級卻在國防部長蘿絲〈茱蒂佛斯特 飾〉高壓實行反移民法下,被迫住在殘破擁擠的地球。

2  

一次工作上的意外,使得麥克斯〈麥特戴蒙 飾〉受到輻射重度感染,生命只剩五天,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麥克斯〈麥特戴蒙 飾〉決定鋌而走險、放手一搏,為了生命的延續,勇闖極樂世界。然而這樣的企圖,卻陰錯陽差百姓這個分化不平的世界。

 

【電影 極樂世界 資料由 博偉 提供】

3  

提到階層差異的社會問題,不免會聯想到2011年的《鐘點戰》,編劇將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讓時間不只是貨幣單位,更是死亡的倒數計時,而2012年的《顛倒世界》,編劇利用了相對引力的原理,創造出沙漏般的世界,如今2013年的《極樂世界》,導演利用超脫生老病死的佛學理念,建造出令人瞠目結舌的天際光圈。三部電影,從三種不同的創意出發,不只強調階級存廢的爭議,更突顯人性價值的光輝。

4  

從經濟學的角度解析,還記得需求的意義嗎?『在一定期間其他條件不變,消費者在各種不同價格之下,願意且能夠購買的數量』,當世界貧富差距已成定局,當生存資源已經過度缺乏,究竟身為低下階層的百姓,對於人生還會有什麼樣的期望?限縮的選擇範圍,指引到最單純的需求,免於病痛的折磨,或許已經變成人類最大的奢望。

5  

未來的世界,科技勢必只有不斷的進步,相對的貪婪也是會無限上綱,自私與無私的拉扯,始終決定未來社會型態,當政治、經濟,以及資源的強制操控,原本總是無限可能的人類,卻變的綁手綁腳萬萬不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同樣地,差異亦始終源自於人性,思想的演化,究竟是為了世界大同的發展?還是個人主義的發展?令人傷感地,人類始終是輸家。

6  

從劇情的整體架構而論,《極樂世界》與《鐘點戰》,有著高度的相似之處,只是所賣弄的噱頭,來自於不同的創意,然而既然是一個科技進步的未來社會,國防安全機制勢必更加嚴密,然而本片所呈現地確是漏洞百出的危機。在金庸大師筆下,古墓派有著一個修習內功、治療內傷的寒玉床,那麼《極樂世界》所創造出來的醫療床,是本片的一大亮點,透過人體全範圍掃描,確認傷者大腦並未損傷,只要花費幾秒鐘,掃毒速度更勝諾頓或是卡巴斯基,治癒功能療效更勝寒玉床。

7  

從演員表現而論,茱蒂佛斯特所飾演的女強人角色,不苟言笑、鏗鏘有力的言詞,總會帶給人不寒而慄的感覺,這是以往茱蒂佛斯特很少接觸的鐵面冷血風格,的確有著卓越的演出,至於麥特戴蒙所飾演的窮小子,似乎與前面幾部曾經演出的電影相比,依然是被定位為扭轉局勢的英雄角色,即便在動作場面上,依舊有拳拳到肉的真實感,然而仔細檢視,演技上並無太多的突破。

8  

極樂世界有著未來世界的科幻感,然而劇情鋪陳上,似乎沒有辦法有效地掌握流暢的節奏,過多的劇情發展,並沒有一氣呵成的展現,零落的劇情走勢,事後諸葛的補述手段,使得情緒融入受阻,整體的科幻感,是否能夠凌駕於氣氛萎靡,在票房上創造佳績,筆者自始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