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遊大都會  Cosmopolis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1-11

類  型:劇情

片  長:1小時49分

導  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

演  員:羅勃派汀森、茱麗葉畢諾許、珊曼莎莫頓、保羅賈麥提、馬修亞瑪希

1  

2012坎城影展正式入選競賽影片
《暴力效應》《黑幕謎情》異色怪誕國際名導大衛柯能堡驚世駭俗新作
改編自美國四大名家唐德里羅「時代雜誌100大小說」《大都會》
《暮光之城》系列當紅偶像男星羅勃派汀森挑戰演技轉型代表作
茱麗葉畢諾許、珊曼莎莫頓、保羅賈麥提等奧斯卡陣容演技派跨刀演出

2  

對於28歲的億萬金童艾瑞克(羅勃派汀森 飾),華爾街就是他的王國,某天他乘坐著加長型轎車橫越曼哈頓,到他唯一光顧的理髮店剪頭髮,然而,當他深感受到幣值起伏壓力威脅時,看似稀鬆平常的這一天,卻意外演變成一趟如同「奧德賽」史詩般的奇遇夢遊,隨著他在路途中的奇人異事和超現實景象不斷冒出,他的世界也開始分崩離析,人生始終安逸的艾瑞克,終於首次面臨極度恐慌的危機,人類未來世界的怪異詭譎,全部濃縮在這荒謬離奇的24小時旅途中。

7122_2   

他在車中除了關注股市匯率的變動,也在這趟旅程中,遇見新婚妻子與情人、醫生與合作伙伴、看到世界銀行總裁被謀殺、偶像歌星去世、目睹對長禮車噴漆的暴動群眾與抗議人潮,以及自焚的和尚。同時眼睜睜看著自己所建立的帝國在一天之內逐漸瓦解,不僅世界逐漸崩壞,他的生命也飽受威脅...

4  

加拿大名導大衛柯能堡僅花六天即改編完成唐德里羅在2003年出版,猶如預言未來金融風暴的同名小說,全片充滿各種隱喻和符號,恍若無造夢說明的《全面啟動》,長白禮車除了象徵羅伯派汀森所飾演主角艾瑞克派克的身份象徵,更將他與真實世界完全隔絕,宛若一座高貴的牢籠,羅伯派汀森更在本片拋開以往【暮光之城】電影系列的吸血型男形象,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

【電影 夢遊大都會 資料由 威望國際電影公司 提供】

k0bjt    

看到電影介紹,或許會有很多人認為,這部片應該是以金融風暴為主題,衍生經濟崩壞的實境,然而觀賞完之後,才恍然大悟,這部片根本是走哲學思考的戲路,就連片頭介紹演員、導演的畫面,都有著濃濃的學術氣息,簡單的色調,用潑墨的方式,原來外國電影也開始將東方元素「禪的領域」,注入電影製作。

6  

一個簡單的動機『我要剪頭髮』,短短的24小時,主角的認知,引以為傲的經驗法則,再接觸奇人異事之後,徹底的被推翻。一位看似成熟穩重的年輕富豪,瞬間轉變成為一位滿頭問號的煩惱少年,對於和自己絕對認知有相違背的觀念,所呈現的反應,即是不斷的脫口而出滿滿的『為什麼』,而接二連三的挫敗,就像是遭受到數百磅的重擊,更使得主角的內心負面情緒,毫無保留的徹底釋放。

7  

掌握女人先從性魅力開始

這是主角自豪的長處,片中與主角接觸的四位女子(嬌妻砲友部屬保鑣),每一位都承受著主角『性暗示』的衝擊,經驗法則提到,如果發生怎麼樣的情況,就會引導出怎麼樣的反應,或是結局。從A到B,最後來到C的規則定律,主角似乎從來沒有失手過。大男人式的羞辱曖昧模糊的挑逗權勢利誘的征服,以及法律規定的義務,這四大利器,看似絕佳的手段,可以在女人的世界所向無敵,然而在遇到豪門聯姻的嬌妻,所有的絕招徹底的失靈,只見自信滿滿的主角,猶如戰敗的殘兵,用哀求的口吻,對著嬌妻說:「我們來做愛吧!換來的竟是嬌妻白眼的拒絕,這是主角的第一次挫敗。

8  

撼動全球先從貨幣通路出發

A Rat Becomes The Unit Of Currency

這是主角另一項優勢,對於世界金融體系的透析,以及監控中心的即時回報,貨幣的增貶,似乎都在主角的意料之中,這也使得主角與友人閒談時,竟然異想天開的試圖將老鼠轉變成流通全球的貨幣單位,而導演也不斷的利用這樣的奇想,民眾高興的拎著死老鼠,甚至製作大型木偶,幻想著有朝一日,可以換取高額的其他貨幣,進而一夕致富。然而主角自以為的狂傲,總以為可以在貨幣市場縱橫天下,總以為可以穩住局勢,卻因為低估『』的動盪,投資瞬間慘賠收場,這是主角的第二次挫敗。

9  

千篇一律,鴕鳥心態的偽裝

主角認為,只要將社會的常態統一,成為歹徒目標的機率就會降低,所以觀眾可以看到,街上總是滿滿的長型禮車,從外觀而言,十足的高貴典雅,而從內部的裝潢、構造,卻又充滿十足的未來感,看似高貴的禮車,擠身於街道上,就如同在德國,Benz已經完全平民化。而他的部屬,不只一次的強調,為何不在辦公室工作?試圖要主角重視安全性,然而對主角而言,這台長型禮車,無疑地,早就成為他的行動辦公室。甚至最後認為負責維安的人員,都是多餘的,殊不知射殺安全長的這一槍,竟然在幾小時後,讓主角覺悟,原來我依然是目標。過度保護的籠中鳥,井底之蛙的想法,也徹底的被擊碎,這是主角的第三次挫敗。

10  

時代巨擘,難逃生老病死

身為年輕的金融鉅子,維持健康的身體,絕對是必要的,也難怪主角每天都要全身檢查,除了確保身體無恙之外,實際上也想證明有別於其他的職場強人,總是病痛纏身,而主角是完美典型的天之驕子,擁有最強健的體魄,甚至達到不老、不死的境界,這樣的想法,也在主角最熱愛的巨星殞落,以及意外檢查出『前列腺不對稱』之後,恍然大悟,我不是神我始終只是凡人,無法超脫生、老、病、死,這也是主角最後一次的潰敗。

(謎之音~陳小春不是也對莫文蔚說:你的腿一個長一個短,你的咪咪一個大一個小,你的屁股一個圓一個扁)~~所以艾瑞克您就別自卑了!

11  

從劇情的設計上,編劇似乎將後現代主義的論點,完整的呈現。後現代主義者,不輕易相信,這也導致思考無從依靠,對於經驗法則的否定,以及消極的對事情的定義追本溯源,從主角晚期所呈現的感覺,從旁觀者的立場檢視,似乎已經陷入Chaos(混亂),而迷失自我的瘋狂,也正式開啟思想黑暗時期。

12  

雖然這部片對話口白很多,能夠和去年的電影今晚誰當家相抗衡,但是單純就戲劇張力,以及整體精彩度而言,卻有失水準,導致多數人觀賞結束之後,就如同片中主角,來了一場夢遊大戲院。如果將這部片定位為發人省思的文藝片,那肯定是一部經典大作,但是從行銷上來觀望,這部片的宣傳,卻是企圖利用羅勃派汀森的影響力,將本片定位為商業片。只能說題材很成功,但是宣傳很失敗

13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演員表現:★★★(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