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手,到白首 CloudBurst

宣傳海報  

 

上映日期:2012-11-13-13:00、2012-11-18-16:20

上映戲院:新光影城 

類  型:劇情、限制級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湯姆費傑羅 

演  員:奧林匹亞杜卡基斯

2012 墨爾本同志影展開幕片
2012 加拿大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3  

史黛拉與朵特是相戀三十多年的蕾絲邊情侶,某日朵特意外受傷被送至安養院。史黛拉趁夜從安養院 中偷出朵特,兩人決定殺到加拿大合法結婚,以免再度被人拆散。路上巧遇搭便車的俊俏帥男孩,三 人從而展開一段此生難忘的旅程。結婚對同志來說,到底是一個不可言說、不能企及的秘密任務,還 是人生最重要的想望與承諾?

當年以《迷情花園》一戰成名的導演湯姆費傑羅最新力作《拉拉手,到白首》,請來《發暈》奧斯卡 得主奧林匹亞杜卡基斯主演。導演聲稱這其實是他畢生最想拍的電影,佐以公路浪漫喜劇的基調,三 人在難忘的逃亡之中尋找到真正的自己,不只是一趟尋找真愛的旅程,也是重新自省人生的體驗。

電影 拉拉手,到白首 資料 由 2012金馬國際影展 提供

1  

2012年10月28日,在台北舉行的同志大遊行,順利而且圓滿的落幕。很難想像十年前第一屆的遊行,參予人數竟然只有區區300名,而今年參加人數快逼近6萬5000人,這樣的數字,象徵著民眾對於同志文化,已經漸漸開始接納。

2  

同志遊行每年都會推出不一樣的主題,最初的主題,大多以先喚起人民的認同為主,而近幾年的主題,則偏向訴求同性婚姻的合法化,或許對基本教義派的人而言,同性之間的相戀,是傷風敗俗,是違反自然法則。不過也不能苛責有這樣想法的人,必竟透過媒體所報導的新聞,多數都偏向負面,對一般人而言,而且又不曾接觸過同志文化,深入的去了解同性相戀,自然會站在反對的立場。

4  

還記得去年9月在台上映的女同電影『拉小手Yes or No』,這是泰國第一部女同喜劇,在當時成為熱烈討論的議題之一,而片中的女主角,除了來台宣傳電影之外,也同時參予了台灣史上最盛大的『女人國派對』。如果說拉小手Yes or No』是一部青春正甜的女同電影,拉拉手,到白首』絕對是一部廝守終生的黃昏之歌。

5  

電影拍攝手法上,所採取的是最傳統的公路式劇情鋪陳,兩位年過半百的女同志,為了最終的幸福,也就是所謂的合法婚姻,而一路由南向北,展開不可能的任務。角色安排上,為了降低整體的沉悶,片中也安插一位帥氣、瀟灑的肌肉型男,使得整部片,因為三人的爆笑互動,增加十足的趣味性,讓觀眾除了有深觸人心的感動之外,更不時傳出陣陣笑聲。

6  

看著天空白雲的變化,您會覺得白雲所呈現的外型像什麼呢?是這正是編劇所設下的反思課題,同時也暗喻著,同樣的情況,透過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解讀,而這正與同性戀愛的爭議,恰巧是有相同之處。

每個人都嚮往著完美的一天,或許對同性戀情而言,步入禮堂,取得合法的資格,才是完美的一天,劇中有一段話大約是這樣說的,『每個人都熱愛完美的一天,卻又時時警惕自我,應該珍惜當下,然而當完美的一天來臨時,千萬要記住,像握緊小弟弟一樣,別讓它溜走,當然!偶爾追尋不踏實的未來,也無妨』,很深的人生哲理,但是卻有不一樣的啟發,一部令人流著眼淚帶著微笑的電影,就請有興趣的觀眾,到金馬影展瞧瞧囉!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