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決勝球  TROUBLE WITH THE CURVE

宣傳海報  

上映日期:2012-11-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勞勃羅倫茲

演  員:克林伊斯威特、艾美亞當絲、賈斯汀、約翰古德曼、馬修利拉德、勞勃派屈克、史考特伊斯威特、巴布甘頓、艾德勞特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人生決勝球》由奧斯卡獎得主克林伊斯威特(《登峰造擊》、《殺無赦》)、奧斯卡獎提名女星艾美亞當絲(《燃燒鬥魂》、《誘.惑》、《妙媳婦見公婆》)及賈斯汀(《社群網戰》、《好友萬萬睡》)領銜主演,是克林伊斯威特的長期製片夥伴勞勃羅倫茲首度執導演筒的電影。

 

蓋斯羅貝爾(克林伊斯威特 飾)是縱橫棒球界數十年的著名球探,他光是看揮棒就能分辨投手的能耐,不過即使他百般不願服老,隨著年紀增長他似乎開始走下坡,但是他拒絕在可能是他事業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中被換下。

2  
然而,蓋斯可能別無選擇了,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決策者們開始質疑他的判斷力,尤其遇上全美最熱門的打擊好手即將在職業選拔賽中上場。有一個人也許能幫他,但他絕不想開口求助,那就是他的女兒米琪(艾美亞當絲 飾),是亞特蘭大一間頂尖法律事務所的重要夥伴,她就是因富有衝勁和野心才使她快速成為公司合夥人。她跟父親從來就不親近,因為蓋斯自從妻子過世後就一直不是盡責的單親爸爸,米琪認為他最愛的只有棒球。即使現在,在難得的父女相處時光,他也很容易就因比賽而分心。

3  
在蓋斯的反對及米琪的決心下,她為了挽救他的事業冒著危及自己事業的風險,毅然加入父親的行列,前往北卡羅萊納州展開發掘新球星之旅。在隔了這幾多年之後,他們父女第一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花時間相處,然而兩人都有新的發現,也揭露了隱藏在他們過去的真相,並因此改變了他們的未來。

4  
這部電影的主要卡司還有賈斯汀,飾演強尼佛拉納根,是有抱負且善於細察賽況的對手球探,並對米琪有好感。其他重要卡司包括約翰古德曼,飾演蓋斯的老友兼老闆彼特克萊;勞勃派區克,飾演亞特蘭大勇士隊總經理文斯佛里曼;馬修利拉德,飾演勇士隊的副球探總監菲利普史奈德;史考特伊斯威特,飾演蓋斯發掘的球員比利克拉克,但是目前萎靡不振;以及新進演員喬馬辛吉爾,飾演年輕的打擊好手波詹崔,他躍升為美國職棒大聯盟最熱門的潛力新星。其他演員還有艾德勞特、契爾希羅斯、雷安東尼湯瑪斯、喬治懷納、詹姆士派屈克佛里特利、巴布甘頓和傑克吉爾賓。

5  
《人生決勝球》由勞勃羅倫茲執導,編劇是蘭迪布朗。製片包括克林伊斯威特、勞勃羅倫茲和蜜雪兒威瑟勒,執行製片是提姆摩爾。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湯姆史登;製作設計村上詹姆士;剪輯蓋瑞羅奇和喬伊考克斯;以及服裝設計黛博拉哈潑。

電影 人生決勝球 資料 由 華納兄弟 提供

6  

翻開報紙運動版,或是點取網路新聞的運動版,精確的數據分析,可以讓球迷第一時間掌握支持的球隊,或是球員的近況,同時對於有在投資運動彩的人而言,更是必備的參考資料,這也是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然而將球員或是球隊『數據化』,真的能反映真正的實力嗎?或許對死忠的球迷而言,會認為見仁見智。

7  

身為球團高層的立場,排除自家農場培養的球員,對於自由球員,或是新秀球員的好壞,大多交由球探去判斷,而球探的判斷,所製成的分析報告,也直接影響球團的投資決定。放眼望去,不管是MLB的洋基隊也好,或是紅襪隊也好,開季前的選秀,除了是資本額的角力戰之外,亦是決定整季該有的戰力,撿到好的球員,如同吃了一顆大力丸,而選到不適任的球員,同時也宣告本次投資失敗,對邪惡帝國"紐約洋基"而言,痛痛人-帕瓦諾以及井川慶,就是一個很沉痛的教訓。

8  

還記得熱血主播"徐展元",每次在Live轉播時,一定會說的開場白嗎?。「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會活不下去的棒球痴、棒球狂,各位球迷朋友,大家好(國語)!大家好(閩南語)! 大家好(客家語)!」,看似很商業化的術語,卻簡單又清楚的道盡球迷對棒球的癡狂。

9  

對筆者而言,球與球棒的撞擊聲,尤其是扛出場外的全壘打,不管是鋁棒也好,或是木棒也好,所產生『鏗』的聲音,以及捕手接住進壘的球,球與皮製手套所產生的『啵』聲音,絕對都能名列天籟之音的前三名。

10  

人生決勝球是一部熱血的棒球電影?或許在瀏覽上面片商簡介之後,會讓有些熱血的觀眾,感到很失望。這是一部關於父、女之間修補情感的電影,用溫馨、感人的橋段,取代緊張、刺激的對戰橋段,片中也不時出現暗諷明星球員的私生活、球團之間搶人的阿諛我詐,以及常態性過度消耗球員的戲碼,而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畫面,莫過於曲球進壘的路線,那股尾勁,對打者而言,確實是很刁鑽的球路。

11  

每一部電影都會有所謂的主題曲,而本片的主題曲卻完全被片中插曲『You are my sunshine』搶走風采,一首舉世聞名的古典歌曲,不管是鄉村版也好,或是Bossanova(巴薩諾瓦)版,輕快的旋律,總是帶給人快樂的氣氛,然而透過克林老爺的詮釋,歷經滄桑的嗓音,緩慢的逐字逐句唱出,娓娓道來的是無盡的思念,這一刻!筆者被弄哭了T_T

12  

人的興趣,有時候是自我發覺,而有時候則是因為受到家人、朋友的感染,並且影響人格的養成,決定未來的人生發展。有多久沒和家人一起從事相同的活動呢?不妨找個時間,來一個家庭聚會吧!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