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 Argo

宣傳海報  

上映日期:2012-10-19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班艾佛列克

演  員:班艾佛列克、亞倫阿金、布萊恩克萊斯頓、約翰古德曼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亞果出任務》改編自真實事件,記錄一場攸關生死的臥底行動,揭開在伊朗人質危機下為了解救6名美國人的幕後祕辛,這些真相已隱瞞世人幾十年之久。 

2  
這部驚悚劇情片由奧斯卡獎得主班艾佛列克(《竊盜城》、《心靈捕手》)自導自演,製片包括奧斯卡獎得主喬治庫隆尼(《諜對諜》)、奧斯卡獎提名者葛蘭海斯洛夫(《晚安,祝你好運.》)及班艾佛列克。

  
1979年11月4日, 當伊朗革命到達沸點,一群激進份子衝入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挾持走52名美國人質,不過正當混亂中,有6名美國人設法溜走並躲進加拿大大使的家中。中情局「敵後淨空」(exfiltration)專家東尼曼德茲(班艾佛列克 飾)瞭解這6人被殺只是遲早的事,但是他想出一個也許能使他們安全離開伊朗的冒險計劃。這個計劃太不可思議,甚至只可能在電影中發生,《亞果出任務》的主要卡司還包括奧斯卡金獎男星亞倫阿金(《小太陽的願望》)、布萊恩克萊斯頓(電視影集《絕命毒師》)及約翰古德曼(《死亡醫生》);其他卡司包括凱莉畢許、凱爾錢德勒、羅利考克蘭、克里斯多夫丹漢、泰特唐納文、可莉杜瓦、維克托嘉柏、塞利柯艾文克、理查凱德、史古特麥奈利、克里斯梅西納、麥可帕克斯及泰勒西林。
4  
編劇是克里斯泰利歐,改編自安東尼歐曼德茲所著《偽裝大師》(暫譯,Master in Disguise)中的精選故事,大衛克羅文斯、克里斯布里翰、葛拉漢金、提姆海丁頓、克里卡特和妮娜沃拉斯基擔任執行製片。
5  
幕後創意團包括奧斯卡獎奧斯卡獎提名攝影指導羅德里哥普里托(《斷背山》)、雪倫西摩爾(《竊盜城》)、奧斯卡獎提名剪輯威廉高柏(《奔騰年代》、《驚爆內幕》)及奧斯卡獎提名服裝設計賈桂琳魏斯特(《社群網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6  
《亞果出任務》的拍攝地點包括洛杉磯、華府和伊斯坦堡。

《亞果出任務》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GK電影公司出品,Smoke House影片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影片負責全球發行。預計2012年10月19日上映。

【電影 亞果出任務 資料 由 華納兄弟電影公司 提供】

8

解救人質的方法有很多種,大多數人選擇用低調的方式進行,盡量不要打草驚蛇,降低營救時的損害,印象中,所使用的方法,偏向於變更身份,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隱密的將人質護送回國,然而這一次美國的營救行動,卻是高調的進行,透過媒體的宣傳,以及知名電影圈要角的配合。

9

班艾佛列克,在片中飾演一位敵後淨空的專家。敵後淨空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安全撤離,這樣的策略,其實不只是運用在解救人質上,在軍事戰略上,也是廣泛被討論的議題。任務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計畫的環環相扣,稍有不甚,注定宣告失敗。

令人意外的是,這一次美國採取的方式,竟然是用電影劇組出國取景,掩飾整個搶救行動。然而中東國家與美國,早就樑子結的很深,怎麼可能讓美國政府輕易的進出國土,順利搶救人質。打從踏入中東領土開始,一連串的監視行動,以及身份辨別,就此展開。

3

劇情一開始,乾淨且俐落的清楚交代伊、美之間的衝突,同時,將整部片帶入解救計畫的核心,而片中也不只一次出現嘲諷當時官僚體系的橋段,這部片是由美國人拍攝,理所當然的會有所謂的隱惡揚善的作為,並且合理化的將所有過錯,推向中東國家,就政治手段而言,這樣的操作,才是美國政府的作風。顯然地,在老班的指導之下,主要的重心,還是放在還原歷史,將一段隱藏多年的真相,徹底解密,同時也將整部片設定在中立的立場。

既然是要還原歷史,勢必在場景設計上以及街頭暴動上,多加著墨。從影片中看來,整個劇組確實很用心的做到這一點,更讓人驚訝的是,在影片落幕後,劇中演員與真實人物的相片對照,相似度高達九成。一般來說,會如此相似,大多歸功於劇組的彩妝人員,透過細膩的梳畫,以及添加人工特效,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暫且不論演員的演技如何,此片的角色,並非透過後製,就能有如此傳神的效果,想必在選角上,費了很大的心力。

1

劇情編排上,因為重心是放在歷史重現,自然地,以往那種搶救人質的驚悚感、與敵正面交戰的動作場面,或是敵、我之間相互猜忌的懸疑性,在本片並沒有過度渲染,取而代之的是,以當時的情勢,平鋪直敘的交代整件計畫的始末,從參予計畫的當事人角度出發,深入其境,隨之而來的緊張感,也是本片的焦點之一。

美國長久以來,都將自己視為世界警察,任何的世界紛爭,總會看到美國人參一腳,維護和平、捍衛正義,似乎和美國劃為等號,然而這一次的行動,為何機密性的被保存?甚至是任務成功之後,又不敢大張旗鼓的彰顯勝利,硬要將功勞推給第三國。就表面上看來,赫赫有名的強權之霸,行徑卻像是卑躬屈膝的俗辣,究竟是為了緩和中東局勢,亦或是其他政治上的考量?大概也只能靠數年後,再度解密,才能了解美國當時的策略方針。

10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
音效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