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箭之戰 War Of Arrows

 宣傳海報  

上映日期:2012-05-18
類  型:劇情戰爭動作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金韓民 
演  員:朴海日、柳承龍、文彩元

1  

《弓箭之戰》打造前所未見的史詩般恢弘戰爭場面,以朝鮮時代的『丙子胡亂』為背景,描述滿清入侵朝鮮的史實,在這場慘烈戰役中,卻暗藏著一段不為人所知的神箭手傳奇。

故事描述一對兄妹曾目睹父親被冠上逆賊罪名,慘遭趕盡殺絕,兩人千辛萬苦逃出,忍辱負重的活了下來。多年後,妹妹結婚大喜之日,卻被清兵劫為人質。哥哥不畏艱險,憑著一身射箭絕技,單槍匹馬闖入清兵軍營,拯救遭到挾持的妹妹,與清兵陷入一場大戰。全片充滿速度及刺激感的戰爭,以弓箭替代刀槍,萬箭齊飛,凌厲的視覺風格,加上緊張的故事情節,絕對讓觀眾目不轉睛。
2  
《弓箭之戰》席捲韓國年度電影票房冠軍,上映前電影預告便創下驚人紀錄,發佈1個半小時之內,立刻橫掃南韓各大網站期待第一名。上映氣勢更是狂掃千軍,動員超過750萬觀眾,登上年度票房冠軍,同時榮獲韓國最高榮譽大鐘獎、青龍獎各大獎項,年度叫好又叫座之作。全片展現精湛的弓箭技術及精心調度的戰爭場面,花樣百出精湛的箭術,讓影迷看得目瞪口呆,在英國上映時也蔚為風潮。
3  
【關於電影】

主角南伊擁有過人神射技術,帶著父親遺留下的弓箭,為最親愛的妹妹踏上義無反顧對決之路。他這把特製的箭長度和重量都只有傳統弓箭的三分之一,但卻有無比的速度和殺傷力,同時讓敵人難以偵測位置,利於埋伏追擊;另一方,清軍領頭大將祝申踏則擁有遠比一般弓箭24倍重的超級弓箭,立刻能將目標碎屍萬段,為保親王,與南伊展開正面殊死對決。為真實展現韓國箭術的魅力,電影武術指導翻閱大量相關文獻,找來國際級射箭專業教練指導,演員們接受長時間的箭術與騎術訓練,每個人幾乎整日與馬匹為伍,正式開拍期間演員們各各駕輕就熟,達到人馬合一,天衣無縫的境界。

男主角朴海日是導演開拍前的唯一人選,他善於揣摩現代都市人複雜心機,首次挑戰歷史片,從開拍前一年就開始進行箭術和騎馬的魔鬼訓練,全程親自上陣,無替身完成了所有的動作場面。女主角文彩媛也一改過去的優雅美女形象,成功詮釋一個風姿卓越的巾幗英雄。兩人精湛的演技,一舉連奪下青龍獎、大鐘獎影帝,以及度新人寶座大獎。飾演清朝猛將的實力派演員柳承龍,為此片不僅同樣進行騎射魔鬼訓練,還削髮上陣,苦練滿語,完美詮釋清朝大將一角。
4  
延續《大叔》Man Power狂賣熱潮 《弓箭之戰》魅力無法擋
韓國超級明星元斌曾以《大叔》擄獲眾女性的芳心,造成”元斌效應”,今年《弓箭之戰》延續這股讓人無法抵擋的”Man Power”,男星朴海日以精湛的弓箭絕技及對至親的深情,讓全韓女性神魂顛倒,大呼「絕對不能帶男朋友一起看!」、「他是我們的解藥!」。朴海日因武打和馬術訓練而曬成古銅色的皮膚,魅力倍增,飾演清朝大將的實力派演員柳承龍,以一席勁爆光頭造型和炯炯有神目光,也讓觀眾熱血沸騰。
5  
電影除了大展精湛的弓箭技藝外,同時運用韓文的雙關用語,將『弓』一詞隱含的「活著」意義,深刻描繪出逆賊子女在無法改變階級標籤,也難以扭轉命運之時,忍辱負重的生存煎熬。主角剛正不阿卻招至災禍,努力向上卻不受重視,充滿渾噩過活的憤怒,而他生存的唯一救贖就是至親妹妹,一場外來大患,讓他重拾父親的箭靶和屈辱,義無反顧踏上正名之路。劇組為求逼真史實,導演編劇同時參考了大量清史文獻及清宮戲作品,甚至到中國取景,完美呈現史詩般的戰爭及動人親情,被媒體譽為『韓版第一滴血』。

【電影 弓箭之戰 資料由  傳影互動  提供】 

6  

在君權統治的國家,除了軍事戰力提昇之外,與鄰國的外交政策,也會影響到整體國運的興亡。這部片的背景設定在女真族的後金政權,正是中國明朝國運走下坡的時期,女真族為了拓展勢力範圍,軍事上採取侵略的強硬策略,而外交上則逼迫鄰國,做出選擇性的同盟。雖然朝鮮早已和明朝政權保持著良好的關係,但是礙於女真族氣勢如日中天,只好委屈的簽訂協議,而朝鮮當地的鴿派和鷹派,也因此展開大激鬥,鴿派被冠上判賊的罵名,成為了眾矢之的,被抄家滅族般的大肆撲殺。難怪忠良死前遺言竟是『一位不懂得外交談判的統治者,是無法成為治國明君』。

7  

當時的朝鮮文化深受明朝的影響,從片中嫁娶的橋段,新郎所穿的服飾,胸前的仙鶴圖騰,以及頭上的冠戴,正符合明朝文官分級制度。軍事發展上,其實早就引進西方文化,火槍、大砲轉變為兵器的主流,然而因為後金政權對於軍事的守舊,堅持著『弓馬取天下』的理念,片中的兵器運用,依舊著重在長槍、弓、矛等冷兵器,也因此鋪設本片弓箭廝殺的精彩戲碼。

8  

劇中的戰爭戲碼,在動作型態上,並沒有港式的花拳繡腿,在場面上,也沒有西方的萬箭齊發,如此的澎湃,單純只是利用史實,呈現當時的交戰狀況,縱馬奔馳、林中穿梭,以及拉弓射箭的分鏡畫面,以很流暢的節奏,搭配緊張又急促的電影配樂,使得整部片不會有拖泥帶水的狀況。而為了套用這類型的模式,勢必忠良遭陷臨死托孤等老梗,會不厭其煩的運用在劇情安排上,這類型的情節,雖然缺乏新意,但是卻總能夠維持一定的票房。

9  

看著男主角拉緊弓弦,停止呼吸,緊盯著目標,這樣的行為模式,和槍枝運用的觀念有著相似之處(托、抵、握、貼、瞄、停、扣、報),而敏捷的移動,以及沉穩的臨場反應,又與現代戰場上的狙擊手,不謀而合。看著箭身離開長弓,在空中射出一道筆直的線,而箭身與空氣摩擦所發出的音爆,更是挑動觀眾的情緒,深怕一眨眼就錯過精彩片段。

10  

角色安排的部份,很明顯的正反之分,不會讓觀眾混淆。(咦!!大反派好像"七劍"的孫紅雷,只差沒拿九環鋼刀)在兵器運用上,『重箭無鋒,大巧不工;袖箭赤弓,凌厲剛猛』的設計,更製造強烈的差異性。韓國片很常被詬病的置入性愛情橋段,在本片並沒有出現,而國仇家恨的悲憤戲碼,也因為兄妹間的患難真情,完全的被取而代之。一齣不斷在"弓箭"主軸上圍繞的電影,嗅的出"阿波卡獵逃"的味道,在和敵軍對峙之餘,又必須面對大自然的嚴峻考驗,項羽無顏見江東父老,因此不願渡過烏江,而片中的男女,面對著眼前的鴨綠江,心中所想的,不再是個人榮辱,而是溫暖的家鄉。

11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