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馬 War Horse

宣傳海報.jpg

 

上映日期:2012-02-17
類  型:戰爭劇情
片  長:2時26分
導  演:史蒂芬史匹柏
演  員:艾蜜莉華特森、大衛休里斯、湯姆希德斯頓、傑瑞米爾文


01.jpg

 

~~草原之傲,戰地良駒~~

02.jpg



改編自英國暢銷青少年小說,故事描述一匹名叫喬伊的的馬在幼兒時期遇見了百般疼愛她的小主人亞伯特,並建立了相知相惜的情誼。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亞伯特的父親為了維持家計,只好將喬伊賣給國家騎兵隊,而喬伊隨著騎兵隊遷徙,前往法國進入戰區,在這段顛沛流離的過程中,讓人看到了戰爭的黑暗與現實。(難怪小喬要周瑜保證,別讓萌萌成為戰馬)

 

第二任主人.jpg

所幸這一路碰到許多人對喬伊的關愛和付出,這些人性的美好與光明也成為支撐他努力存活下去的力量。而喬伊強韌的生命力與勇氣,也鼓舞了經歷戰爭痛苦的人們。而亞伯特為了尋找喬伊,也加入了軍隊隨著軍隊上戰場,但心中仍惦記著他與喬伊共同度過的農場生活,他們是否能再度擁有那樣的時光?

07.jpg

《戰馬》的故事讓超級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表示:從第一次閱讀這本小說那一刻開始,我就想要將它拍成電影。《戰馬》更是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以細膩的手法、浩大的場面揭露戰爭的無理與傳達和平的概念。

【電影 戰馬 資料由 博偉電影公司 提供】【電影 戰馬 劇照源自 夢工廠影業

第三任主人.jpg

影片開始,一望無際的草原空拍畫面,搭配著澎湃的交響樂,似乎意味著在這亂世,即將又有一個傳奇的誕生。一匹母馬側躺在草原上,承受著分娩的痛苦,不斷用頭撞擊著地面,試圖轉移注意力。此刻,母愛的偉大,更讓人有深刻的體認。(這段畫面讓筆者想到電影赤壁,諸葛亮(金城武 飾)為難產的母馬接生的場景,筆者正要為這隻幼馬吶喊『站起來~~站起來~~萌萌』,理智卻將筆者拉回現實,這是時代雜誌評選年度十大影片之一)

 第四任主人.jpg

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各國的合縱連橫外交政策、殖民地爭奪,以及軍備競賽,因為薩拉熱窩事件,而引起戰禍,雖然在當時重傷了歐洲經濟產值,卻也加速工業的發展,更讓傳統的戰爭模式徹底轉型,這點從電影片段可以很清楚的明瞭。

08.jpg

型式上而言,這部片是在撻伐戰爭的無情、冷酷,歌功頌德和平的可貴,而這匹馬兒在經歷戰爭之後,創造了不死的神話。但是實質上而言,卻是藉由喬伊帶領各位觀眾,體驗戰爭的真實感,以及當下老百姓內心堅守的信念,即便有些信念和社會觀感是背道而馳,甚至會被大肆批評,但是這樣的信念,在戰亂的年代,卻是支撐老百姓生存的動力來源。
04.jpg

片長雖然是146分鐘,對於一般觀眾而言,或許稍嫌冗長,不過在數個分支劇情串接之下,整體的流暢度,並沒有因此而受到影響,而戰爭場面的浩大,更勝『搶救雷恩大兵』,利用教堂鐘聲,作為戰爭開始與結束的分水嶺,再運用分離與重逢,前後的相呼應,加強戲劇的張力,更發人省思。本片實屬值得觀賞的好片。這是一部關於馬的傳奇故事嗎?或許在觀賞完之後,各位可能會推翻這樣的觀念。

劇情結構:★★★★
戰爭場面:★★★★

動畫特效:★★★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