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頭2-王者再起 Gatao 2-The New Leader Rising
宣傳海報  
上映日期:2018-02-15
類  型:黑幫寫實、動作、限制級
片  長:2時07分
導  演:顏正國
演  員:王識賢、鄒兆龍、鄭人碩、高捷、孫鵬、狄鶯、曾珮瑜、許維恩、李依瑾、黃尚禾、張再興、唐振剛、王宣、黃騰浩、呂雪鳳、古斌、孫國豪、邵昕、嘎嘎、李洛洋、周定緯、陳萬號、樓學賢、尹昭德
發行公司:理大國際星泰國際
1  
依稀記得2015年暑假檔期上映的電影《角頭》,即便票房成績不俗,亦有8000多萬,評價卻是一面倒的往負面發展,解析整部片的設計,導致這部片淪為雷聲大、雨點小的原因,大致可區分幾項:
6  
其一,不夠接地氣,並非從台灣本土的角度,去闡述『角頭』,反而是用一種很刻板、偏見的旁人視野,造就出讓人無法共鳴的凝視。

其二,戲份比例的失衡,製作公司有意透過資深演員的綠葉陪襯,讓主要角色能夠獲得更大的彈性,將角色詮釋的更立體、鮮明,然而新生代演員火候尚且不足,讓整部片的張力無法完全釋放,亮眼度甚至輸給從旁輔助的資深演員。
2  
其三,場面調度的凌亂,幾場重要的拼鬥,應該讓觀眾感受到如臨現場的緊張感,甚至達到視覺上的震撼,卻因為場地的受限,以及人力調度的混亂,致使凝聚多時的氣氛,瞬間一哄而散。

其四,劇情類型穿插太過跳Tong,時而往黑幫寫實路線前進,時而又往浪漫偶像劇發展,不大鳴大放就算了,還過於保守,致使整部片的主線產生嚴重的混亂,讓觀眾完全摸不著頭緒,甚至散場時,伊凡還聽到此起彼落的『蛤!就這樣沒了喔』。

其五,既然是一部黑幫寫實電影,當然也必須具備警世的功能,然而整部片傳達的觀點太過八股守舊,甚至如同公部門的宣教短片一般,無法讓觀眾真正的產生認同感。
3  
相隔三年,新作《角頭2-王者再起》的推出,並非前作的續集,反而是另一個黑幫故事的展開,但這並不代表和前作完全無關聯,反而是平行時空,另一個區域所發生的腥風血雨。在前作擔任演員的-顏正國,這次扶正,成為新作的導演,並且用自己切身的經歷,講述屬於台灣的黑幫文化。
 
不諱言地!相較於瞿友寧導演的《花甲大人轉男孩》,伊凡對於《角頭2》反而更加的期待,換人執導之後,能否修正之前所出現的問題,並且真正接地氣,融入新、舊黑幫印象,打造專屬台灣的黑幫電影,只要都做到了,由黑翻紅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提升。
4  
從演員名單看來,不同於前作,將澎湃劇情衝突的部份交給新世代演員發揮,新作反而將重頭戲放到觀眾熟悉的資深演員身上,由老戲精們像母雞帶小雞一樣,帶領新生代演員打造出真正大場面、大格局的黑幫喋血,動作設計方面,相較於前作的混亂,本次的調度得宜,並且透過韓國動作導演的指導,韓式的兇殘注入台式的武打,也難怪本片會被列為限制級電影,緊張的氣氛一點一滴的凝聚,並且讓衝突場面的高張力,徹底的釋放,這也同時帶動整體的視覺觀感,某種程度連結上暴力美學的構圖。

從拍攝的場景觀之,不啻像是《艋舺》、《角頭》,將黑幫的勢力範圍定位在傳統的萬華地區,透過新勢力、新世代的崛起,全片有逼近八成都是在林森北路一帶拍攝,往北切分到錦州街薇閣,往東切分到新生北路,往西切分到中山北路,往南切分到日式酒店的六條通,這也意味著黑幫勢力版圖隨著時代而有所變遷,而黑幫地下秩序延伸的非法經營,諸如賭、毒、黃、走私等等,亦在本片有些許的描繪。

除此之外,這部片巧妙的讓觀眾看到應酬文化的演變,從早期的酒家,如同片中出現台北知名酒家菜名店-賓王大飯店,以及濃厚日式風味的北投酒家,乃至於林森北路一帶的酒店,都能看到早期與現代之間的差異。針對黑幫的描繪部分,從早期的外省、本省的分派,歷經日式文化的洗禮,最後在歐美風格的黑幫勢力插旗,讓觀眾一步又一步的看到台灣黑幫的進化史。
5  
此外,如同很多黑幫電影講述,這世界沒有絕對的黑與白,透過政治力介入的戲碼,讓觀眾更深入的去明白維持兩邊穩定的平衡,而前作讓人覺得很弔詭的男女情愛,在新作當中,巧妙的讓女性委身成為男性背後永遠的支持者,永遠是承擔家庭隨時會破碎的被害者。

不可否認地!本片或多或少,仍然會讓觀眾感覺到幾部電影的影子,然而從整體的設計來說,顏導這次的確將一手的好牌,充分的運用,老一輩的圖求安穩,中生代的權謀角力,新生代的逞凶鬥狠,再加上傳遞出屬於新世代的警世觀點,徹底顛覆對前作的印象,甚至變得煥然一新,這次真的來真的,真到讓伊凡願意蓋上大拇哥的『讚』、『讚』、『讚』,推薦給各位。

【本文同步刊載 義筆yaya電影誌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