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議女人 Una Mujer Fantastica
電影海報  
上映日期:2017-11-24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賽巴斯蒂安雷里奧
演  員:丹尼爾維加、弗朗西斯科雷耶斯、路易斯尼科
發行公司:傑捷影業
1  
首先,跟各位支持本部落格的讀者說聲抱歉,由於伊凡今年公務繁忙,導致本部落格長草,已經長到人神共憤的狀態,今天會願意再回來鋤草,然後抽空到螢幕前敲打鍵盤,不為別的,就是為了接下來要推薦的優質電影。
2  
提到國外男星反串的電影,各位會聯想到哪幾部電影呢?羅賓威廉斯主演的《窈窕奶爸》、韋恩兄弟主演的《小姐好白》、亞當山德勒主演的《龍鳳大雙胞》,以及約翰屈伏塔主演的《髮膠明星夢》,上述所提到的電影,男星的反串,大多偏喜劇方面的詮釋,如果是提到打扮比女人還女人,甚至讓女性觀眾森77,當然要提到《藥命俱樂部》的傑瑞德雷托、《冥王星早餐》的席尼墨菲,以及《丹麥女孩》的艾迪瑞德曼。
3  
但是,曾經執導《去他的第二春》智利籍導演-賽巴斯蒂安雷里奧要跟大家說,有現成的人選可以使用,何必要當苦力?費工夫、花時間特地將男星們雕琢出個個都有女人味。所以,我們在《不思議女人》這部電影當中可以看到,飾演瑪蓮娜的丹尼爾維加本身就是一位跨性別的女性,這也讓導演省下很多的時間,去塑造一位『不思議』的女性,只要專心在如何讓劇情更有吸引力,以及讓演員發自內心產生共鳴的去『反映』現況。
4  
再來,可能要稍稍打臉X立媒體製作的X趣Youtube影片,電影一開始的湍急水流,以及瀑布的畫面,並不是溫泉喔!而且這是導演一開始就埋下的巧思,用隱喻的方式,要讓觀眾們看到接下來的劇情,女主角會像順流而下的坑洞,或是瀑布下的石頭,面臨到如同水流般無情的攻擊。
5  
『什麼差異,我們都可以接受,惟獨性向的差異,就是不行』,這是導演在這部片置入的主脈,同時也是人們對於『異性戀』、『同性戀』、『跨性戀』一直激辯的爭議性議題,透過音樂類型的差異、人種的差異、語言的差異,以及宗教信仰的差異,導演以直接且明確與性向的差異做出強烈的對比。
6  
因為導演置入的主脈明確,衍生的兩條刺激觀眾情緒的戲路,也讓《不思議女人》這部片變的更加寫實而不灑狗血。
7  
其一,旁人異樣的眼光以及歧視性的評論,從電影中出現極俱攻擊性的對白,反觀到前陣子護家盟以及其他主張反對同性婚姻的舉動,不正是活生生又血淋淋嗎?這一條戲路,真的是看到會讓人生氣的情緒不斷攀升,光是片中的一段台詞『我覺得妳們的關係,很變態』,就讓人很7PUPU。
8  
其二,女主角為愛做出的種種讓步與妥協,套句準備上映的國片《血觀音》當中的一句台詞,『先和解的人,不是因為他怕輸,而是因為他珍惜』,儘管從男方家屬到辦案的警方,不斷的用言語霸凌、不平等的對待,甚至到肉體方面的攻擊,觀眾仍然可以從女主角身上看到不斷的委曲求全,甚至時不時出現男友的影像,都再一次驗證愛情的力量,終究可以讓人變的更勇敢。
10  
除了上面的描述之外,伊凡也喜歡導演對於同性伴侶方面,延伸枝節的提到因時、因地制宜的觀念表達,舉凡像是合法性、繼承權、家屬同意權等等,隨著時代的改變,不管是從宗教的論述切入,或是法律、配偶制度的修正,這一個灰色地帶,終究需要於時俱進。
9  
最後,《不思議女人》這部片,伊凡會打幾分呢? 這部片不需要到解剖台上仔細的分析、賞它幾塊雞排,或是送它幾顆菜,『凡心大動』指數,不囉唆,直接就賞它四顆大星星(滿分 五顆星)。

【本文同步刊載 義筆yaya電影誌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