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請閉眼

 15726962_240834736348225_4697571133002673724_n  

放映日期:2016年12月30日

類  型:  週五  10點~12點

每集長度:1小時50分鐘(含廣告時間)

導  演:陳玉勳、柯貞年

演  員:張書豪、簡嫚書、黃尚禾、賴佩霞、陳禕倫、孫可芳、徐鈞浩、朱盛平、藍雅芸、曹晏豪

放映頻道:台視八大綜合台

01   

欸~欸~欸~不是說好伊凡跟電視劇的緣分,都是維持在『一年一會』的慣例嗎?剩沒幾天就要準備迎接2017年了,竟然有一齣電視劇,硬是讓這個慣例徹底的被打破,不只如此,還願意讓伊凡坐到電腦前面敲鍵盤,可想而知,又是一齣很值得推薦的作品。

02   

即將在12月30日播映的電視劇《天黑請閉眼》,正是台視2016年安排在週五10點檔的系列單元劇,而這系列統稱『植劇場』,總共分成四種類型,包括『愛情成長』、『驚悚推理』、『靈異恐怖』,以及『原著改編』,由王小棣導演領軍,號召知名、新銳導演參予製作,並且力邀多位實力派演員加入,共同為影視產業培育24位新人。

S__40419347  

提到『驚悚推理』,1996年開播的《臺灣靈異事件》,就是一齣很有警世意味的單元劇,那陣子就算伊凡在怎麼累,只要播映時間一到,還是會撐起眼皮,乖乖的讓眼睛黏在電視螢幕上,這也代表這齣單元劇,真的是伊凡的菜。

 S__40419349  

在本篇單元劇正式介紹之前,伊凡想來談談『推理類型』,從推理的方法而言,大致就區分兩種路線,其一,透過提供的物證線索推敲,最後找到事實的真相;其二,以觀察人類行為為導向,探查真正的犯案動機。

1  

另外,如果以敘事的人、事、地去分類,大致又可分為幾種,其一,明確且公平的提供觀眾、讀者線索去挖掘真相,這類型我們稱為『本格派』或是『傳統派』,其二,以偵探小說題材為導向,由民眾跟著主角瀏覽整個追查的過程,這類型我們稱為『寫實派』其三,從『寫實派』路線延伸發揮,透過解謎與動作比例的重新分配,新創出『硬漢』類型的『寫實派』;其四,將地點侷限在法庭交戰,透過兩造雙方人證、事證提供,產生『法庭派』的解謎;其五,線索提供源自現有的史料紀錄,對於過去未知的謎團,進行更深入的考證,也就是所謂的『歷史推理派』。

2  

從《天黑請閉眼》首集的發展方式看來,這齣單元劇的佈局,走的就是最正宗的『本格派』,透過劇情的推進,慢慢的釋放線索,這當中包含物證以及觀眾的自由心證排除,並且平均將犯案的可能性加注在每一個出場的角色,同時,透過灑網的方式,讓觀眾看到潛藏在表徵背後的關係脈絡,以及啟動殺機的主因和愛恨情仇的糾葛。

 

再從《天黑請閉眼》安插的配樂分析,瀰漫的驚悚壓迫,不輸給《臺灣靈異事件》的經典插曲,此外,從劇情的設計看來,如果您對2013年台灣自製的驚悚推理電影《追魂七殺》感到非常的失望,那麼,《天黑請閉眼》絕對可以讓您對台製的驚悚推理重拾信心。

3  

血腥、病態、暴力的情節,礙於電視劇的分級以及播映時段,真正上映時,可能會出現被打馬賽克或是噴霧狀況,但是驚悚、懸疑的氣氛,絕對不輸給《樓下的房客》、《青田街一號》,雖然本齣單元劇陳玉勳導演也有參予執導,不過從首集給人的感覺看來,陳玉勳導演只有負責黑色幽默的潤飾,剩下的部份,仍然交由柯貞年導演發揮,而且本齣單元劇並沒有塞入靈異的鋪陳,那種讓人毛骨悚然的緊張感,卻不輸給1993年陳明真主演的《七月十四不見不散》。

4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是《天黑請閉眼》劇情不斷強調的主軸,並且刻畫最寫實的人性醜態,整齣戲大多在苗栗、宜蘭平安民宿,以及雙溪區取景,以往只能從『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看到的暴風雨山莊,這次竟然會在台灣真實上演,廢話真的不多說,12月30日,就請各位陪同伊凡一起追出整起事件的真相。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