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歲旅程 

 宣傳海報  

放映日期:2016年11月23日

類  型:  、台語 平日八點檔

每集長度:1小時(含廣告時間)

導  演:鄧安寧

演  員:邱凱偉、張本瑜、龔繼安、陳怡嘉、龍劭華、丁強、王滿嬌、梅芳、上官鳴、林乃華、喜翔、唐川、朱陸豪、馬惠珍、張琴、應采靈、狄志杰、潘奕如、張書偉、龍三

放映頻道:台視

 1  

話說伊凡平日光是準備上映的電影試片,就已經忙到焦頭爛額,哪有可能還有多餘的時間追劇,該說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嗎?伊凡與台灣電視劇的緣分,從2014年開始,到現在的2016年,連續三年,很榮幸都能被電視台邀請搶先觀賞,這難道就是日本常說的『一期一會』嗎?

 2  

提到台灣的八點檔,早在《我的30定律》劇評,就有提到現今八點檔連續劇的一些問題,電視台為了收視率,而收視率會影響到廣告收入,劇組本來規劃就只拍攝幾集,大概30到60集左右,因為高層的壓力,最後造成『為拍而拍』的拖戲效果,更別說在每天ON檔的催促之下,劇情的質感反而越來越差,相較於中、老年人觀賞八點檔,只是想要打發時間,伊凡認為一齣優質的八點檔戲劇,劇情的完整、集數的掌控,以及探討的議題深度,是目前檯面上高收視率八點檔連續劇所欠缺的,換言之,伊凡還是比較喜歡早期台灣製作八點檔的風格。

 thumbnail_陳必先-大鵬灣-1  

回歸到本篇的主題,2014年台視推出的《雨後驕陽》,獲得文化部旗艦型高畫質電視劇的補助。同樣地!相隔兩年,即將在11月23日ON檔的《700歲旅程》,再度獲得文化部的青睞,繼續拿下旗艦型高畫質電視劇的補助,對於觀眾來說,電視台願意在高畫質這方面的追求,尤其是戲劇節目,因應3C產品不斷的進化,民眾的視覺享受也跟著提升不少。

 thumbnail_黎德朗-天勇伯  

在介紹《700歲旅程》之前,先來討論台灣社會目前必須面對的問題,『少子化』的趨勢帶動了整個社會結構的改變,再過不久,台灣即將走入『高齡化』的社會,可以想像,走在路上,年輕人會越來越少,而中、老齡的人會越來越多,先不說如何讓整個國家『增產』?或是如何期待政府在社會福利方面,有什麼樣的轉型施政?你、我未來都必須面對的『老化』,我們的人生態度,必須要有不一樣的改變。

 thumbnail_李榕桉-黎心悅-戰備步道  

《700歲旅程》由知名製作人-陳慧玲的團隊製作,導演找來觀眾熟悉的鄧安寧導演,記得兩人之前的合作,應該是2005年的《草山春暉》,當時演員-楊麗音(曾經是 連環泡班底)更因為本劇拿下金鐘獎最佳女主角,不啻像是《雨後驕陽》的導演-周曉鵬,本身就是攝影科班出身,知道如何透過運鏡,抓住觀眾的目光,鄧安寧導演並非攝影專業,反而比較注重『心靈層次』的交流,透過平凡生活的描繪,一方面提倡早期的台灣精神,喚醒觀眾對於純樸年代的記憶,另一方面,透過角色之間的互相幫助、關懷,某種程度也是在鼓勵民眾找回以往台灣最讓人驕傲的民族性,而且從氛圍上看來,與大愛電視台製作的風格,頗為相似。

 6  

從演員名單看來,由於劇本設定為一群高齡的老人,如何透過退休生活,勇敢的追夢,想當然爾,資深演員的比例會比年輕演員的比例高,再從一字排開的資深演員陣容看來,都是很常出現在電視劇的硬底子演員,熟悉度自然不陌生,演技方面,更不需要太過擔心,就只怕新生代演員能否跟上資深演員的演奏?

 thumbnail_許朝晃 -廖淑卿-台南四草  

既然要演出一部國、台語的電視劇,年輕演員在語言發音這方面,必須要下工夫,咬字以及腔調都必須要調整到觀眾熟悉的頻率,身為《700歲旅程》負責穿針引線的邱凱偉,經過電視劇《春梅》的洗禮之後,少掉ABC的腔調,台語變的非常標準,而曾經在《雨後驕陽》飾演年輕金牡丹的陳怡嘉,回歸到現代年輕人的樣貌,有別於金牡丹較為內斂的個性,戲中飾演的帆帆,展現前所未見的直白。

8    

再從整部連續劇的劇情設計談起,戲中的著墨,大多圍繞在一群高齡長者身上,對於年輕的收視族群,會有吸引力嗎?伊凡認為,這些資深演員的表現,不輸給電影《金盞花大酒店》的好萊塢資深演員,在感動度這方面,不輸給楊力州導演2011年推出的紀錄片-《青春啦啦隊》,一群老者不服老的態度,以及追夢的衝勁,與2012年《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不相上下,甚至在趣味性這方面的考量,也能與2011年《燃燒吧!歐吉桑》並駕齊驅。

thumbnail_棒球-2  

此外,全台走透透的場景拍攝,無疑地!將《700歲旅程》打造成一部電視劇板的《看見台灣》,相較於其他偶像劇只有單純行銷幾個縣市,《700歲旅程》等同是在行銷整個台灣,透過戲劇宣傳台灣之美,再加上海外版權有順利銷售出去,更可以激活台灣目前貧弱的觀光產業,另一個值得稱讚的部份,應該是本片的片頭曲,同樣是由《雨後驕陽》的荒山亮老師操刀,歌曲的製作,如同早期台灣八點檔的模式,可以讓民眾聽到歌詞,馬上就可以初步知道整部戲劇想要傳達的精髓。

 

說了這麼多關於《700歲旅程》的介紹,伊凡想要藉由本篇文章私心一下,此次難得的電視劇搶先看,最讓伊凡開心的部份,莫過於親眼見到曾經在《佳家福》飾演游萬福的上官鳴叔叔,光是台視美女主播- 陳家頤 訪問他時,他開口的講話腔調,馬上讓伊凡勾起小時候的回憶,試映會結束之後,他老人家甚至還在我面前秀了一段當年《佳家福》片頭的台詞(大約在影片1分30秒),伊凡整個人瞬間高潮了起來。

 thumbnail_黎心悅-新郎墜海-北海岸-1  

離題之後,再切回正題,以往我們在台製戲劇看到的,大多侷限在台灣本地的族群融合,好比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以及原住民,《700歲旅程》這次則是反映台灣目前的社會結構,除了前述的幾個族群之外,甚至將新住民、歸國後裔納入劇情的設計,這也讓整齣戲劇在族群這方面變的更加多元,一群堅強實力的資深藝人卡司,加上全台各地景點的行腳,透過高畫質的播映,伊凡已經等不及,想要叫《加油!美玲》快快下檔,換《700歲旅程》讓伊凡好好的欣賞。

thumbnail_大合照1   

(當天超會炒熱氣氛的美女主播)

11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