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來敲門 A Monster Calls
怪物來敲門  
上映日期:2016-11-04
類  型:奇幻劇情
片  長:1小時48分
導  演:J.A.巴亞納
演  員:路易士麥克杜格爾、雪歌妮薇佛、費莉絲蒂瓊斯、連恩尼遜、托比凱貝爾
發行公司:龍祥影業
 1  
『一部童書,應該具備哪些功能,以及格式?』
伊凡個人認為,對於六歲以下的孩童來說,童書的設計,在吸引力這方面的環節,必須直接且明確的讓孩童產生興趣,有可能採取的做法,選擇圖文並茂,一方面透過圖片,賦予故事影像化,另一方面,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或是口述者的說故事方式,以輕鬆詼諧帶點童言童語的語調,潛移默化地傳達故事裡頭埋藏的人生道理,進而帶領孩童初步認識生活的環境。
2  
童話故事裡的結局,太過理想化,太過美好,是否會讓孩童錯誤解讀生活的環境呢?伊凡認為在過度保護的情況之下,不希望孩童太早接觸社會殘酷,是有可能讓孩童產生錯誤的認知,為了避免此等問題的產生,最後讓孩童成為『溫室裡的花朵』,甚至是面對人生各種難關,如同草莓一般,不堪一擊,近代的童書製作,亦或是動畫、電影的設計,跳脫以往的理想化,選擇在故事的架構上增添幾分現實的色彩。
3  
即將在11月初上映的電影《怪物來敲門》,如同《吹夢巨人》、《怪奇孤兒院》一樣,故事的素材取自於童書的改編,相較於《吹夢巨人》將人類社會、家庭這兩個領域簡單化,亦或是《怪奇孤兒院》透過刻意的獵奇、冒險,稀釋掉現實殘酷的衝擊,《怪物來敲門》原著本身,就是一部遊走在陰暗心理的小說,直接將學校、家庭常出現的問題,真實的反應在故事的描繪。
4  
對於突如其來的遽變,不管是心智處在成長階段的孩童,亦或是思想日漸成熟的大人來說,都是一道需要勇氣克服的難題,不啻像是《吹夢巨人》,透過坊間流傳的鄉野奇事,遵循著『自我逃避』、『自我成長』、『自我回歸』的固定模式,由慈祥的巨人爺爺陪伴,帶領故事的主人翁,一同面對人生的難關,《怪物來敲門》虛構的樹怪,反倒偏像於『恐懼認知下的產物』。
5  
《吹夢巨人》有馬克勞倫斯飾演的巨人,循循善誘地帶領主人翁心靈成長,《怪物來敲門》則是由連恩尼遜爺爺配音的樹怪,語調偏向冷酷,強迫式的傳達三則小故事,帶點隱喻的做法,反應主人翁不想面對的恐懼,看似三則沒有關聯性的故事,甚至會讓人在觀賞時,數度處於摸不著頭緒的窘況,卻巧妙地與主人翁現實生活產生無形的連結,每一則故事的結束,同時也宣洩掉現實生活部分的壓力。
6  
如果從適合的族群方面分析,《怪物來敲門》比較適合12歲以上的青少年以及大人觀賞,畢竟整個故事內容嚴肅性大於娛樂性,甚至在動腦思考這方面,也會比較複雜,加上如果一開始觀影的需求導向判斷錯誤,可能就會產生嚴重的期待失落感,因此,伊凡還是有必要在這方面,先提醒各位,這部片可能沒辦法滿足一定的娛樂。
7  
2012年湯姆漢克、珊卓布拉克客串演出的《心靈鑰匙》,童星-湯瑪斯霍恩與資深瑞典籍演員-麥斯馮西度,一老一小的組合,透過一段驚奇的旅程,讓蒙受喪父之痛的主人翁,找尋到慰藉的力量。同樣地!2016年上映的《怪物來敲門》,路易士麥克杜格爾與連恩尼遜這對老少組合,以奇幻的故事題材包裝,導演-J.A.巴亞納成功地執導出一部適合『生命教育』、『哀傷管理』的優質作品,甚至觀賞到最後,心靈淨化的同時,加上來自親情的出發點,還會有一種釋放壓力的催淚效果。
8  
附帶一提,連恩尼遜在本片不只聲優演出之外,導演還利用巧思,偷偷的讓連恩尼遜在本片露臉,至於是在哪個畫面出現呢?就請各位仔細的去尋找吧!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