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仙:惡靈始源 Ouija:Origin of Evil
6366  
上映日期:2016-10-21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1小時39分
導  演:麥可弗拉納根
演  員:道格瓊斯、亨利湯瑪斯、羅伯特奈普、伊莉莎白瑞瑟、露露威爾森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1  
靈異驚悚電影,只要票房不要太難看,鬼怪又沒有完全消滅,加上金主又願意再投資,續集、前傳可望接踵而來。瞧瞧《鬼入鏡》系列,都已經拍到第五集了,而打著溫子仁招牌的《厲陰宅》、《陰兒房》系列,以及《安娜貝爾》系列,也都相繼有續集推出或製作。
2   
這年頭的靈異驚悚電影,在劇情的鋪陳方面,市面上大致已經看到兩種固定的模式,其一,搶攻『青少年市場』的恐怖片,其二,遊走在『家庭溫馨』的恐怖片,加上溫子仁、雷沃納爾、大衛桑德柏格三位導演新興的『靈異驚悚喜劇』,往後靈異驚悚電影的製作,大概就圍繞在這三種路數。
3   
2014年的《碟仙》,剛好在溫子仁監製的《安娜貝爾》之後上映,由於《安娜貝爾》太過雷聲大、雨點小,拍攝的手法趨於保守,造成民眾期待越大,失望越大,加上跟著上映的《碟仙》製作水準方面,有回歸到歐美傳統的靈異驚悚,致使多數人包含伊凡本身都覺得《碟仙》比《安娜貝爾》還要好看。
4   
相隔兩年,當初低成本的拍攝,致使《碟仙》有賺到蠅頭小利,加上發行商又願意給機會,續集《碟仙:惡靈始源》就這樣應運而生,相較於前作的製作方式,續集改由麥可弗拉納根執導,也讓原本主打青少年恐怖的路數,改由導演慣用的家庭溫馨驚悚戲碼。
5   
不管是前作亦或是新作,兩部電影想要突顯的重點,也有所不同。前作出現的鬼魅並不可怕,反倒是鬼魅施加在人身上的酷刑(縫嘴巴),才讓人覺得皮皮挫,兩相對比,行為完全勝出,伊凡認為這種拍攝風格趨於『行為導向』,新作採取的則是和前作截然不同的風格,透過通靈盤本身的神祕(靈異的媒介),加上演員自然的反應,從演員本身感受到驚恐,之後慢慢地感染觀眾跟著毛骨悚然,這種不著重在行為,而在受害者反應的做法,比較符合『目標導向』的設計。
6   
嚴格來說,《碟仙:惡靈始源》在故事背景的復刻方面,確實有做到該有的時代感,在劇情的規劃方面,也有清楚交代前作遺留的謎團,然而在畫面剪輯方面,似乎有種且戰且走的觀感,導致部分凝聚的氣氛,因為突兀的剪接,致使緊張懸疑的氛圍數度中斷,也讓整個節奏變的相當凌亂,如果部分橋段改用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或許就能夠將累積的恐懼徹底發揮。
7  
總而言之,《碟仙:惡靈始源》即便導演換人,仍舊依照前作的公式鋪設劇情,全片最大的亮點,也僅止於露露威爾森飾演的小女兒身上,如同《咒怨》、《鬼關燈》、《鬼撕眠》一樣,靈異電影透過挑選適合的童星演出,往往能夠藉由天真的那一面,去延伸出反差的驚悚。附帶一提,字幕下放,別急著走開,後面還有置入約莫10秒的片尾畫面。
8  
同樣地!本次依然邀請三位嘉賓,一同觀賞,至於她們看完有什麼樣的想法呢?就請各位到她們的粉絲頁瞧瞧!
14671176_1467484779944630_4238672114932091653_n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驚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