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地平線 Deepwater Horizon
怒火地平線  
上映日期:2016-10-06
類  型:動作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彼得柏格
演  員:馬克華柏格、寇特羅素、狄倫歐布萊恩、約翰馬可維奇、凱特哈德森、吉娜羅卓奎、伊森索布
發行公司:CatchPlay
1   
【一言以蔽之】:每一次的噴發,每一次的碰撞,都讓人直喊痛。
唯有真人真事改編,才能讓導演-彼得柏格發揮真正的實力。之所以會這樣說,不無原因,2012年導演執導的《超級戰艦》,雖然運用大量好萊塢科幻的娛樂元素,讓整部片節奏流暢,且絕無冷場,但是人物的性格塑造,以及劇情的推進,反而出現不少的紕漏,更別說當時有部分觀眾甚至調侃導演是在模仿麥可貝的『貝炸流』。
2  
相隔兩年之後,彼得柏格執導的《紅翼行動》,透過真人真事的改編,加上馬克華柏格領軍的好萊塢肌肉男星助陣,透過海豹部隊的執行任務,不只讓觀眾體驗到戰場上的真實感之外,就連戲中角色重創喊痛,都會影響到觀眾產生體感式的共鳴,同時在兄弟情以及反殺戮這方面的描繪,真摯且細膩,完全讓人忘了導演前作劇情的空洞,而該片也以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入圍第86屆奧斯卡。
3  
或許是《紅翼行動》的轉型成功,彼得柏格進而接下《怒火地平線》的執導筒,再次投入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製作,不啻像是《紅翼行動》的安排,由一群陽剛味的男性,展現共事的情感,女性角色、小孩角色頂多就是陪襯的情感寄託,《怒火地平線》這次則是在一群臭男人之中,塞入一位女性同事,吉娜羅卓奎的加入,從性別區分來說,雖然讓整體產生眾綠叢中一點紅的視覺效果,但是從個性、談吐、興趣方面看來,仍然是比較偏男性的觀感,至於凱特哈德森飾演的角色,仍然回歸到前作強調的『家庭羈絆』,比較偏向花瓶的角色。
4  
如同《紅翼行動》的劇情鋪陳,同一套的公式也反應在《怒火地平線》的製作,前半段先從探井技師們的日常生活下手,平凡且溫馨的氛圍,製造出風雨前的寧靜假象,但是由於這部分的篇幅規劃的稍顯太多,導致前半段刻意的暖場,反而呈現很尷尬的冷場。幸好!緊接著後半段推出的重頭戲,並沒有讓觀眾失望,人為因素造成的漏油事件,快、狠、準的多點引爆,怵目驚心的景象,加上導演對於『痛』的深刻敘述,迅速讓觀眾的腎上腺素兩倍攀升。
5  
馬克華柏格此次的表現,導演並沒有像《紅翼行動》刻意的英雄化,反而讓馬克華柏格從男主角的身分,退居男配角,成為片中一位居中協助的維修技師,透過低下階層的視野,帶領觀眾釐清整起事件的真相,一方面讓人看到災難當前,捨身救人的大愛精神,另一方面,也襯托出寇特羅素沉穩、老練的性格,同時讓觀眾看到探井技師們對於紀律的堅持。
6  
《怒火地平線》並沒有過度強調災難的震撼,反倒是大量透過技術層面,還原墨西哥漏油事件的現場,並且透過倖存者的採訪,讓人感受到濃烈的共事情誼,以及堅守崗位的職人精神,並且順勢提到大型災難之後可能出現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整部片的真實性,以及對於生命脆弱的闡述,不輸給2015年上映的《33:重生奇蹟》。
7  
同樣地!本次也邀請到一位嘉賓,一同觀賞,至於她看完有什麼樣的感受,就請各位到下方的粉絲頁連結去瞧瞧囉!
COCO LEE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
驚悚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3顆半)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