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6206  
上映日期:2016-09-27
類  型:冒險奇幻劇情
片  長:2小時06分
導  演:提姆波頓
演  員:伊娃葛林、山繆傑克森、茱蒂丹契、金狄更斯、愛莉森珍妮、阿薩巴特菲爾德
發行公司:美商廿世紀福斯
1   
奇幻冒險向來有一套固定的劇情公式,大致上分成三個階段,『自我逃避』、『自我成長』,以及『自我回歸』,舉凡2015年的《潘恩:航向夢想島》、《怪物遊戲》,一直到今年的《與森林共舞》、《吹夢巨人》都是如此,故事中的主人翁因為某些因素,選擇逃離現實的世界,前往童話故事般的人間樂土,因為一些經歷,改變原有的想法,最後滿載正面能量而歸。
2  
但是《怪奇孤兒院》並沒有跟隨著近期的流行風潮,反而將敘事的規畫推向更早的模式,那股用愛支撐的冒險奇幻旅程,而這股韻味,彷彿就像當年的《地心冒險》系列,不啻像是以往的因果關係,先有文字再規劃圖像,作者-蘭森瑞格斯反其道而行,卻是從眾多自己蒐集的老照片,經由出版社編輯的支持與鼓勵,靠著豐富的想像力,將每一張照片串連成一本充滿魔幻魅力的小說。
5  
導演-提姆波頓自幼身受德國表現主義與歌德次文化的影響,從他執導的電影,不管是場景亦或是人物的塑型,始終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從外觀上看來,極度的黑暗,遊走在死亡的描繪,並非主流的唯美風格,甚至讓人覺得不好接近,卻可以透過黑色幽默、隱喻,淬鍊出濃烈的友善心境,讓觀眾從怪異當中,感受到善意,喜好提姆波頓這種類型設計的影迷,面對提姆波頓的怪,也只是『見怪不怪』。
3  
不同於以往,刻意讓故事的主人翁色彩鮮明,提姆波頓選擇如同2014年的《大眼睛》設計,將詭異的氣息散佈在主角的周邊,以同心圓的方式突顯出『平凡的核心』,以及『不尋常的環境』,即便主角在片中不斷訴說自己在現實社會有多奇怪,但是與孤兒院的孩子們兩相對照,反而是最普通的級數。
4  
從劇情推進,亦或是週邊的角色定型看來,或多或少可以察覺某些電影的影子,好比前段展開旅程的動機說明,圍繞在對親人的思念,就像是2008年的《地心冒險》以及2012年的《心靈鑰匙》。
6  
當故事到了中段,對於伊娃葛林以及茱蒂丹契『時鳥』的描繪,尤其在呵護、教育的家庭環節,彷彿讓人回憶起2005年的《魔法保姆麥克菲》,而對於孤兒院孩童的組成的介紹,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沒有刻意突顯英雄招式的幼幼版《X戰警》,至於片中出現的嗜魂怪,龐大的身軀,駭人的血盆大口,說牠是來自科幻電影常見的突變生物也可以,或是說《死亡筆記本》的死神大人帶著無臉面罩來客串也行。
7  
更別說尾段關於時空迴圈的設計,時空穿越對於某些事實的改變,產生的蝴蝶效應,特別是在情感這個環節,讓主角陷入取捨的兩難,揪心的程度不輸2000年的《黑洞頻率》,以及2013年的《真愛每一天》。
8  
與其說《怪奇孤兒院》只是要從個人的角度,強調即便『與眾不同』,也要以『我怪故我在』的心態肯定自我、引以為傲,倒不如說當您是旁人的立場面對異類,更要拋棄舊有的陳見,撕下過度防衛且猙獰的面具,勇敢接受愛的感召與薰陶,慈眉善目的去包容上帝精心安排的各種差異,提姆波頓用笑聲化解恐懼,用恐懼喚醒真摯的情感,也讓《怪奇孤兒院》暫時坐上2016年伊凡年度推薦奇幻電影的寶座。
 
同樣地!本次很開心能夠邀請到 STAR LIFE星頻道 視訊主播- 江江Sherry 一同觀賞,至於她看完有什麼樣的想法呢?就請各位到她的個人網頁或是粉絲頁瞧瞧囉!
江江  
媒體首映精美的票根
首映票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感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4顆半)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