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停止呼吸 Don't Breathe
6491  
上映日期:2016-09-27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1小時28分
導  演:費德阿爾瓦雷茲
演  員:狄倫明尼特、史蒂芬朗、珍莉薇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1  
【一言以蔽之】:每分錢都用對位置,提倡懸疑才是驚悚的正宗。
2013年,烏拉圭導演-費德阿爾瓦雷茲與邪典大師-山姆雷米攜手合作,翻拍山姆雷米1981年成名之作《屍變》,當時製作成本約為1700萬美金,費德阿爾瓦雷茲頻靠著『靈異』、『血腥』兩大元素,同時透過劇本的部份改編,讓新版的《屍變》劇情更加有說服力,即便導演嘗試將恐怖電影跳脫傳統邪典的『無腦』,讓恐怖電影有嶄新的風貌,卻仍然有少部分觀眾對於導演濫用製作預算,大噴血漿的作為,並不是很認同。
2  
相隔3年,費德阿爾瓦雷茲再度與山姆雷米合作,也是費德阿爾瓦雷茲執導的第二部作品,為了證明恐怖驚悚並非用銀彈砸出來的,此次的製作方式,採取實質的『Cost Down』策略,僅以1000萬美金,成功在美國贏得優異的票房,上映首週就以黑馬之姿擠下《自殺突擊隊》,並且蟬聯兩週的票房冠軍。
3  
什麼叫做驚悚?費德阿爾瓦雷茲此次製作的方針,回歸到最原始的拍攝手法,不啻像是『靈異』、『虐殺』、『病態心理』這些類型的恐怖驚悚,必須靠外力加重緊張的氣氛,費德阿爾瓦雷茲選擇反璞歸真,透過『懸疑』、『分秒必爭』以及『空間壓迫』三大元素,將一部單純的『劇情片』,逼出驚悚該有的調性,甚至讓一般民眾觀影時,處於神經緊蹦的狀態,同時冷汗直流,至於重度沉迷恐怖驚悚的粉絲,也會因為本片的設計,逗得放聲大笑。
4  
針對《暫時停止呼吸》本片,做出下列簡單的特色分析:
一、動機合理化。
多數民眾觀賞邪典電影時,常常會因為片中不合邏輯的動機,認定邪典電影的角色,都是很『無腦』,費德阿爾瓦雷茲打破以往『因為好奇心而涉險』的僵化模式,在每一個角色當中,塞入正當性的理由,讓整起事件的說服力倍增。
5  
二、金髮尤物不再是花瓶。
以往觀賞恐怖電影,對於金髮尤物的描繪,大多圍繞在有外型但是沒腦袋,整部片就只會大喊Help,甚至有時候還是逃難時的『累贅』,《暫時停止呼吸》反而顛覆這種刻板印象,珍莉薇在片中飾演的角色,不再是《屍變》中吃壞的金髮妞,反而是相當有主見,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新時代女性。
6  
三、分秒必爭,危機步步逼近。
動作型或是偵探型電影,最擅長運用『限時』這項元素,您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採取應變的做法,才能成功化解危機。同樣地!《暫時停止呼吸》亦是如此,片中大幅的採取『限時』策略,將倒數的壓迫感,成功轉化成驚悚的張力。
7  
四、每一個決定,大開『生門』,也開『死門』。
片中出現的大小危機,編導刻意將演員放在交叉口,每一個決定,埋藏著逃出生天的契機,同時也夾帶著萬劫不復的慘死宣告。
8  
五、血漿不再滿天灑。
有鑒於導演在《屍變》的製作,讓部分民眾覺得亂花預算,《暫時停止》在血腥這方面的著墨,採取最到位的運用,修正《屍變》的過度渲染,血漿完全朝最合理的方式噴灑。
9  
六、內外環境的導覽。
故事發生地的外圍環境,導演選擇用廣角的視野,讓觀眾初步得知『絕地』的位置,製造『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危險氛圍,內部構造透過『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事先提醒觀眾,您所看到的每一樣東西、每一個角落,都將會在片中發揮一定的作用。
10  
七、空間壓迫伴隨的危機感。
當空間運用,從荒涼廢棄的社區,進入神秘的建築體,再從建築體走入每個小房間,亦或是...(這邊不能劇透),隨著角色佔據空間的比例,被切分的越細,分母越來越大,能夠逃脫、運用的環境,反而越來越少,換句話說,危機有時候只有『一步之遙』。
11  
八、中文片名可以更好。
相較於台灣的譯名,容易讓民眾聯想到林正英系列,港譯的片名,反而比較貼近整部片該有的韻味。
12  
洋洋灑灑說了一堆,那麼,《暫時停止呼吸》到底好不好看呢?敝人認為本片達到伊凡的四顆星(滿分五顆), 電癮娛樂 的八塊雞排(滿分十塊),膝關節 解剖台85分(滿分100),Geek-Base 只有捧沒有捏(捧為好評、捏為負評),以及 飛碟得電影世界 主持人-蔡燦得的四顆菜(滿分五顆),導演Cost Down的做法,無疑的向世界宣告,懸疑才是驚悚的正宗。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