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Sully
6455  
上映日期:2016-09-08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  員:湯姆漢克斯、艾倫艾克哈特、安娜古恩、蘿拉琳妮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電影,有著幾項吸引人的獨門秘方。
 
其一,片中主角個人特質,偏向於內斂、沉穩、思想傳統保守,並且精神層面有一些缺陷,例如2012年李奧納多主演的強·艾德格、2014年布萊德利庫柏主演的《美國狙擊手》。
 2  
其二,近幾年大多拍攝真人真事,或是傳記式的改編,人物大多設定在職人的領域,2012年《強·艾德格》的聯邦調查局局長、2014年《美國狙擊手》的海豹部隊狙擊手,同年度用音樂劇方式拍攝的《紐澤西男孩》,主打紅極一時的『四季合唱團』,帶領觀眾一窺不同的職場領域。
 3  
其三,敘事風格偏向寫實,不刻意的加油添醋,如同在描繪一個很普通的故事,卻能夠反映出某些爭議性的議題,讓觀眾們去思考。或許觀賞的時候,會覺得平淡無奇,欠缺高張力的爆點,但是後勁卻是相當的驚人。
 4  
其四,熱愛族群、熱愛國家的彰顯。先不將導演的政治理念定位在左派或是右派,克林伊斯威特總是可以透過畫面,讓觀眾去看到這就是克林老爺心中的美國。
 5  
重點提要之後,回到本篇的主題,《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有著金獎導演的製作,加上影帝級的湯姆漢克斯參予演出,卡司陣容就足已吸引觀眾買票入場,但是伊凡還是要提醒,克林伊斯威特標榜的鐵漢柔情,必須靠耐心的咀嚼,才能嚐到箇中的滋味。
 6  
湯姆漢克斯近幾年運氣不佳,並非演技大退步,卻常常發生投注在自己身上的聚光燈,莫名拱手讓給同片的配角,好比《怒海劫》的巴克哈姆阿卜迪、《大夢想家》的艾瑪湯普遜,以及《間諜橋》的馬克勞倫斯,搭配的演員有新秀,也有資深的戲精,但是湯姆漢克斯的存在感,似乎因為主Key被拉掉,顯得微乎其微。
 7  
慶幸地!此次找來的配角,不管是搭檔的艾倫艾克哈特,亦或是旁支末節出現的人物,都是善盡本份的讓湯姆漢克斯這位巨星,不再星光黯淡。全片只有96分鐘,絕大多數的採取IMAX規格的拍攝,並非為了主打災難型電影,讓觀眾有視覺的震撼,也不是如同《機密真相》,透過揭發一個醜聞,進而讓觀眾看到人性的黑暗。相較之下,觀眾從本片可以看到,湯姆漢克斯詮釋沉默寡言、不擅於表達情緒的機長,如何運用經驗化險為夷,如何從親情、友情當中,透過取暖的方式,散發出人性最美好的一面。
 8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透過平民化的方式,稀釋掉整起事件激發出的英雄崇拜熱潮,以廣角的視野,讓觀眾從單一事件,看到不同的解讀,沒有刻意的挑撥對立、衝突,或是刻意放大人性的醜陋,反而觀眾透過整起事件的過程描繪,不只感受到舉國上下,面對災難時,不分你我,同舟共濟的團結,也看到平凡的職人風範散發出謙卑、謙卑,再謙卑的高尚風骨。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