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直播 Nerve
6373  
上映日期:2016-09-09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亨利喬斯特、艾瑞爾舒曼
演  員:艾瑪羅勃茲、 戴夫法蘭柯、茱麗葉路易絲、艾米麗梅德
發行公司:CatchPlay
 1  
手持攝影加上監控畫面的拍攝手法,『愛者恆愛,厭者恆厭』,曾經執導過《鬼入鏡3》、《鬼入鏡4》的亨利喬斯特、艾瑞爾舒曼兩位導演,過去就是靠這項絕活,讓靈異電影更加的真實,甚至發揮一定的驚悚效果。
2  
承如上一段提到的,這項技術並非人人都能夠接受,相較於監控畫面偏向靜態的捕抓,讓民眾的視覺可以漸進式的習慣,手持攝影的動態捕抓,第一人稱的角度,即時的臨場感,衍生的畫面晃動,很容易讓人在觀賞時,出現暈眩、噁心的症狀,並且因為身體的不適,主觀的在作品貼上負評的標籤。
3  
伊凡認為,兩位導演此次將看家本領算是用到對的地方,《玩命直播》從釋出的預告看來,主打的就是動作、驚悚的元素,手持鏡頭拍攝,正巧可以發揮極大的功效,再者,全片的視野,一直在第一、第三人稱的角度穿插,觀賞的當下,腎上腺素會莫名的極速飆升,動作型電影該具備的緊張、刺激,本片可說是一應俱全。
4  
一個新興的流行風潮,民眾一窩瘋有主見、沒主見的跟進,極具噱頭的真人實境,外觀與其說像《飢餓遊戲》、《鐘點戰》,倒不如說是《13駭人遊戲》與《絕命賭局》的結合,『名』(粉絲數)與『利』(挑戰獎金)的慫恿,加上窺探隱私的好奇心作祟之下,人們飛蛾撲火般從現實的世界投身虛擬,尋找欠缺的關懷與成就,進而形成一個『願打願挨』的供需鏈。
5  
驚奇地!不論是聲光效果,乃至於整體瀰漫的氣氛,《玩命直播》充斥著滿滿的青少年元素,好比同儕壓力、三角關係、父母的期許,以及認同感的追尋,這些都是不分世代,都會面臨到的問題,看似一場驚險刺激的搶錢、搶讚直播,實際上,導演想要拋出的母題,正是現階段社會無法根治的『網路成癮』。
6  
如同《聊天弒》、《疏離世界》,塑造出網海飄渺、人性難測、情感淡薄的現況,《玩命直播》運用時下流行的直播和Youtube影片上傳,搭配銳利的寫實力道,反映出匿名的暗網,在科技的協助,以及有心人士的操作之下,快速、大量的散播傳導,衍生新型態的犯罪,民眾不知情的一昧跟風,進而成為幫兇,也讓網路成為一顆隨時引爆的炸彈。
7  
值得一提,《玩命直播》在現實與虛擬的描繪方面,透過流行音樂與迷幻電音的交叉,讓民眾看到兩個世界各自擁有天堂、地獄的一體兩面,更加突顯出現代人心的虛實難辨,且不論本片推出的演員陣容,是否具備高知名度?吸引觀眾購票入場,單純從作品的設計,以及拋出的討論議題,《玩命直播》將是近期台灣觀眾最有感、共鳴度最高的一部人間反思劇。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