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掏寶 War Dogs
6395  
上映日期:2016-08-2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陶德菲利普斯
演  員:喬納希爾、邁爾斯泰勒、布萊德利庫柏、安娜德哈瑪斯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19世紀,英國殖民北美大陸時期,一個信念的竄起,甚至爾後影響了整個世界。現代人常說的『美國夢』一詞,就是來自於那個年代,概念其實相當的簡單,民眾只要有積極、破釜沉舟的決心,加上新潮的思維,不依賴他人,奮鬥不懈地去打拼,就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因為有成功案例的出現,失控的移民潮,席捲整個美國,來自四面八方的民眾,都想在美國土地找到成功。
2  
《火線掏寶》雖然是由《醉後大丈夫》的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執導,各位可千萬別將兩部片畫上等號,期待《火線掏寶》會有什麼胡搞瞎搞的瘋狂行徑,相反地!各位只要記住導演擅長規畫『公路式電影』,透過展開一段旅程,不同人事物的支線鋪陳,最後人物之間有什麼樣的心路歷程轉換,而觀賞的民眾又能從劇情當中,獲得什麼?類似這樣的觀影心態,比較不會讓人有失落感。
3  
從預告以及劇情簡介看來,《火線掏寶》涉及的層面相當的廣泛,純粹以投機取巧、一夜致富的心態看待本片,針對錯誤價值觀批判的力道,以及參予演出的卡司陣容,尚且略遜《大賣空》。那麼,如果從軍火、政治情勢與戰爭,複雜的三角關係切入劇情,似乎在『反戰意識』的著墨,不啻像是《美國狙擊手》明褒暗貶,針針見血,《火線掏寶》頂多就是以黑色幽默的型式,輕描淡寫地!一吐長年對美國執政當局的不滿。
4  
再從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層面探討,《火線掏寶》的故事結構,有著《華爾街之狼》小人物崛起的色彩,也有著《黑勢力》利益分配不均,導致內部鬥爭的情境,更有著《軍火之王》讓人無法苟同的『在商言商』手腕。綜合來看,《火線掏寶》雖然拋出很多議題,讓人說東也可以,說西也可以,實際上,卻是讓『美國夢』做為母題,涵蓋一切,再用極盡寫實的敘事方式,透過演員充滿憂鬱的視野,看到曾經鼓勵人們向上,如今卻變調的信念。
5  
片中飾演伊弗倫的喬納希爾,以往給人的印象,應該還是停留在《龍虎少年隊》,那位很會耍嘴皮子的胖子,即便之後相繼演出過《大明星世界末日》、《華爾街之狼》,終究無法跳脫民眾喜愛的表演方式,也看不到當年《魔球》詮釋數據分析助理的精湛演技,雖然如此,《火線掏寶》反而真正讓喬納希爾闖出不同的名堂,不再是往日的小跟班,而是成為獨當一面的男主角,演活了狂妄、自私,又不知悔過的高層。
6  
值得一提,《火線掏寶》還有兩項特色,其一,相輔相成的電影配樂,尤其是引用 The Who 樂團1971年推出的歌曲『Behind Blue Eyes』,完全正中整部片的核心,一方面強調邁向成功,總會有必須背負的苦衷,另一方面又呼應著美國夢伴隨而來的憂愁和恐慌。另一個值得稱讚,就屬製片-布萊德利庫柏的客串演出,適時地在旁邊蠱惑,讓人心的貪念無限的擴大,進而延伸很多害人利己的情事發生,布萊德利庫柏稱職的發揮『提油助火』的功效。
7  
且不論發行商宣傳的焦點是否正確?亦或是電影涵蓋議題太過嚴肅,《火線掏寶》光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貪婪,以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冷血,就足以讓激勵人的美國夢徹底瓦解,然而在斷垣殘壁的慘況之下,又讓小小的善念從萬惡之中突顯出來,再度讓人從絕望看到的希望,說故事的方法,的確將 Between Lines 、Both Side 發揮得很好,會不會被民眾接受,伊凡不敢妄自推斷,畢竟殘酷寓意的氛圍凌駕在歡樂之上,但是就個人喜好這方面而言,至少伊凡有被《火線掏寶》的人心黑暗完全擊中。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