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哪有那麼HIGH Too Young to Die!
地獄哪有那麼High  
上映日期:2016-08-26
類  型:喜劇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宮藤官九郎
演  員:長瀨智也、神木隆之介、尾野真千子、森川葵、桐谷健太、清野菜名、古館寬治、皆川猿時、古田新太、宮澤理惠、坂井真紀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人死之後,靈魂會去哪呢?因為宗教信仰的解釋,依照身前的功、過相抵,又可以區分為『天堂』與『地獄』兩個世界,從不同的宗教、國土民情,民眾又可以看到不同的描繪,之所以會有如此的觀念,目的就在於引起人們的敬畏,進而達到『止惡揚善』的效果。
2  
2016年台北電影節,在『狂想之境』單元中,有一個熟悉的名子,『宮藤官九郎』,對於有再追蹤日本影劇的觀眾來說,這號人物自當不陌生,由其讓人津津樂道的部份,莫過於導演最拿手的『誇飾法』電影絕活,透過將某些文化刻意的放大,讓觀眾看到人生百態之外,還可以從無厘頭式的劇情當中,徹底的讓嘴角還有笑聲完全失守。
3  
依稀記得2013年在台灣上映的《謝罪大王》,這是伊凡首次接觸到宮藤官九郎的作品,這部片有趣的地方,莫過於將嚴肅的話題娛樂化,應該謹慎面對的道歉學問,就在鬼才導演以誇張的喜劇鋪陳,加上很給力的社會反諷之後,觀眾因為劇情的融入,漸漸地被瀰漫的氛圍影響,進而跟著導演一起瘋狂,並且看到人們道歉時的『真心、假意』。
4  
很高興!台灣的電影代理商將《地獄哪有那麼High》引進,能夠讓觀眾欣賞到這部精湛的獵奇作品。全片,宮藤官九郎一手包辦導演、編劇兩項工作之外,同時還找來音樂鬼才-向井秀德為本片操刀原創的電影配樂,而導演也參予歌曲的製作,並且親自填詞,全片曲風偏向於『重金屬搖滾』,展現強烈的聽覺震撼,甚至會讓人心生衝動,購買電影的原聲帶。
5  
別以為單純利用配樂讓人想要ROCK ROCK一下,就可以贏得『狂』字的認證,《地獄哪有那麼High》真正狂的地方,在於故事本身的細緻、完整,先從平淡無奇的校外旅行導入,不拖泥帶水的直接讓主角從人間GG,狂野的劇情,就在下地獄的瞬間超展開,一趟地府之行,延伸出一籮筐的笑料,完全讓人無法抗拒。
6  
如果說本片只是一部盡情惡搞的B級片,似乎又有點太貶低評價,真正高竿的地方,就在於看似不正經的描繪,還能夠塞入大量嚴肅的議題,好比輪迴轉世、因果循環的宗教觀念、常見的家庭問題、青少年議題、社會議題,就連環保議題都能夠沾上邊,別以為七葷八素混在一起,劇情就會如同一桶餿水,亂套到讓人想要中途離席,令人意外地!整部片在邏輯方面的推進,以及環環相扣,竟然可以讓人耐住性子觀賞到結束,還在質疑這部片的水準嗎?相信各位也會跟伊凡一樣,自動將B改為A+稱讚《地獄哪有那麼High》。
7  
除此之外,還有一項讓人嘖嘖稱奇的特色,那就是情緒的渲染,有鑒於《謝罪大王》的搞笑方式,觀眾自當會做好心理準備,用輕鬆、舒服的觀影狀態,去面對一部喜劇片,然而就在一連串無腦、熱血之後,豈料內心竟然會有一種莫名感動的餘溫殘留。
8  
說了這麼多優點,難道本片就沒有缺點嗎?當然還是有的,例如特效還不夠擬真,有些畫面一看就是棚拍再後製,部份運鏡讓人很容易頭暈,場景畫面過於單調、剪輯有點零碎,以及部分橋段太過冷場等等,這些都是有進步的空間。
9  
但是最不能讓人接受,應該就是中文的片名,自從2012年《加州哪有那麼殺》開啟先例之後,模仿效應完全擋不住,類似的詞句替換的照樣造句,歷經了2013年《警探哪有這麼遜》、《殭屍哪有那麼帥》、2014年《殭屍哪有那麼正》,還有即將上映的《地獄哪有那麼High》,以往讓人詬病的制式、死板取名,不只越演越烈,更因為片名的俗氣,反而無法真正傳達電影概括的精髓,如果再出現『哪有那麼、哪有這麼』的片名,而不取一個創新的片名,長久之後,民眾聽到,應該也只是翻白眼的回應。
10  
優、缺點都提列出來了,那麼,《地獄哪有那麼High》究竟該定位為什麼樣的電影呢?時而狂野,時而內斂的敘事技巧,再中二不過的純愛戲碼,卻有一種神奇的教化作用,黑色幽默的薰陶,引領觀眾學會透過心境的轉換,看淡一切,看開一切,並且讓人生時時都有好心情。還在質疑伊凡都只給正面評價嗎?伊凡有時候也是會給負評,至於《地獄哪有那麼High》,不用多說,狂的夠精闢,就是有四顆星的價值!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