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城 Call of Heroes
6289  
上映日期:2016-08-25
類  型:動作冒險武俠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陳木勝
演  員:彭于晏、劉青雲、古天樂、袁泉、吳京、廖啟智、姜皓文、釋延能、吳廷燁、洪天照、馬志威、江疏影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香港導演-陳木勝執導的電影,引人津津樂道的特色,首推『爆破的橋段』,槍林彈雨的掃射,大砲的轟炸,或是飛車追撞的翻車戲碼,鮮少用CG後製處理,絕大多數都是來真的,畫面的震撼,加上高水準的動作調度,同時,再塞入陽剛味濃厚的『兄弟情』,稱其作品為『爽片』,也不為過。
2  
在戲份方面,一向擅長描繪武戲的陳木勝,自2013年電影《掃毒》開始,風格有重大的改變,以往比重大多偏重於火爆場面,較少心境描繪,只要撞就對了;只要爆就對了;只要打就對了,就在《掃毒》乙片中,將故事最精彩的部分,留給了『文戲』,這算是導演的另一項挑戰,不只是要區隔過往的成就,同時,也希望觀眾透過製作的翻轉,重新定位『陳木勝』這塊招牌。
3  
當電影涉及到政治敏感議題時,由其是中、港、台兩岸三地,編導基於票房的考量,更希望作品能夠在異地的電影分級制度檢驗中,順利的過關,畫面的剪輯,亦或是迎合官方立場做出的劇情變動,明顯的『髮夾彎』,往往讓觀眾看到委曲求全的『遷就』。是的!想賺別人的銀子,你就該低頭、低頭,再低頭,最明顯的例子,當屬2013年杜琪峰執導的《毒戰》,一向大鳴大放的杜老爺,為了進軍中國市場,終究還是把個性收斂起來。
4  
回歸到《危城》電影本身,因為洪金寶的動作執導,導演不再需要身兼數職,只要專心在畫面構圖,以及『文戲』的描繪,相較於《掃毒》,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在文戲方面,《危城》則是提高到一半的戲分,並不希望觀眾將本片視為『動作爽片』,更希望透過大量的『隱喻』,真正說出導演內心的話,讓觀眾從高處看到兩岸三地複雜的政治情勢,再從低處看到職場文化存在的厚黑。
5  
如果要說《危城》是專屬彭于晏的電影,似乎也沒有錯。即便本片聚集了像劉青雲、古天樂、吳京等等一線級的大咖,可是在個人特色突顯這方面,就屬Eddie最為亮眼,屌兒鋃鐺的浪子詮釋,不同於以往嚴肅、正氣凜然的大俠風範,反而更加的親近。導演也並沒有厚此薄彼,同樣給足劉青雲、古天樂、吳京,甚至是廖啟智、姜皓文一定的戲分發揮,讓觀眾見證他們深厚的實力,然而實力再高終究輸給『顏值』高的Eddie,單靠一個字『帥』,從說話、打鬥,到臉部的表情,就這樣贏過劉青雲的『俠義』、古天樂的『病態兇殘』,以及吳京的『迂腐』。
6  
《危城》透過一座村落面臨的滅村危機,以類似『西部片』的拍攝手法,帶領觀眾除了看到『守護正義』的不容易之外,也領教到『強權沒公理』的時代現況,一聲普城有難,形形色色的人聚集在普城,透過不同的論點交戰,讓民眾看到『自私』、『博愛』、『獨善其身』等等不同的處世態度。
7  
過度遷就於大環境,終究會影響到自身信守的『原則』,陳木勝藉由《危城》乙片告訴觀眾,正義的守護,必須建立在『不辱』的基礎上,再從堅持與迎合兩個極端表現當中,找出最適切的『圓融』,進而鞏固正義該有的尊嚴,讓正義不被撼動,同時,另一方面,更賦予『自由』該有的普世價值。
8  
以往著重在動作的陳木勝導演,此次風格的轉換,文戲、武戲的比例分配得宜,由其文戲的精采更勝《掃毒》,也讓《危城》乙片,繼《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以及伍嘉良的《十年》之後,以『假說古,實言今』的方式,成就另一部探討社會未來、『木勝說真話』的優質作品。
艾思莉亞  
同樣地!本次邀請到前陣子剛結束成人展活動的 陳思婷-艾思莉亞 一同觀賞,至於看完之後,她有什麼樣的心得呢?就請各位前往個人專頁或粉絲頁瞧瞧囉!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
動作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