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夢巨人 The BFG
吹夢巨人  
上映日期:2016-08-11
類  型:冒險奇幻劇情
片  長:1小時57分
導  演:史蒂芬史匹柏
演  員:馬克勞倫斯、盧比芭爾后、蕾貝卡霍爾、潘妮洛普威爾頓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1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電影,潛藏著成人們遺忘的童心,故事中的角色從互不相識,透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磨合,達到一定程度的『交心』。漸漸地!有一種動容的情感,牽絆著彼此,可能是來自於親情、友情,或是愛情的情愫。
2  
為何從史蒂芬史匹柏的作品,都能感受到愛呢?或多或少和導演的生長背景有關,來自單親家庭的史蒂芬史匹柏,希望透過電影的拍攝,或是原著的改編,讓民眾看到他兒時欠缺的愛,並且從他的作品中去告訴民眾,完整的愛究竟是什麼樣子。
3  
年初才因為《間諜橋》乙片拿下第88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馬克勞倫斯,早在《間諜橋》拍攝期間,就已經看過劇本,並且喜歡上故事裡面的巨人角色,再度與史蒂芬史匹柏合作,不同於《間諜橋》中,詮釋城府深、不輕易展現情緒的蘇聯間諜,此次則是透過特殊彩妝,化身成羅德爾達爾筆下的憨厚宅巨人,『吹夢巨人』的靈感來源,出自於作者對於七歲夭折女兒的思念,巨人對故事主人翁的柔情,彷彿是作者透過文字,跨越陰陽,與愛女的心靈交流。
4  
再從製片、發行公司-華特迪士尼探討,迪士尼出品的電影,可能因為文本改編幅度過大,導致事實與劇情有很大的出入,甚至引起某些族群的不悅,但是迪士尼公司絲毫不受到影響,仍然堅持著美國社會主流價值的理念,又因為『吹夢巨人』具備著『冒險友誼』、『家庭』、『追夢』的素材,正是迪士尼公司秉持的創作元素,因此,決定由最會說故事的編劇-瑪莉莎麥瑟森,以及童心未泯的史蒂芬史匹柏操刀,打造出童趣的奇幻世界。
5  
誠如史蒂芬史匹柏經典作品《外星人E.T》、《侏儸紀公園》系列,以及《大白鯊》,孩子們的內心宇宙,都有一個天馬行空的印象,有可能是好的,也有可能是壞的。同樣地!《吹夢巨人》中的巨人,亦是將孩子們對於巨人的想像,具體的影像化,並不是要讓觀眾懼怕,反而是希望透過片中涓涓的情感細流,讓觀眾感受到愛的真諦。
6  
片中的巨人與小女孩,同為天涯孤獨人,但是《吹夢巨人》並沒有刻意的將悲觀放大,反而是利用孩童的視野,以純真的敘事手法,帶領觀眾進入孩子們的精神領域,挖掘出孩子們固有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魔幻的捕夢、織夢畫面,華麗且繽紛,如同《腦筋急轉彎》,3D效果又似《恐龍當家》的擬真,讓原著固有的童夢色彩更加的健全,並且透過小清新的劇情鋪陳,喚醒大人們曾經至純至善的童真,沒有過多激烈的情感碰撞,卻可以在電影結束之後,暖了心,也找回了小宇宙。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感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