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傳奇 LEAGUE of GODS
封神傳奇  
上映日期:2016-08-12
類  型:冒險奇幻武俠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許安、楊澄龍
演  員:梁家輝、李連杰、范冰冰、黃曉明、古天樂、文章、安志杰、楊穎、向佐、祖峰、許晴、李子雄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封神榜』,流傳於華人民間的故事,故事的背景,介於商末夏初,透過兩個朝代治理國家的差異,加上生動的仙、魔、妖、獸描繪,以及東方文化固有的仙器、仙術、對戰陣法,讓整部作品瀰漫著濃厚的神話氣息,更因為人物的色彩鮮明,如同四大奇書的《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一段時間內,就會被翻拍成電視劇或是電影。
2  
在您印象中,有哪些動漫,以及電視劇,是跟『封神榜』有關聯呢?依照伊凡有限的腦內記憶體,大概可以說出幾部作品,從近代的戲劇舉例,好比2000年中視放映,王耿豪、林佑星、陳怡真主演的古裝劇『封神榜』,2001年陳浩民、錢嘉樂領銜演出的港劇『封神榜』,馬景濤於2006年、2009年參予演出的『封神榜之鳳鳴岐山』、『封神榜之武王伐紂』,以及陳鍵鋒2014、2015年主演的『封神英雄榜』系列。如果是從漫畫的世界探查,有兩部著作亦是民眾接受度算高的作品,分別是黃玉郎的『天子傳奇』,以及藤崎竜改編的『封神演義』。
3  
那麼,由向華強、葉偉信監製的《封神傳奇》,又將會帶給觀眾什麼不一樣的風味呢?從這幾年大陸商業電影的設計看來,製作的資金可說是部部砸重本,該有的黃金卡司不能缺,該有的特效不能少,至於劇本是否精湛?似乎並沒有排在首要重視的環節,這也造成一部作品的出爐,讓民眾有兩極化的評價,要不是讓人津津有味的佳餚,不然就是讓人難以下嚥的雜燴。
4  
出身為特效師的導演-許安,入行時跟隨過徐克,曾經當過副導、編劇,也擔任過多部電影的特效指導,螢幕的導演處女秀,竟然選擇格局廣大、人物關係複雜的『封神榜』,究竟是『藝高人膽大』?亦或是『半瓶水響叮噹』?且看伊凡以下的評論;
9  
一、眾星拱向華強之子-向佐。
從文本的設計,顯然地!《封神傳奇》另闢一條民眾很陌生的戲路,並非以往由姜子牙、姬發,或是哪吒擔任主軸,然後讓劇情向外發展的改編劇情,許安執導的《封神傳奇》,反而讓這系列擔任配角的雷震子扶正,擔任故事的主角,其他大牌演員,諸如 梁家輝、范冰冰、黃曉明等等,瞬間成了『大材小用』的綠葉,如同2013年的不二神探,替某位演員造勢的企圖相當明顯。
5  
二、東、西方特色的嚴重失衡
追求特效擬真的現代,中國大陸在特效方面的執著,進步的幅度,可是相當驚人,足見可以迎頭趕上好萊塢,但是過度追求視覺效果,往往讓電影製作,變的不重視劇本的好壞,甚至某些原著的改編,該保留的特色與精神,亦是消失殆盡。
 
從《封神傳奇》看來,不管是場景、妝畫,到動畫的置入,『封神榜』原有讓人著迷的神話色彩,完全被西方的史詩魔幻格局取代,產生一種『水土不服』的格格不入,這種錯誤似曾相識,待伊凡仔細回想,2015年趙又廷、姚晨主演的《九層妖塔》,不也是如此,觀眾點了一道中餐,編導卻硬是上了道西餐,逼觀眾吞下,非但不可口,反而讓觀眾產生莫大的不適感。
6  
三、劇情瞎扯淡,對白太過跳Tone。
不啻像是港版的『封神榜』,透過親情、愛情的糾結,帶領觀眾進入絲絲入扣的感性世界,亦或是大陸古裝劇『封神榜之鳳鳴岐山』、『封神榜之武王伐紂』,利用軍事上的兩大勢力交戰,讓人看到東方文化固有的兵法、佈陣,以及讓人沉迷的神話世界,《封神傳奇》完全偏離原著該有的精神,某些劇情應是將觀眾從神話的領域帶到科幻的場景,更別說劇情該有的恩怨情仇、男女私情,就在對白太過突兀的情況下,非但無法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內心世界,還會讓人在觀賞時數度出戲,這一個瑕疵,正好和鄭保瑞執導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不謀而合。
7  
四、童趣的過度彰顯。
《封神傳奇》有意仿造大陸電影票房史上第二高的《捉妖記》,透過幾個動畫角色的置入,利用人物散發出的萌味,讓整部片增添喜感。無奈地!『畫虎不成反類犬』,太過刻意的詼諧,非但沒有將幽默淬煉出來,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卻產生嚴重的反效果,過於無感的鋪陳,反倒無法迎合成人觀眾喜感的需求。
8  
【結論】
《封神傳奇》是一部很有野心的電影,編導企圖將西方的史詩格局,融入東方的神話,可惜地!演員的刻意造勢,加上從其他類似作品引用的元素,無法充分的施展,太過的好高騖遠,致使本片淪為不倫不類、令人傻眼的『渣片』,如果導演改為《蜀山傳》的徐克、以《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雪恥的鄭保瑞、打造《無極》奇幻的陳凱歌,或是《尋龍訣》的烏爾善,說不定《封神傳奇》將會是一部意想不到的奇片,許安導演的此次挑戰,雖然失敗坐收,伊凡仍然期待導演對特效的品味,能夠在『正確的題材』中發揮出應有的實力。
 

劇情結構:★★(2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感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