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的房客 The Tenants Downstairs
樓下的房客  
上映日期:2016-08-12
類  型:奇幻劇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崔震東
演  員:任達華、邵雨薇、李康生、莊凱勛、李杏、游安順、侯彥西、森峻、何潔柔、周孝安、馮凱、北村豐晴、沈孟生、郭鑫,蔡昌憲,柯淑元,杜詩梅
發行公司:威視
 1  
 九把刀的作品,繼《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等一個人咖啡》之後,另一本著作《樓下的房客》,即將在2016年的暑假上映,而早在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樓下的房客》就以『開幕片』的方式,提前讓部分的觀眾一睹奇幻的全貌,有別於前兩部電影,主打青春愛情,新作的風格,反而是截然不同的戲路,朝奇幻病態發展。
 
崔震東、柴智屏,與九把刀,這組『黃金鐵三角』,再度聚首,第三次的合作,在負責的區塊上有小小的變化,以往投身在幕後擔任監製、製片的崔震東,首次走到幕前,嘗試擔任《樓下的房客》導演,至於九把刀以及柴智屏,仍然是負責觀眾熟悉的編劇,以及監製工作。
2  
『人人都有一套邪惡的劇本,只是道德約束將故事鎖起來,這道鎖解開的方法並不難,一旦封印解除,迎面而來的,將是難以承受的闇黑狂潮』。
 
伊凡在接獲開幕片邀請之前,已經先行閱讀原著,『樓下的房客』給人的感覺是什麼呢?正如上一段刻意擺放的引言,整部作品以層次較低的『偷窺』行為開始,進而讓魯蛇的中年男子,一手包辦導演、編劇、選角三種身份,另一方面,房客的遴選,並非先有角色,再找尋適合的人選,反而是先找到房東感興趣的人,才開始量身訂造專屬的邪惡劇本。
 
『不開會瘋掉,開了卻壞掉。所以這世界,不是壞的人,就是瘋的人。那些好人呢?等著瘋,隨時壞。』─ 引自臉友 Kai Wang對於伊凡引言的回應。
 
原著結合懸疑、推理、血腥、暴力、病態、情色等等元素,經過九把刀的重新修飾,加入台製電影少見的黑色幽默,甚至部分演員的表現,觀眾可能會認為太過舞台劇的詮釋,顯得有點格格不入,無形中,反而淬鍊出小說中原有的荒誕,此外,從釋出的超前導預告觀之,畫面構圖運用的色彩美學,某方面牽引出濃厚的迷離感。
3  
內外兼具的設計概念,尚有一項優勢,讓整部作品的質感,再向上提升。那就是本片的電影配樂,不選擇用已有的歌曲做為背景音樂,反而透過交響音樂的置入,搭配怪房東一次又一次的人性試探,徹底將潛在、壓抑的瘋狂能量,完全釋放,與其說鑿開人生的盡頭,是為了迎向重生,倒不如說當意志被邪念完全主宰,只會讓人生陷入萬劫不復的下場。
 
【結論】
 
原著與改編的劇情,終究有所不同,前者具備雄厚的驚悚,每閱讀一個章節,恐懼的氛圍,越讓人氣喘不過來,而後者藉由大量的黑色幽默,隨著每一個荒謬離奇的片段,讓觀眾置身在歡樂當中,哪一個版本比較吸引人呢?伊凡只能說:『各有所長』,當原著的『怪房東』,因為九把刀時間顛倒的重新編排,轉變成『魔警』,《樓下的房客》電影版,似乎可以成為一個接續在小說版本之後,另一個無限迴圈的新故事。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情色指數:★★
虐殺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