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 The Purge: Election Year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日  
上映日期:2016-07-08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1小時43分
導  演:詹姆斯狄莫納哥
演  員:伊麗莎白米歇爾、法蘭克葛里洛、麥凱爾泰·威廉森 、約瑟夫·朱利安·索里亞 、貝蒂·加布里埃爾 、凱爾·賽科爾 、麗莎·科倫-薩亞斯、阿爾迪斯霍奇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1  
 《國定殺戮日》系列,2014年續作《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將殺戮的範圍,從限縮的室內空間,移轉到戶外之後,格局明顯的向外延展,也讓這項詭異的政府政策,充分的發揮該有的虐殺型態,同時,另闢故事線,男主角也有所更動,改由法蘭克葛里洛加入,一位富有正義感的警官,幼子死於非命,司法單位又沒有做出符合家屬期待的判決,致使加害者逍遙法外,既然政府許可一年有一日濫殺無罪,遂而想趁這天做出報復行為。
2  
相較於首集的伊森霍克,法蘭克葛里洛遇魔誅魔、遇鬼擒鬼的狠勁,與虐殺狂徒的對抗,更是讓觀眾大呼過癮,這也讓法蘭克里洛繼續出演第三集。這系列電影,可說是有不錯的報酬率,低成本製作,還能夠有破億的票房,製作公司趁勝追擊,第二集刻意埋下伏筆,預告觀眾第三集的劇情發展,對抗的層級將再向上發展。
3  
國定殺戮日》系列存在一個值得探討的爭議,政府官方設立的殺戮日,開宗明義,旨在降低犯罪率,同時有效的控管資源、人口,甚至促進經濟發展,然而,被殺的一方,觀眾看到的畫面,並不是心甘情願的犧牲,絕大多數都是在非自願的情況下葬送生命,人命價值如草芥,政府高層還不斷洗腦民眾,聲稱此等荒謬的政策,竟然是一項利大於弊的治國良方,這也讓部分受害的民眾開始思考『犧牲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4  
從這系列的第三集觀之,目標市場重視的『血腥』、『虐殺』畫面反而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美國人注重的精神、信念層面的討論,執政當局的暴政,會不會引起民眾的反彈?亦或是民眾選擇繼續沉默的忍受?都是這一集劇情涵蓋的規劃論述,相較於『反烏托』的電影,民眾直接起兵造反,《國定殺戮日:大選之日》一方面透過首集出現的黑人受害者(阿爾迪思霍奇 飾),聚眾與政府對抗之外,另一方面則是讓同樣身受其害的參議員浮上檯面,採取民主的方式,透過選舉機制,與執政當局辯論,積極尋求民眾的支持,希望用選票讓無能的政府下台,
5  
即便『重口味』的橋段減少,而且充斥著濃濃的政治味,《國定殺戮日:大選之日》延伸的範圍,更加的廣角,不只承接前兩集提到的種族、宗教、貧富差距、卑劣的商人行為,以及青少年問題之外,這一次還將國際觀納入劇情的設計,透過其他國族的視野,評論劇中這項荒唐的政策,無形中更調侃美國,一直自傲的世界指標,惡搞的程度,可是把你我熟知的一些美國特有人文風情,徹底的黑化,這當中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當屬西方國家流行的『Trick Or Treat』,從讓人覺得有趣的『搗蛋』,轉變成人人害怕的『作亂』。
6  
此外,第二集法蘭克葛里洛大開『無雙』的模式,深受觀眾們的喜愛,到了第三集,編導也將這項特色納入環節,幾場動作的戲碼,明顯看出是刻意置入,法蘭克葛里洛從一個警長,躍身成為這系列最強的戰神,政府軍也好,或是外僱的傭兵團,管他們人數有多少?先進裝備有多精良?搭配對戰的敵手,有多兇狠?似乎就是一片蛋糕的輕鬆過關!這部分還有一個重點值得關注,不讓法蘭克葛里洛專美於前,戲中幾位看似不起眼的角色,不管是支持方或是反對方,耍狠的氣勢也是讓人覺得不輸給法蘭克葛里洛。
7  
『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國定殺戮日》系列,以美國人自傲的精神、信仰做為問題,從不同的議題磨合,產生真正的是非,同時,將殺戮導致的喪命,以『值不值得』做為評判的標準,在愚民政策之下,精確的二分『有所謂的殉道』與『無所謂的犧牲』。或許第三集劇情的走向,並沒有加強『殺』以及『死亡』的張力,也沒有如同第二集人物細膩的描繪,又上一層的格局,卻可以看出『救』以及『生存』的穿透力。嚴格來說!《國定殺戮日:大選之日》並不是一部不需要動大腦的虐殺爽片,反而是一部需要花時間思考,且有深度的劇情電影。
00  
本次也邀請幾位嘉賓一同觀賞,分別是 GIGI吱吱兒Tina亭瑋LeiLei楊蕾蕾魏檸Iri拉小姐Senorita_La張婕芯,以及 Rita一醬

至於她們看完的想法是什麼呢?就請各位到她們的個人或是粉絲專頁瞧瞧囉!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動作指數:★★
虐殺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