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館 At Café 6
六弄咖啡館  
上映日期:2016-07-14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小時43分
導  演:吳子雲(藤井樹)
演  員:董子健、顏卓靈、林柏宏、歐陽妮妮、宋伊人、戴立忍、張榕容、黃子佼、宏都拉斯、黃鐙輝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
1  
繼小說家-九把刀將個人作品搬上大螢幕,獲得熱烈迴響之後,曾經讓伊凡著迷的『B棟11樓』作者-藤井樹,也將其作品『六弄咖啡館』搬上大螢幕,正如『B棟11樓』描繪的青春往事,友情可以很濃厚,愛情可以很複雜,《六弄咖啡館》亦是如此,行銷公司-華聯國際發揮巧思,將首映的票券設計成國文期末考的考卷,題型包含注音國字、是非題、選擇題、造樣造句,以及閱讀測驗,看似透過題目設計,讓人回憶本片的劇情,實際上,卻塞入大量濃厚的情感。
2  
《六弄咖啡館》原著,尤其是最後的結局,讓很多讀者感覺到錯愕,花了大幅篇章,描述關閔綠與蕭柏智的友情,花了大幅篇章,描述關閔綠與李心蕊的愛情,反而就在最後一章節,撲了個空,等待的不是一個完美的結局,遺留的卻是滿滿的思念。比對原著與電影,伊凡整理了以下幾個分析,讓各位了解兩者之間,有哪些改變?
3  
一、角色錯誤認定的精采戲法。
 
從小說文本到電影的改編,明顯地看出立場的變動,小說中,因為咖啡館老闆的調皮,在一間籌措準備營業的咖啡館,與一位晚下班的OL相遇,加上咖啡因的作祟,來了一場深夜的故事。直覺上,一般讀者包含伊凡本身,都會將咖啡館老闆與故事的主人翁產生連結,裡面講述的校園生活以及內心世界,也會以為是咖啡館老闆的經歷,這其實是作者施展的戲法,利用民眾常態的認知,產生解讀上的錯覺。
 
相同的招數,轉換到大螢幕,藤井樹玩的更瘋狂,戴立忍飾演的咖啡館老闆,內斂、壓抑、暖男的行徑,完全符合小說中關閔綠的形象,更讓觀眾無預警地掉入陷阱。直到電影的最後,一疊『半句再見』的信紙出現,才發現說書人只是故事中的連帶關係人,不過伊凡認為,在這部份,作者還是有做出某種暗示,人在說別人事情的時候,有時候會加入主觀的情緒還有想法,董子健飾演的關閔綠與小說的形象截然不同,某一方面的外在彰顯,等同是將蕭柏智的人格特質,摻雜進去,沒有閱讀過小說的觀眾,在角色認定方面,就會直接連結,產生更大的混淆,有閱讀過小說的觀眾,也可以洞悉這項奧妙。

原著小說,不只是關、蕭會讓人精神錯亂,就連作者也有參一腳,不過改編成電影,這項特色,反而就沒有納入設計。
5  
二、愛人是一種能力,被愛是一種天賦。
 
相信很多讀者對於最後的結局,很不諒解,甚至認為關閔綠的行為,相當不智,人生關卡的不順遂,並不一定要選擇最極端的那條路,只要稍微再繞一下,還是可以找到出口。伊凡認為這是一種個性的使然,不善於將情緒宣洩的人,壓抑過久,老愛鑽牛角尖,一旦引爆,就是無法收拾的局面,正如同小說中提到關閔綠的名子,因為算命師的一句話,『名子帶心,人就會多心』,從『憫』改成『閔』,名子的變更,似乎也沒辦法扭轉最終的命運,只因為關閔綠本身就是多心。
6  
從原著的描述,關閔綠對於成長背景、對於愛情、對於距離的期待,面臨的不僅是選擇題,還有認知方面的是非題,讀者可以從中發現,每一個章節看似嘻笑、甜蜜,仍然夾雜著『內心話』的悲觀情緒,隨著一頁又一頁,慢慢的累積,負面的能量,完全到達焚身的狀態,藤井樹透過『五弄』的試煉,讓讀者看到主角不屈服現況的嘗試性突破,最終卻以『人不一定勝天』的論述,讓關閔綠走進『終結』,開啟『第六弄』的出口。
 
如同第一點分析提到的技法,電影劇本的改編,稀釋掉不少原著潛在的悲觀,反而透過戴立忍導演這位關鍵人物,看似身在其中,又不在其中的模糊地帶,將原著對於人生的感嘆,轉換成對於摯友的追憶,以及不捨,一間咖啡館的經營,不為別的,就只是想告訴老朋友,『我在這裡,等你回來』。
8  
三、部分支線劇情的更動
 
圍繞在蕭柏智、關閔綠兩個人的一些偶發事件,透過重新的串接、組合,創造出一個不同於原創的故事,這當中包含關聯性的人、事、時、地、物,好比蕭柏智的國中時期遇到的事件、蕭柏智與關閔綠之間的友誼、關閔綠與李心蕊的愛苗初長、出遊以及約定,還有高中同學會的再度相遇等等。
9  
四、保留部分小說的細節
 
這方面,對於沒有閱讀過原著的觀眾來說,可能比較無法察覺出來,但是對於有閱讀過的觀眾而言,某些橋段的保留以及安插,適時的在新、舊版本之間穿梭,反而產生一種『溫故知新』的樂趣。
7  
五、橋段鋪設雷同的質疑
 
有鑒於《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等一個人咖啡》、《我的少女時代》,珠玉在前,《六弄咖啡館》某些情節設計,或是人物的塑造,似乎可能會被觀眾質疑『仿效』,但是伊凡認為,這些都只是推上大螢幕的時間先後,讓觀眾產生雷同的認知,初次執導,藤井樹的確成功將原著另起爐灶,尤其是在情緒牽動這方面,原著帶領觀眾從感性進入,蓋上書本的那一刻,理性出場,改編之後的設定,反而是帶領觀眾理性的看每一個過程,字幕下放的那一刻,心揪了一下,最後滴下眼淚,感性的出場。
4  
【結論】
 
曾幾何時,陳樂融老師填詞,張雨生吟唱的歌曲『天天想你』,被拿來當作情歌看待,而聽眾也直覺將這首歌曲與『愛情』畫上等號,《六弄咖啡館》不管是在原著,或是改編之後,都將這首歌曲塞入劇情的規劃,不過伊凡認為,當您觀賞完《六弄咖啡館》,再聽『天天想你』,反而會帶領各位做出不一樣的解讀。
 
如果您觀看《玩命關頭7》,約莫接近片尾時,唐老大與布萊恩併行駕駛的心靈談話,而有種想讓淚水肆無忌憚噴發的衝動,那麼,戴立忍導演在片尾所做的類似『黑澀會妹妹』的招牌動作,鐵定讓您一包面紙還用不夠。很高興!藤井樹終於在電影市場冒出頭,至於之後還會有哪位作家願意加入呢?伊凡私心期許,『當然是越多越好』。
 
同樣地!這次首映搶先看,伊凡也邀請到幾位Show Girl、展場主持觀賞,分別是
1183591  
猴猴等六位  
至於她們看完的想法是什麼呢?就請各位到她們的個人或是粉絲專頁瞧瞧囉!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
催淚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