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2
出神入化2  
上映日期:2016-06-08
類  型:奇幻劇情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朱浩偉
演  員:傑西艾森柏格、馬克魯法洛、伍迪哈里遜、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戴夫•弗蘭科、麗茲凱普蘭、米高•肯恩、摩根•費里曼、莎娜拉森、周采芹、周杰倫
發行公司:龍祥電影
 01  
『當你靠的越近,越看不清楚真相』 ,這是2013年上映電影《出神入化》最經典的台詞,曾經執導過《玩命快遞》系列的導演-路易斯賴托瑞,憑靠著傑西艾森柏格領軍的『四騎士』,各顯神通,推出魔幻的視覺饗宴。
 13  
還記得這四位魔術師的拿手絕活嗎?先來前情提要,傑西艾森柏格擅長幻術、艾莎費雪擅長脫逃、伍迪哈里遜擅長催眠,至於當時還是菜鳥魔術師的戴夫弗蘭科則是精通於聲音模仿、解鎖,以及近身盜取。
1   
編劇透過埃及神話的『荷魯斯之眼』,以及西洋流行的塔羅牌,創造出一個伸張正義的神祕組織,以先進的科技搭配魔術師們熟知的科學、物理、心理學等等原理,設計出一系列讓人眼花撩亂的魔術秀,表演場地也從以往的街頭改為大型舞台的節目製作。
3  
華麗的聲光效果,以及大型舞台搭設,所製造的噱頭,的確瞬間吸引觀眾的目光,不只讓觀眾掉入感官辨別的陷阱,同時也忘了劇情該有的深度,以商業娛樂電影而論,外貌的規劃,相當的成功,但是在仔細去檢視每一個環節之後,卻又可以發現很多不太合理的地方,甚至有些觀眾認為《出神入化》就是一部太過『自圓其說』的電影,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針對前後兩集,筆者做出下列的優劣分析:
2  
 一、內外分工、掩護,引觀眾入騙局。
剛上映的續集《出神入化2》,改由《舞力全開》系列導演-朱浩偉執導,編劇仍然是前作的Ed Solomon,看過《舞力全開》系列的觀眾,應該都很熟悉這位華裔導演的風格,擅長精準抓住觀眾的胃口,並且以巧妙的運鏡、剪輯手法,讓觀眾直接地感受到視覺的震撼,正因為這項特色,在感官使詐導致觀眾盲目這方面,導演算是執行的相當成功。
 4  
此外,如果只是畫面精湛,似乎還不能將《出神入化2》視為一部出色的續集,回歸到電影該有的劇情規劃,這回又會讓人感覺到漏洞百出嗎?顯然地,觀眾在第一集產生的錯誤認知,正是編劇高明的地方,觀眾因為前集的影響,開始糾結在缺點這方面,反而忽略編劇塞入精心策劃的大量魔鬼細節,換句話說,這次編劇算是解釋的很完整。
 5  
二、以塔羅牌注入靈魂。
傳統的塔羅牌,一共78張,分為22張主牌,16張宮廷牌,以及40張副牌。前作透過主牌的運用,做為組織成員辨識之外,同時,也將延伸的牌義,帶到人物的性格塑造,好比傑西艾森柏格對應的『戀人』牌、艾莎費雪的『女祭師』、伍迪哈里遜的『隱士』,以及戴夫弗蘭科的『死神』,這四張主牌是一開始編劇主動告知。
6   
另外,還有幾張主牌,反而是用隱性的方式現身,必須透過敏銳的觀察,才能發現蹤跡,好比馬克魯法洛飾演的迪倫有著『魔術師』的性格,片尾浮現在樹身的King牌,象徵迪倫父親在組織內的代號是『皇帝』,與迪倫搭檔的法國女刑警,往往在重要關鍵,傳達某些訊息,讓人覺醒,正好符合『審判』的牌義,最終五人搭上的旋轉木馬,象徵著『命運之輪』,注定將有另一個命運旅程。
7   
同樣的模式,延續到續集的製作,在融入『一體兩面』概念的情況下,迪倫父親與摩根•費里曼對於迪倫來說,皆是一種父親的表徵,前者以『皇帝』延伸的規矩要求,讓迪倫定性,後者則以『教宗』的姿態現身,讓迪倫有心靈上的感化。再來從傑西艾森柏格的角色探討,本集的丹尼太過追尋名利,致使中途性格有點偏差,正巧符合『戀人』的對應牌『惡魔』牌義。
 
前四騎士成員-海麗,由於演員-艾莎費雪懷孕,無法回歸,編劇的因應之道,則是將『女祭司』的對應牌『皇后』,透過新增成員的方式,並且利用隱喻的作法,讓麗茲凱普蘭以不同的個性,展現出另一種面相的女性,融入原先的團隊。
8  
再來是伍迪哈里遜的部份,前作有提到經紀人的兄弟,這次則由Brick Patrick飾演其孿生兄弟,同樣以『一體兩面』的概念,呈現出不同的個性,更別說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在本片擔任反派的角色,其對應的角色,竟然是戴夫弗蘭柯的『死神』。
9  
同樣地!本集也有增加一些新的主牌牌義,例如:『吊人』、『愚者』、『塔』、『正義』,有些是以人的方式出現,有些則是透過景物的畫面特寫,傳達訊息,至於對照的是誰?或是哪個景象,就留給各位去動腦筋配對吧!
 
10  
三、拿手絕活,不再是獨家。
魔術的施展,可以有很多種變化。前集刻意強調的獨門絕招,在續集的規劃上,限制完全被打破,透過經驗分享,或是偷招的方式,觀眾可以看到某些角色開始施展其他人的拿手絕活,此外,部份戲法的施展,仍然沿用前作的概念,先讓觀眾看到簡單的小魔術,之後再規劃成大型的表演秀。
11  
四、故事與戲法,比例失衡。
編導在各自負責的領域,單獨拆開來看,確實都將騙術發揮到極大化,然而當影像與劇情兩者結合的時候,產生的效應並不是絕佳的『雙劍合璧』,竟然發生相容性排擠的問題,同時,故事鋪陳與魔術的施展方面,曝露出嚴重的比例失衡問題,故事太過冗長,上集聚焦的表演秀反而被壓縮,這也大幅地降低觀賞的興致。
12  
依照筆者個人的解讀,如同片中的台詞『This is a long game』,編劇應該有意將格局朝好萊塢的模式發展,第一、二集的故事發展,都只是為了累積第三集的能量,究竟這樣的作法是好還是壞?也只能等第三集上映,才能見真章!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