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哈人生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梭哈人生  
上映日期:2016-06-17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湯姆提克威
演  員:湯姆漢克斯、亞歷山大布雷克、莎莉塔喬杜芮、希德斯巴貝特克努德森、湯姆史基瑞、班維蕭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曾經二連莊拿下奧斯卡影帝的湯姆漢克斯,近幾年接下的劇本,都是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可是真正讓觀眾印象深刻的,似乎少之又少,那位演活甘迺迪、演活孤島生存的湯姆漢克斯跑去哪了?這當中究竟發生什麼問題?
4  
2013年索尼影業出品的《怒海劫》,湯姆漢克斯飾演貨輪船長-菲利浦,導演安排索馬利亞裔演員-巴克哈德·阿卜迪和其演對手戲,一主一配展開海上洗劫驚魂,兩相比較之下,反而綠葉的演技,比湯姆漢克斯這朵紅花更精湛,兩人雖然在歐美重大電影獎項大多有雙雙入圍,惟獨巴克哈德·阿卜迪在第6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拿下最佳男配角,湯姆漢克斯完全是陪榜。
2  
次年,迪士尼影業出品的《大夢想家》,相同的命運再度上演,湯姆漢克斯這次栽跟斗的對象,竟然是和他演對手戲的艾瑪湯普森,沒有人為湯姆漢克斯的喜劇功力喝采,反而一大票的觀眾為艾瑪湯普森抱屈,認為艾瑪湯普森都可以在歐美各大獎項入圍最佳女主角,惟獨在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方面缺席,成為讓人無法認同的最大遺珠。
3  
緊接著2015年福斯影片發行的《間諜橋》,由國際大導-史蒂芬史匹柏所執導,並且繼《搶救雷恩大兵》、《神鬼交鋒》、《航站奇緣》之後,第四部合作的電影,依照前幾部電影的設計,史蒂芬史匹柏很會運用湯姆漢克斯的個人風格,這回應該可以再創亮眼的演技,萬萬沒想到,和他演對手戲的男配角-馬克華倫斯,頻靠著表情有戲的驚人表現,再度上演喧賓奪主的戲碼,讓湯姆漢克斯又跌了一跤。
5  
該說影帝的演技退步,還是說遇上的對戲演員太強呢?看似很輕鬆的關卡,湯姆漢克斯卻始終無法施展真正的實力,反而處處卡關,處處被搶了風采。2016年即將上映的電影《梭哈人生》,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這次湯姆漢克斯回歸到老本行『喜劇片』,加上對戲的演員,在喜劇方面的表現,比較『曇花一現』,不如湯姆漢克斯,可以讓喜感蔓延,這回合,湯姆漢克斯可是完完全全拿下主導權,不用擔心再度翻跟斗。
6  
《梭哈人生》故事的發生地,來自於中東國家,事件的開始與結束,也都是在沙烏地阿拉伯,正片開始時的前五分鐘,透過夢境的方式,讓湯姆漢克斯獨挑大樑,將故事主人翁累積的成就、財富、情感等等,一件又一件的『摘除』,產生一個電影常見的『中年危機』,透過異地的『歸零』修練,上演勵志片該有的『逆轉勝』。
7  
本片看似一派輕鬆的喜劇鋪陳,實際上卻塞入很多主題,可以讓觀眾去思考,好比從政治角力、宗教文化、風俗民情、流行音樂、商業競爭、經濟趨勢、人才外流等等,觀賞時,注意的細節越多,越能夠和當今的時事進展產生很大的共鳴。
8  
如同台語歌王葉啟田唱的『愛拼才會贏』,人生好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或許您正面臨一道很難突破的關卡,當下並不是去抱怨,或是自我沉淪,只要有歸零的勇氣,搞不好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人生,這也是《梭哈人生》一片,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正向觀念。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