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爺爺    The Bodyguard

 特工  

上映日期:2016-04-01

類  型:動作

片  長:1小時39分

導  演:洪金寶

演  員:洪金寶、劉德華、陳沛妍、馮嘉怡、李勤勤、朱雨辰

客  串:徐克、麥嘉、石天、元華、元庭、元寶、元秋、元彪、彭于晏、馮紹峰、小宋佳、牟星、洪天祥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武打片最靈活的胖子』,這是觀眾對洪金寶的評價,體型福泰的他,施展拳腳,總給人虎虎生風的氣勢,一般人認為瘦子亦或是結實的體型,在敏捷度這方面會優於胖子,然而,在洪金寶身上,外在的身型並沒有讓他的活動能力,朝著人們既定的觀念和邏輯,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

2  

師出於京劇名武生-于占元的洪金寶,亦是『七小福』的成員之一,而同門的徒弟也有很多人投入港產武打片的拍攝,並且各自成立屬於自己的武行,比較讓人知道的武行班底,包含洪金寶自己的『洪家班』、袁和平(元慶)自組的『袁家班』,以及由成龍領軍,目前已經解散的『成家班』。

3  

香港武打電影,從嘉禾娛樂創辦人-鄒文懷脫離邵氏兄弟兄弟公司開始,出現截然不同的風貌,邵氏仍然維持一貫的傳統套招戲路,而嘉禾當時因為與李小龍簽約,並且主打的類型偏向洋派,成功吸引觀眾接受新型態的動作電影,港產武打電影全盛時期,出自於『七小福』的學徒們,可說是百花齊鳴,不管是成龍、洪金寶、袁和平,亦或是後起的元彪,參予演出的電影,觀眾就是會買帳,時隔至今,轉到電影台,只要是這幾位武打明星的電影,筆者仍舊會願意花時間再看一次。

4  

回歸到《特工爺爺》電影本身,近幾年洪金寶大多擔任配角,或是幕後的武術執導工作,距離上次執導電影,已經相隔16年,前作分別是成龍主演的《一個好人》,以及李連杰主演的《黃飛鴻之西域雄獅》,會讓洪金寶有意願再度拾起導演筒,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這是筆者觀賞之前,心中出現的疑惑,畢竟已經多年未擔任導演的工作。

5  

《特工爺爺》中的主角-肥丁,是一位失智的退休特警,這已經不是洪金寶首次嘗試失智的角色,1985年與成龍主演的《龍的心》,就曾經詮釋過一位智能障礙患者,緊接著1990年上映的靈異電影《鬼咬鬼》,洪金寶飾演的肥寶,也遭到巫師施法,變成一位只會說『驚驚、怕怕』的失魂空殼,再度詮釋失智的角色,對洪金寶來說,相當的輕鬆簡單。

6  

官方宣傳《特工爺爺》,不斷的主打『動作』這項元素,如果您是衝著『武打』的快感,建議您先調適一下觀賞的心態,本部片在武打方面的著墨,還有安排的片段,絕對會讓您搔不到癢處,甚至會讓您出現落差太大的失落感,然而,依照筆者的個人解讀,《特工爺爺》應該定位在『劇情片』的類型,同時,也是一部充分反映洪金寶目前心境的電影。

7  

為何筆者會有這樣的想法呢?洪金寶大半輩子,都在幫香港影視產業付出心力,曾經看到港產動作片的輝煌,也看到香港影視產業的走下坡,《特工爺爺》呈現的畫面,並非是最近代的拍攝方式,反而比較接近1980年代的風格,那時期正是港產動作片最興盛的年代,某種角度看來,筆者認為洪金寶對於港產動作片依然有著期待,希望能夠恢復到以往百花爭鳴的盛況。

8  

再從肥丁對於親情的執著方面切入,兵戎半生的特工,如同是洪金寶的投射,即便鶴髮童顏,氣力終究不及年輕人,現階段唯一能做的,無非是經驗傳承,然後安安穩穩地回歸家庭,含飴弄孫,聽聽自己喜歡的歌曲,偶爾和朋友們泡一壺茶,坐下來話當年。光是本片出現大量昔日香港知名演員客串,還有片尾刻意安排義子-彭于晏與兒子-洪天祥的抓賊的橋段,就嗅的出來想要交棒、想要退休的意念。

9  

另外,這次武打的編排,顯然地看出洪金寶力不從心,過招的氣勢已經不如當年,既然無法達到全盛時期的水準,洪金寶選擇採用『四兩撥千金』的巧招,透過大量的剪輯、慢動作特寫,甚至連《武俠》那套受傷部位的分析,也借用到本片運用,這並不是洪金寶偷懶,反而是洪金寶用最後的氣力,一方面做到傳承,另一方面,半迎合觀眾對於港產動作片的口味。

10  

1987年,來自鄉村的胖子,崇拜著李小龍,在村里卻不受重視,搭乘著巴士,從大陸前往香港一展長才,目的就是想讓大家看到自己的不平凡,行俠仗義、嫉惡如仇,以及圓滾滾的外型,加上反差感強烈的靈活身手,成就了讓觀眾難忘的《肥龍過江》。相隔28年,洪金寶前進東北,肥龍再度過江,劇本的設計或多或少有一些電影的影子,這次的故事背景橫跨中、俄兩地,圖的並不是『東山再起』,證明自己『老當益壯』,『卸甲歸田』的欲念充斥著本片,反而讓人看到落寞的爺爺情懷。

 

註:金馬影帝-劉德華的御用替身-杜奕衡,也有在本片參予演出,各位別像筆者一樣,誤以為是華仔一飾兩角喔!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