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行動    Eye in the Sky

天眼行動  

上映日期:2016-04-08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蓋文胡德

演  員:海倫米蘭、亞倫保羅、艾倫瑞克曼、巴克哈德阿布迪、傑瑞米諾森、依安葛蘭、菲比福克斯、莫妮卡多蘭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1  

『反恐』的議題向來與『國家安全』綁在一起,甚至透過新聞專題製作,深入探討近幾年的攻擊事件,分析攻擊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強權國家過度干涉中東國家的政治局勢,另一部份則是歸咎在宗教信仰的過度狂熱,然而信奉伊斯蘭教的人,思維方面就會比較偏激嗎?似乎是極少數的穆斯林,才會有極端的行為,不過如同本段一開始的破題,一旦扯上『國家安全』,執政當局秉持的原則,仍然維持在『寧可錯殺三千,不可放過一個』。

2  

南非導演-蓋文胡德,以《黑幫暴徒》乙片,在2005年奧斯卡拿下『最佳外語片』聞名,即將上映的新作《天眼行動》,承襲2008年作品《關鍵危機》的風格,藉由『反恐行動』的國安政策,帶領觀眾以不同的角度反思恐怖主義、人道主義、發起戰爭的適切性,以及控制傷亡的必要性等等細項議題。

3  

從敘事的手法觀之,相較於《關鍵危機》簡單的三線併行,《天眼行動》的敘事線反而比較複雜,起因於本片引導的反恐任務屬於跨國合作,觀眾不只可以看到美國、英國、肯亞三個國家的內部政治盤算之外,甚至可以感受到2007年《權力風暴》那股正面交鋒的緊張氣氛,同時,曾經在《關鍵危機》出現過的第三世界悲劇愛情,本片依然沿用,並且延伸到愛的結晶跟著遭殃。

4  

不啻像是《全面攻佔》系列,利用大量的爆破、動作橋段,讓觀眾看到震撼的場面,《天眼行動》以低成本的拍攝方式,做到現代戰爭該有的元素,幾幕安插的監控畫面,讓人聯想到2015年的《巡弋狙擊手》,至於飾演無人戰鬥機駕駛員的亞倫保羅,按下發射飛彈時的心境起伏,也與《美國狙擊手》的布萊德利庫柏,有相似之處。

5  

片中利用大量的劇情,描述從決策者到執行者,從跨部門協商到跨國合作,官方人員為了私人的利弊考量,秉持的態度,偏向模糊的打太極、互踢皮球,一層搞死一層的迂腐官場文化,讓整起任務執行,呈現相當荒謬的延宕,理想化的雙贏思維與適度犧牲的風險承擔,兩派論述的激烈辯證,讓整部片原本處於神經緊蹦的狀態,反而帶來一點娛樂性的舒緩。

6  

『In war, truth is the first casualty.』

導演透過引言的方式,開宗明義的明示觀眾本片的結局,並且帶領觀眾從政治角力的過程當中,正視那些被埋沒的真相,以及戰爭帶來的傷害,當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強權國家,採取的『以戰止戰』政策,是否是唯一解決問題的良方?《天眼行動》描繪的過度軍事干預、壓迫,與極端主義的暴行兩相對照,有無任何的差異?留待觀眾們自我解讀。至於遭受到恐怖攻擊的人們,亦或是無故受到牽連的伊斯蘭教徒,在反制恐怖攻擊的策略之下,終究成為任人宰割的羔羊。

7  

『反恐行動』真的是對的嗎?依照目前的情勢看來,看似達成共識的『立場一致』,早已經決定這項政策,最終成為一種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越是反恐,反彈的力道,一波比一波,讓國際更加的驚恐。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