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級魚干女    Welcome to The Happy Days

五星級魚干女  

上映日期:2016-03-18
類  型:喜劇愛情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林孝謙
演  員:柯佳嬿、周厚安、呂雪鳳、 廖慧珍、高盟傑、莫允雯、陳淑芳 、蔡明修、米七偶、林奕勳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海鵬影業晴天影像
1  
2010年在台灣上映的泰國電影《下一站,說愛你》,拍攝目的在於紀念曼谷大眾運輸系統通車十週年,透過曼谷大眾運輸網做為鵲橋,巧妙的讓日間工作者與夜間工作者來一場浪漫的邂逅。同樣地!即將在3月中旬上映的電影《五星級魚干女》,早在2015年高雄電影節搶先曝光,本片出自於『台北愛情捷運系列電影』計畫,監製為葉天倫導演,林孝謙導演則是負責主要的執導工作,同時是該系列第二部上映的作品,前一部則是林君陽導演執導的《愛情算不算》。
2  
『台北愛情捷運系列』依照台北捷運路線的劃分,設計出六部不同的都會愛情故事,林君陽導演執導的《愛情算不算》,以『橘線』中的『大橋頭站』,帶領觀眾進入迪化街的人文風情,以小清新的拍攝風格,一方面宣傳在地特色,另一方面藉由男女主角不斷的巧遇,進而摩擦出愛情的火花,並且以新世代的觀點突破聯姻的禁忌。
3  
至於林孝謙導演執導的《五星級魚干女》,則是以『粉紅線』的『新北投站』做為故事的發生地,從片名而論,乍看之下,應該很多人會聯想到女星-綾瀨遙主演的日劇『魚干女又怎樣』,甚至猜測劇情的脈絡,應該是朝都會愛情故事發展,或是讓觀眾看到柯佳嬿如何從『小資女』挑戰『魚干女』?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魚干女的表現,愛情描繪不只限於柯佳嬿、周厚安這段新生代的戀曲,透過『跨越』的出發點,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衍生出四條不同背景的愛情故事。
4  
依稀記得2013年的《愛情無全順》,筆者盛讚該片編劇-李佳穎的用心,透過愛情喜劇片的專研,還有種種橋段的收集、運用,設計出一部符合台灣在地文化的愛情喜劇片。同樣地!《五星級魚干女》的編劇-呂安弦,也讓筆者看到對於愛情喜劇片的努力,兩位幕後的工作人員,前者讓人看到『洋派』轉為『在地化』,後者則是利用『日式』的情境架構,搭配MV、廣告拍攝方式,並且打破『第四面牆』,讓試片時的每個人笑到無法招架。
5  
喜劇電影是否該走誇張的路線呢?有些觀眾認為太過刻意的詮釋,往往讓笑果事倍功半,並且比較希望演員採取『收斂』的方式表現,品嚐的味道會更好。然而,《五星級魚干女》本片,從筆者的角度看來,並不適合走收斂的戲路,最佳的提味方法,就是要演員們不計形象的『大鳴大放』,越是誇張、無厘頭的表現,越能夠突顯精心設計的種種笑料。
6  
一具夾帶情感的小提琴、一棟瀕臨淘汰危機的日式湯屋,跨越世代、跨越國籍的互動,『琴、心相挑』的雙軌同步發展,更讓本次的娛樂大來賓『張婕芯 J.C-安娜』、『有妮真好』,在真實與夢幻之間,看到柯佳嬿最瘋狂的表現。如果您喜歡《死侍》的打破第四面牆拍攝方式,同時對於日式的喜劇風格不排斥,並且對於愛情有一定的憧憬,《五星級魚干女》是一部值得進戲院觀賞的台製全新創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
催淚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