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The monkey king 2
三打白骨精  
 
上映日期:2016-02-18
 
類  型:動作奇幻
 
片  長:1小時58分
 
導  演:鄭保瑞
 
演  員:郭富城、馮紹峰、小瀋陽、羅仲謙、鞏俐、費翔、陳慧琳、魏璐、齊浠兒、母其彌雅
 
發行公司:星皓海樂
1  
續集、翻拍、重拍電影的製作,觀眾經過很多次的體驗之後,總會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每下愈況』,精采度往往不如一開始的原創電影,亦或是原著文本,追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不夠『原汁原味』、『人物塑造失敗』,也有可能是因為劇情創新這方面,依舊太過老梗、俗套,讓觀眾產生強烈的失落感。
2  
即將在2016年2月18日上映的電影《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乃是導演-鄭保瑞在這系列的第二部作品,前作則是《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吳承恩撰寫的『西遊記』,可是名列東方文化『四大奇書』之一,特色在於結合東方人的妖怪描繪,以及宗教思想,開啟一段人人稱讚的冒險旅程,這只陳年的舊瓶,可是華人世界裡經典中的經典,翻拍成電視劇、電影的次數,亦是難以計算,想要將這部奇書拍的好,除了選角很重要之外,書中規劃的一些精采大戲,也必須『原汁原味』,才能夠滿足觀眾們的期待。
3  
2014年,導演-鄭保瑞推出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參演的卡司,可是超強陣容,找來動作巨星-甄子丹飾演孫悟空的角色,金馬獎影帝-郭富城飾演牛魔王的角色,在大陸闖出知名度的陳喬恩飾演鐵扇公主,華人世界永遠的小馬哥-周潤發擔任玉皇大帝的角色,,紅及兩岸三地的歌手-陳慧琳,擔任觀世音菩薩的角色,帥氣小生-何潤東則是擔任二郎神的角色,除此之外,甄子丹更是擔任本片的動作指導,大成本的製作,企圖用先進的拍攝技術,讓『西遊記』的奇幻,再度引起觀眾的共鳴,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4  
官方聲稱《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幕後的劇組,不管是從視覺方面的設計,亦或是服裝的設計,找來的可都是好萊塢一級班底,堅強的幕前、幕後陣容,讓《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在大陸的票房收入,名列中國大陸破10億華語電影第三,自然也不意外,然而看似『叫座』的電影,應該也是一部『叫好』的電影,網路上的評價,卻是負評滿天飛,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樣的問題呢?
5  
依照人物塑造這方面檢視,針對『西遊記』經典、主要人物的設計,不管是玉皇大帝、觀世音菩薩、二郎神、鐵扇公主這些輔助性的角色,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完全符合觀眾的既定印象,差別在於靈魂人物-孫悟空,觀眾喜愛的那股『善惡並存』的猴性,和原著相比似乎相形失色,不僅如此,就連花果山居住的動物描繪,更讓筆者觀賞當下,誤以為轉到兒童頻道,根本就像是穿著大型布偶裝,一部流傳千年、老少咸宜的作品,舊瓶倒進去的酒,應該讓人感受到層次遞增的甘醇,卻意外的出現讓人無法領教的餿味。
6  
除此之外,《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劇本設計這方面,亦可看出有參考周星馳、張衛健版本的跡象,星爺與張衛健飾演的孫悟空,『台詞』的經典,往往會開啟流行的風潮,編劇-霍昕深知這項特色,也就依樣畫葫蘆地的去規劃。可惜地!互動的對白,喜感不足,那就算了,還可以嗅出很濃厚的『斷背味』,更別說甄子丹不斷重複的粵語台詞,似乎要跟星爺、張衛健做出區隔,然而這句粵語的用詞,太過侷限在區域性,背後的意思,只有懂粵語的人才會明白,自然無法引起仿效的旋風。
7  
既然前作已經成為觀眾達成共識的『渣片』,續作《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依然是鄭保瑞執導,不免讓人擔心,是否也會成為另一部失敗之作?經過筆者搶先試片之後,檢視的結果,觀眾詬病的四大問題,諸如『特效太假』、『妖怪配角設計拙劣』、『劇情瞎扯淡』,以及『對白太過跳Tone』等等,看的出來編導有真正的反省、檢討,而不是『千錯、萬錯,都是They的錯』,指責觀眾不識貨,上述所說的問題,全部做出大幅度的改善,效果出乎預料的好,甚至筆者都有衝動想頒給導演『最佳進步獎』。
8  
《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完勝《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有下列幾項關鍵。
 
其一,選角精準,每個角色都有發揮作用。郭富城從前作的牛魔王,就可看出一股美猴王該有的霸氣,這次不沿用甄子丹改由郭富城升格擔綱,這隻眾人皆愛的猴王,才算是真正的強勢回歸,師出笑星-趙本山的小瀋陽所飾演的豬八戒,透過其諧星的魅力,讓前作『很難笑』的鋪陳,變的真正『很好笑』,角色的塑型,應該有參考《西遊降魔篇》,羅仲謙飾演的沙僧,光是外型,相信不只筆者本身,之後有觀賞的各位,都會以為是《阿拉丁》出現的神燈精靈,至於在續作擔任最大反派的鞏俐,出場的架勢,以及對於妖邪的詮釋,可以讓人聯想到《公主與狩獵者》由莎莉賽隆主演的惡皇后、《魔法黑森林》梅姨飾演的巫婆,以及《黑魔女:沉睡魔咒》的安潔莉娜裘莉,比張衛健版由楊恭如飾演的白骨精,更有殺傷力。
9  
其二,視覺效果的細膩。這次的拍攝方式,不管是外景亦或是室內場景,看的出來有部份是用3D IMAX的拍攝技術,筆者試片時的規格,雖然是2D版本,卻可以發現很明顯的立體感,甚至直覺認為,《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如果改用3D IMAX的規格觀賞,畫質會更佳的好,不再是以往很像遊戲動畫的那種假,回歸到特效應該要求的『身入其境』。
10  
其三,美術設計的民族風。『西遊記』標榜的就是去西天取經,依照當時的環境,西方的世界究竟該是什麼模樣?鄭保瑞導演似乎有從《天降雄獅》吸取特色,西域街景、人物穿著,都頗為相似,不僅如此,妖怪奇幻這方面的規劃,如果不說導演是誰?觀眾直覺就會聯想起《轉生術》的烏爾善。
11  
其四,台詞簡單易懂,樂趣無窮。前作《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很多台詞給人的感覺就是『莫名奇妙』,讓觀眾搞不懂編劇想要傳達什麼?甚至出現很嚴重的斷點,讓前後兩句話,出現所謂『竹竿插菜刀』的落差,文本設計這方面,完全改善這項缺點,甚至用很精簡的字句,直接讓觀眾產生共鳴,這股奇妙感不再是讓人討厭的奇怪,反而昇華成莫名的感動,以及莫名的喜感。
12  
其五,符合大成本該有娛樂。『三打白骨精』在『西遊記』當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橋段,驚爆點在於唐僧與孫悟空的認知不同,孫悟空火眼金睛看到的真相,保護師傅的積極態度,殺掉三位遭到白骨精附身的百姓,此舉,反而被唐僧認為野性難馴,甚至要求孫悟空離開取經隊伍,單純從原著的劇情描述,似乎有點平淡,編導在『三打』這方面的著墨,可是循序漸進的打出『視覺』、『情感』的火花,更別說最後的大混戰,拍攝的方式,已經直逼好萊塢的水準。
 
 
【結論】
 
有人說續集電影,常常無法贏過第一集,只因為第一集常常變成『經典的好』,互相比較之下,就能看出差異,反觀鄭保瑞執導的前作,可是大家一致狂噓的作品,觀眾在沒有任何期待的情況下,觀賞《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反而可以看到導演很有誠意的改變,記取前作的教訓,從眾多東、西方冒險、奇幻電影當中,找到最適合的元素加以發揮,一下從20分的慘況,躍升到90分的精采,並且成功地『點亮西遊記』。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4顆半)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4顆半)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4顆半)
動作指數:★★(4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4顆半)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