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煉獄  The Green Inferno

食人煉獄  

上映日期:2015-10-16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艾利羅斯

演  員:蘿倫薩伊佐、達洛薩巴拉、柯碧布莉絲布蘭頓

發行公司:Catchplay

 1  

 提到人們最害怕的東西?可真是五花八門,有些人看到小強(蟑螂),就會嚇得驚慌失措,有些人看到蜘蛛,特別是毛茸茸的種類,全身就會起雞皮疙瘩,除了昆蟲類之外,有些人對於冷血動物也特別的敏感,好比蛇、蜥蜴、青娃,冷冰冰的觸感,一股寒意瞬間從指尖蔓延到全身,也有些人不怕這些東西,反而對於看不見、碰不到的阿飄(靈異傳說)特別在意,只要聽到或是看到一丁點,三魂七魄就不知道飛到哪去。

2  

正因為如此,上述的這些事物,常常會在恐怖類型的電影出現,甚至編劇還會透過這些媒介大作文章,非得讓觀眾嚇出一身冷汗才甘願。但是,這些媒介的創意發想,終究會有靈感乾涸的時候,於是,編劇開始將歪腦筋動到人的身上,利用諸多病態的心理,激發出觀眾內心最深層的恐懼。

3  

曾經以《恐怖旅社》系列聞名的導演-艾利羅斯,在B級電影可是一位相當厲害的角色,擅長利用情色、虐殺、血腥、病態心理,以及黑色幽默,設計出一部又一部讓人嚇破膽的電影,即將上映的電影《食人煉獄》,導演不再像2004年推出的《血肉森林》,透過彩妝,展現人體遭受到細菌腐蝕的噁爛,亦或是《恐怖旅社》系列中出現的各種凌虐的招式,讓人極盡的感到身體不適,反而用最簡單的『食人族』概念,強調什麼才是這世上最可怕的狀況。

4  

你可能看過大蟒蛇生吞人類,也可能看過食人魚吃人不吐骨頭,甚至看過活屍將人類肢解,一口又一口的往嘴裡塞,但是你絕對萬萬沒想到,身兼編劇和導演的艾利羅斯,認為這些『生食』的開膛剖肚畫面都只是入門款,真正讓人害怕的人體料理,『生食』、『熟食』應該要同時上菜,才足以讓恐怖的氛圍更佳的擴大,而會讓人覺得驚恐的來源,絕大多數來自於觀眾會因為料理的過程,直覺聯想到日常生活曾經吃過的料理。

5  

還記得1993年黃秋生主演的電影《人肉叉燒包》,可是讓筆者有一段時間,將叉燒包設定為拒絕往來戶,誰會料到,這樣的概念,竟然讓偉大的編劇們開始發揮巧思,《人肉香腸》、《人肉麵線》、《人肉拼盤》、《人肉天婦羅》、《三更》裡面的『人肉餃子』、《怪談協會》中保留血水的『人排』,以及三驚半月影展裡面的『人肉肉骨茶』相繼問世,當這些食物與人肉綁在一起的同時,無形中可是大大降低人們的食慾。

6  

《食人煉獄》,依照筆者的觀察,雖然故事中出現的受害主體,依然是導演慣用的大學生族群,故事的發生地,也如往常選擇『異地』,擔任解除危機的重責,還是放在小孩子身上,相較於虐殺的畫面讓人毛骨悚然,導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斷強調『人心』才是最可怕,整部片的氣氛,選擇用『樂極生悲』運作,以往會出現的情色畫面,還有看似不用錢的噴血畫面也收斂不少,敘事的技巧,以及節奏的掌控更加的成熟。

7  

整體而論,導演即將上映的新作,除了達到嚇人的水準之外,片中出現的黑色幽默,雖然會讓人覺得荒謬,但是卻可以讓人莞爾一笑,一來一往的同時,加注大量的新世代議題,諸如女權、環保、文明的保留等等,都可以發人省思,甚至看到最後,還會對居住在亞馬遜流域的食人族,徹底的改觀。同時,電影的最後,還埋下一段『片尾畫面』做為伏筆,假使本片票房成績不差,續集應該就有著落了。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噁爛指數:★★★
懸疑指數:★★★(3顆半)
喜感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