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記    Our Little Sister

海街日記  

上映日期:2015-09-11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2小時08分

導  演:是枝裕和

演  員: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廣瀨鈴、堤真一、鈴木亮平、大竹忍、風吹純、中村雅也、加瀨亮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1  

2011年電影《奇蹟》,是枝裕和憑藉著九州新幹線,串起因為『父母離異』,分散在福岡、鹿兒島兩地的兄弟血緣,2013年的電影《我的意外爸爸》,導演利用火車,連結位在東京、群馬兩個家庭的『認錯孩子事件』,不同的縣市,擁有專屬的街景以及人文,是枝裕和就靠著民眾熟悉的交通工具做為橋樑,呈現出他最拿手的兩地情。

2  

相隔兩年,導演的最新電影《海街日記》,改編自吉田秋生的漫畫作品,相同的手法再度出招,連結的事件,則是流落在外的『同父異母』血緣,而這次要行銷的城市,正是『阿信』的故鄉-山形縣,還有以吻仔魚美食聞名的鎌倉市。

3  

由綾瀨遙為首的四姐妹,個性鮮明生動,彷彿讓人聯想起1997年的台視八點檔『四千金』,綾瀨遙端莊內斂好比岳翎,長澤雅美叛逆、敢愛敢恨如同鄭家瑜,夏帆的迷糊、少根筋就像是張之怡,至於飾演最小妹妹的廣瀨鈴,性格爽朗、早熟就像是賈靜雯。

4  

台劇『四千金』著重在家庭關係以及都會愛情,而是枝裕和改編的《海街日記》,透過簡單的人物關係,涵蓋不同的主題,好比父母離異的家庭問題、愛情價值觀的差異,再到老人安養的生命教育,帶領觀眾經歷生、離、死、別,從不好的事物身上,找尋美好的一面。

5  

街景、美食,乃至於人情味是《海街日記》主打的三大特色,故事的開始,雖然是從接回妹妹同住開始,但是劇情的發展,並不只是侷限在適應新的環境以及新的關係,反而在一連串的生活瑣事當中,看到不同世代的煩惱,而這些煩惱來自於長久無法解開的心結,隨著述說心裡話的方式,慢慢的將負面能量釋放。

6  

以劇情的起伏而言,《海街日記》並沒有很多的激盪,四姐妹之間的相處,與鄰居的相處,亦或是與同學、愛人之間的互動,就像是你我熟悉的日常生活,然而在看似平淡氣氛中,卻又彌漫著濃厚的暖意,這股暖意來自於人生課題中,最難學習的『釋懷』,以療癒的效果觀之,是枝裕和維持在該有的水準,並且再度成功的逼出筆者的淚水。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