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擂台  Southpaw

震撼擂台  

上映日期:2015-09-18

類  型:劇情

片  長:2小時04分

導  演:安東尼法奎

演  員:傑克葛倫霍、佛瑞斯惠特克、瑞秋麥亞當斯、柯蒂斯·「50 Cent」·傑克遜

發行公司:CatchPlay

1  

導演-安東尼法奎,2014年推出的電影《私刑教育》,可是讓一直演文戲居多的影帝-丹佐華盛頓,瞬間『能文能武』,文戲的部份,靠著三本世界名著,展現主角不同階段的心境,武戲的部份,則是巧妙利用五金製品的輔助,讓影帝詮釋很另類的以暴制暴。

2  

相隔一年,導演最新的作品《震撼擂台》,原先有意讓饒舌天王-痞子阿姆擔任主角,最終因為阿姆希望將心思放在音樂創作上,改由好萊塢男星-傑克葛倫霍擔綱,端視傑克葛倫霍近幾年接演的角色,可是顛覆以往的印象,甚至有意問鼎奧斯卡的趨勢,2013年的《私法爭鋒》與休傑克曼的同台飆戲,執法者本該秉持的理性態度,因為案情的膠著,以及來自受害家屬情緒失控的衝擊,兩人破表的暴走行徑,讓觀眾看到極具偏差的私法制裁。

3  

無獨有偶地!2014年的作品《獨家腥聞》,傑克葛倫霍再度詮釋極具爭議的角色,一位來自最底層的社會邊緣人,為了生計,表面上透過發現獨家,賺取高額的獎金,實際上卻是對整個大環境的無良報復,以人性的貪婪做為出發點,揭露新聞媒體的真實生態,策劃出一系列泯滅人性的現場直擊,傑克葛倫霍詮釋的冷血無情,甚至逼出人們心中最深層的驚駭。

4  

《震撼擂台》在動作場面的設計方面,如同以往觀眾熟悉的拳擊電影,好比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登峰造擊》、馬克華柏格主演的《燃燒鬥魂》、湯姆哈迪主演的《勇者無敵》、張家輝與彭于晏主演的《激戰:勇者不敗》,亦或是席維斯史特龍與勞勃狄尼洛主演的《進擊的大佬》,拳拳到肉的格鬥,面對生命中最難纏的對手,再加上適時的電影插曲從旁輔助,可以讓人在觀賞的時候,莫名的血脈賁張。

5  

但,一部片只強調在熱血方面,似乎是不夠的,感動度也必須考量,才能讓人觀賞時,從過度激情回歸到該有的人性真情。以劇情的佈局看來,《震撼擂台》維持老派的『崛起、受挫、再起』模式,瑞秋麥亞當斯在本片的戲份不多,卻是中規中矩地讓傑克葛倫霍飾演的拳王陷入一團糟的困境,爆走、偏差的行徑不輸給《私法爭鋒》以及《獨家腥聞》,可是以情感羈絆而論,烏娜勞倫斯飾演的女兒影響力更勝於瑞秋麥亞當斯。

6  

做為『再起』的試煉,佛瑞斯惠特克飾演的拳擊教練,可算是選角選的不錯,並不是那種極度嚴厲的訓練方式,反而是透過重新磨練心性,強調很多做人該有的態度,一方面強逼拳王遵守規矩,另一方面又以過來人的立場,講述自己闖盪拳擊界的經驗,成功削弱拳王原本目中無人的氣焰,光是傑克葛倫霍前後的眼神差異,個人覺得這一條支線的劇情,影響力不輸給中後段強調的父女情。

7  

此外,《震撼擂台》雖然將傑克葛倫霍塑造成傷痕累累的拳擊手,不管是肉體上、心理上,或是精神層面,該有的折磨,毫不留情一次到位,可是整部片累積的情感能量,在尾段設計時,既倉促也保守,本以為可以像《勇者無敵》一樣逼出真性情的淚水。無奈地!信念的過於薄弱,導致救贖的橋段淪為矯情、無趣,即便傑克葛倫霍為戲健身、賣力演出,引爆的不夠精采,致使《震撼擂台》成為一部讓人覺得可惜的作品。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