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Attabu II

阿罩霧風雲2  

上映日期:2015-09-18

類  型:劇情紀錄片

片  長:1小時48分

導  演:許明淳

演  員:尤勝宏、陳紹騏、大地(林睦宸)、蔡力允、卓香君、湯軒柔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1  

2013年台製的紀錄片,共有九部,其中有上院線放映的則是六部,重視的主題更是多元,依照有上院線的作品簡單介紹,導演-賀照緹執導的《台灣黑狗兄》,描述台灣襪業產地-彰化,如何因應全球化的趨勢,做出不一樣的改變,逆境求生的韌性,讓人看到台灣永不放棄的精神。

2  

導演-黃嘉俊執導的《一首搖滾上月球》,來自六個不同家庭的父親,共通點在於家中都有罕見疾病的孩子,如何一邊照顧家庭,一邊自組樂團,只為了能在海洋音樂祭,透過練習的歌曲,傳遞出面對罕見疾病該有的正面態度,影片中家庭呈現的愛與包容,可算是讓人潸然淚下

3  

以音樂為導向的紀錄片,還有一部作品,那就是劉名峯執導的《現場·戰場·夢工場》,耗時一年多的剪接以及後製,紀錄亞洲天團『五月天』從2009年到2011年的巡迴演唱會畫面,帶領觀眾走向幕後,看著巡演工作人員如何認真的規劃、執行每一場演唱會,同時也讓粉絲們重溫演唱會的真實與精彩。

 

4  

另外,以『台灣精神』為導向的紀錄片,尚有楊力州導演的《拔一條河》,以八八水災後的高雄甲仙鄉為取景地,描述家園重創的甲仙鄉,小孩子在艱困的環境中練習拔河,而甲仙居民們靠著堅韌的精神,以自己的力量相互幫助,讓實質的居住環境以及心靈環境重建。

5  

當然地!也有以『生命關懷』為主題的紀錄片,九把刀監製的《十二夜》,帶領觀眾們深入流浪動物之家,完整紀錄流浪動物從棄養、收容、生病、死亡,或是找到新飼主的經過,以令人發寒的畫面呈現,呼籲民眾『認養取代購買』、『愛牠,不害牠』的正確態度。

6  

更別忘了以紀錄片類型,創下兩億票房的《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透過空拍的攝影方式,帶領觀眾從山川林地、稻田、漁塭、城市等等景觀,看到台灣的好山好水,同時利用不同的主題連結,探討人類開發對於環境的破壞,見證台灣這塊島嶼的美麗與哀愁。

7  

相較之下,李崗導演監製的作品《阿罩霧風雲》,因為主題偏向於歷史,愛者恆愛,不愛者恆不愛,以劇情片的方式包裝,從台中霧峰望族-林家介紹,看到不同的朝代,台灣人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生存之道,由於畫面的呈現偏向博物館導覽,加上同期上映還有幾部娛樂性十足的電影,民眾在選擇上,這部作品自然被排在很後面,一部探索台灣史的作品,就這樣默默的上院線,也默默的下檔。

8  

但是,從票房的收益不佳,絕對不能證明《阿罩霧風雲》就是一部失敗的作品,關於歷史作為題材的電影,本來就不好發揮,稍有偏頗,可能就會被台灣長久以來存在的意識形態攻擊,如何做到公正、客觀,甚至透過歷史了解大環境的變革,資料的匯集勢必需要採取多角度的方式引用。

9  

雖然筆者並未看過《阿罩霧風雲》,然而即將在九月中旬上映的續集《阿罩霧風雲2:落子》,卻讓筆者看到媒體工作人員一直追求的『平衡報導』,續集的故事以林獻堂、林祖密、林正亨三位代表人物出發,延伸三條劇情的脈絡,在不刻意神話或是妖魔化的原則下,以客觀的角度講述不同的『政治信念』,這其中甚至包含台灣人仇視的『共產主義』,光是李崗、許明淳導演的這一項突破,就讓筆者敬佩他們的勇氣。

10  

霧峰林家的代表人物,一直以來擺脫不掉年幼歷經變故的命運,身為地方的望族,亦是不同統治者積極拉攏的對象,如同今時今日的台灣,每當選舉一到,參選人形勢比人低時,只要搞的定地方派系,就能夠獲得最後的勝利,同樣地!林家一直以來如同台灣的選民,執政當局亦或是有心參政者,需要幫忙的時候,不斷的釋出善意,等到形勢比人強,政黨利益的考量與交換之下,反而成為整場遊戲的犧牲者。

11  

依稀記得豬哥亮在電影《大稻埕》的一句台詞,『沒有歷史,哪有你啊』,雖然歷史本來就是一種各自解釋的時代介紹,甚至現代史可能不及古裝劇來得精彩,但是這並不代表人民就該選擇性遺忘或是漠視,《阿罩霧風雲》系列在類型的區分之下,終究不是一部普羅大眾都能夠接受的作品,然而片中出現的各種必然衝突,以及延伸的絕對廝殺,在不偏向任何立場的描述之下,適時的做出正、反雙向的意見交流,並且反映出人們最期待的『終局和解』。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