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  Our Times

我的少女時代  

上映日期:2015-08-13

類  型:喜劇愛情

片  長:2小時14分

導  演:陳玉珊

演  員:宋芸樺、王大陸、李玉璽、簡廷芮、陳喬恩、劉德華、言承旭、陳彥允、林鶴軒、蔡頤榛、郭文頤、鄭茵聲、曲家瑞、那維勳、屈中恆、鍾欣凌、許傑輝、張立東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

 1  

 金曲歌王-蕭煌奇創作的歌曲-『阿嬤的話』,當中有一段歌詞是這樣唱的,伊定定跟阮說,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哦!在彼個時陣,阮攏聽攏嘸?阿嬤妳到底是在講蝦毀?大漢了後,才知影阿嬤的話,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這一大段的歌詞,反映的正是世代間不同的認知與觀念。

2  

為什麼長輩描述的生長背景,或是講到的一些觀念,孩子們無法了解、達到共鳴呢?只因為那是屬於長輩們的年代以及人生歷練,而非孩子們當下熟悉的時空背景,甚至述說的種種情況,孩子們也沒有經歷過。自然而然地!長輩們想表達的意思,孩子們卻是聽的一頭霧水,呈現很明顯的『代溝』。

3  

關於校園愛情的電影,每個年代,都有專屬那個階段的校園青春代表作。1990年上映的電影《又見操場》,帶領觀眾回到五年級的生長背景,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明顯區隔,生活極為的困苦,1994年林志穎、金城武主演的電影《校園敢死隊》,帶領觀眾回到專屬六年級前段班的青春時光,這部電影已經漸漸看到族群的融合,生活水平也趨於『小康』的狀態,作家-九把刀2011年推出的電影《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時間軸的設定偏向於六年級的後段班,本土化已經越來越清楚,也讓人看到那個階段台灣人的純樸。

4  

那麼即將上映的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時空的設定,落在哪個區間呢?

 

仔細咀嚼,長期製作流行偶像劇的導演-陳玉珊,在時代感方面的考究,確實讓筆者為之驚豔,更不輸給《親愛的奶奶》導演-瞿友寧,透過七年級前段班所接觸的流行時尚,帶領觀眾前進專屬於七年級生的校園愛情。

5  

七年級生的年代,穿著、髮型是怎樣?那個年代,崇拜的藝人是誰?那個年代,最喜歡聽的歌曲是什麼?那個年代,最喜歡看的漫畫是什麼?那個年代,學校的管教方式為何?那個年代,環保意識的抬頭,政府推出紅翻天的資源回收桶,甚至是那個年代使用的電器產品。直接且明確地!讓觀眾馬上想起那個年代的樣貌。

6  

七年級前段班的年代,正是筆者的生長背景,而扮演的身分就像是『承上啟下』的分水嶺,各國流行開始湧進台灣,最明顯的就是追星這方面,除了校園民歌的流行,讓本土藝人因為主場優勢,讓人看到飛揚的青春之外,港星、日本藝人也因為戲劇、電影的引進,大家紛紛開始砸很多錢收集周邊的商品,好比卡帶式的專輯、明星的海報,以及護貝卡,甚至有些女生迷到走火入魔,會自稱為某藝人的『太太』,而有些男生則會在機車後座的擋泥板,放上最喜歡的女明星照片。

7  

以上映的檔期觀察,《我的少女時代》正好是暑假,透過試片時,全場熱烈的迴響,筆者認為票房收入方面,可望一舉超越《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的4.1億,偶像劇導演跨足電影,已非頭一遭,真能夠一砲而紅的作品,卻是寥寥可數,陳玉珊導演初次的大螢幕嘗試,透過長期製作偶像劇的經驗,了解觀眾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反映在電影的製作與規劃,強棒出擊,觀眾百看不厭的老梗,勢必帶動另一波懷舊的討論熱潮。

8  

同樣地!本次的娛樂大來賓,邀請到『Dora 周盈欣』以及『焦糖甜心”安娜』到場搶先看,觀影的過程中,除了笑聲不斷之外,最後更因為片中的『少女情懷』,流下了兩行淚水,並且不約而同的說,上映的時候,還要在進戲院觀賞第二次。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4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喜感指數:(4顆半)

動作指數:(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市場導向:(4顆半)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