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教室  Assassination Classroom

暗殺教室  

上映日期:2015-07-24

類  型:奇幻喜劇劇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羽住英一郎

演  員:山田涼介、菅田將暉、山本舞香、竹富聖花、優希美青、上原實矩、橋本環奈、加藤清史郎、知英、高嶋政伸、椎名桔平、二宮和也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從出生到就業,佔據人們最多時光,應該就是求學階段,一年一次的同學會,同儕在閒聊的過程中,除了回憶種種學生時期的趣聞之外,或多或少都會提到幾位印象深刻的老師,好比嚴厲到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類型、呵護備至讓人暖心的類型、滿滿正向能量的熱血、勵志類型,亦或是怪異到讓人難以招架的類型,不管給學生的印象是好還是壞?總會在有限的大腦記憶庫中,佔據部份的儲存空間。

2  

『校園生活』與『師生關係』,在戲劇創作中,早就已經是受歡迎的題材,劇情的設計多半挾帶著『成長背景的回顧』,至於有哪幾位老師的形象?到現在您還難以忘記呢?針對台灣、香港、日本三個影劇產地,筆者就簡單列舉幾部當代經典,做為本篇文章的前言,讓各位重溫讓人著迷的老師群像。

3  

先從台灣說起,1989年寇世勳、方文琳主演的電視劇『鋤頭博士』、1990年陳松勇主演的電影-《至聖先師》、1993年方岑主演的電視劇『我們這一班』、2000年謝祖武主演的電視劇『麻辣鮮師』。乘著飛機來到香港,1985年黃百鳴主演的《開心鬼放暑假》、1991年張敏主演的《逃學威龍》以及1992年的《逃學歪傳》、1994年任達華主演的《暴雨驕陽》,還有江湖味十足的《古惑仔》系列,銅鑼灣扛把子-陳浩南也在《97古惑仔戰無不勝》短暫當過代課老師。

4  

將產地轉向櫻花盛開的日本,首當其衝的當屬1979年武田鐵矢主演的『三年B班金八老師』,緊接著1998年反町隆史、松嶋菜菜子主演的『麻辣教師GTO』、1996年放映的動畫『靈異教師神眉』、2000年仲間由紀惠主演的『極道鮮師』、2005年天海祐希主演的『女王的教室』、2005年阿部寬主演的『東大特訓班』,以及2012年伊藤英明主演的《惡之教典》。

 

結束經典人物回顧之後,回歸到本篇的重點,即將上映的電影《暗殺教室》,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松井優征的作品,而故事中出現的老師,竟然是由一位有著『微笑表情』、『章魚外貌』,穿著『學士服』的不明生物擔綱,至於幕後配音則是由傑尼斯團體『嵐』成員-二宮和也擔任聲優的工作。

5  

故事的起點,從月球遭受到重度毀滅開始,不明生物-『殺老師』預告一年後將毀滅地球,而在這一年當中,又自願跑去一所中學擔任放牛班的老師,各國同意由日本當地全權負責『暗殺』的行動,防衛省決定訓練放牛班的學生,並且以高額的獎賞,吸引孩子們參予計畫,原本以為會是一場很單純的『刺殺』戲碼,卻讓人看到不一樣的發展。

7  

基於筆者本身並未看過原著,從電影本身的設計而論,導演-羽住英一郎的確成功將《暗殺教室》打造成與《海猿》相同等級的作品,劇情雖然偏向『科幻』,然而在元素的運用方面,特別是『災難』以及『動作』兩大部分,透過運鏡手法,還是可以很另類的『校園故事』,至於CG特效方面,雖然生動描繪高倍速移動的不明生物,在部分場景畫面的規劃,反而少掉真實感。

8  

以劇情的發展而論,跳脫以往師生的階層關係,『殺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圍繞在『亦師亦友』的概念,角色的規劃,有著鮮明的個人色彩,並且將『暗殺者』不同的習性,巧妙地置入到不同的人物,看似令人詭異的邪道情節,卻又可以很正面的傳遞做人處事的道理,即便部分的劇情改編,趨於『兒戲』、『過度濃縮』,然而『殺老師』越是怪異,越讓人覺得可愛,甚至可能繼鬼塚英吉、山口久美子兩款『麻辣鮮師』之後,成為新世代最想擁有的老師典範。

9  

一場又一場『攻心』的『殺很大』,衍生一次又一次『菩薩心』的感化,《暗殺教室》成功將『暗殺』以及『校園生態』兩種截然不同的題材,做出極具創意的設定以及融入,娛樂觀眾的同時,還能夠看到教化的效果,首集的製作,明顯的看到很多伏筆,拍攝續集的可能性極高,原著連載也即將完結,不管之後是羽住英一郎續導,亦或是由別的導演接手,《暗殺教室》的另類『春風化雨』,的確成功擄獲筆者的心。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感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演員表現:(3顆半)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